因应制裁 俄罗斯煤炭商向东转

2022年4月29日
【 字号:
今年3月俄罗斯炼焦煤出口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半,而且其价格去年几乎已上涨两倍,今年初又几乎翻了一番。俄罗斯企业能否长期从当前市场形势中受益,私人投资者是否能从中获利,请看《消息报》的解读。
Coal warehouse of the Taman bulk cargo terminal.
来源:Vitaly Timkiv/俄新社
http://tsrus.cn/674735

扫一扫

“东方特快”

据彭博社报道,在俄罗斯煤炭对其他国家出口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却在积极买入。去年3月中国从俄罗斯进口55万吨炼焦煤,今年同已达140万吨。同时,据彭博社报道,俄罗斯煤炭以前所未有的折扣对中国销售,尽管去年俄罗斯燃料总体价格大幅上涨,但目前总体价格水平仍低于印度尼西亚和蒙古竞争对手。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接受《消息报》采访时说,中国持续增加进口俄罗斯煤炭,因为中国60%的电力靠燃煤火力发电厂生产。切尔诺夫说:“出于对像去年那样电力短缺的担忧,中国政府公布了扩大煤炭产量和进口计划。据中国能源投资有限公司(China Energy Investment Corp.)预测,2022年中国煤炭消费量将增长2.2%。我们认为,俄罗斯可以从中国煤炭消费增长中受益。”同时,据这位分析师介绍,目前正讨论每年对中国出口1亿吨煤炭的协议,为2021年的两倍。鉴于俄罗斯煤炭的指标优势,达成该交易的可能非常高。

与西方国家关系恶化导致俄罗斯对欧洲煤炭出口减少,加速了此前就已开始的中俄两国加强经济联系的进程。AMarkets公司分析部总监杰耶夫(Artem Deev)说,俄罗斯早已在为现下所谓向东转做准备,近年一直在实施扩大西伯利亚大铁路运力以及提高煤炭运输能力项目。杰耶夫说:“因此,我国对我们目前所看到的情况基本上已做好准备。”这位分析师同时指出,近期进口大幅增长是中国典型的市场政策结果,根据其政策,总是在价格下跌时购买能源。

收益问题

BCS Mir Investments公司股票市场专家普奇卡廖夫(Dmitriy Puchkarev)接受《消息报》采访说,目前俄罗斯企业对中国增加出口的煤炭转自欧洲市场方向。现在由于打折实现了销量增长,但未来俄罗斯企业的定价政策需要调整。据普奇卡廖夫介绍,事实上由于对亚洲出口运输距离更长,利润通常比对欧洲出口低。因此,对该地区出口并非所有生产商都划算,尤其在煤炭价格下跌的情况下。他说:“由于物流困难,扩大对华出口机会也有限。尤其是东部方向存在铁路拥堵问题。”

然而,一些接受《消息报》采访的人士对俄罗斯企业能否控制其在中国市场煤炭的价格心存疑虑。“实用投资学院”创始人西多罗夫(Fedor Sidorov)说,中国正在利用,而且未来也会继续利用对自身有利的局势。遭受制裁及限制情况下俄罗斯的主要市场欧洲市场已对俄关闭大门。他说:“可替代市场只有中国和印度。东方国家会采购我国原材料,但与此同时要求打折。因此,我们能销售多少及总体上我国能在多大程度上从中获益,目前还很难想象。”

需求仍在

在可预见的未来完全不必担心中国煤炭需求下降。对煤炭行业来说这种风险因素基本上可以排除。当然,正如Freedom Finance公司的切尔诺夫所说,俄罗斯煤炭对华出口将取决于中国本国产量。但就技术性能而言,俄罗斯煤炭更清洁、污染更少,考虑到中国长期受因劣质原材料中所含大量硫产生的雾霾的困扰,这一点尤为重要。因此,俄罗斯煤炭极具竞争优势。

切尔诺夫说:“尽管除俄罗斯以外澳大利亚也是中国最大煤炭出口国,而且俄罗斯原材料供应量会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澳大利亚的供应量,但澳大利亚的机会有限。”他认为,俄罗斯煤炭出口风险中应重点关注交通基础设施。目前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和新罗西斯克港还能应付供货量增加,但未来还是要认真管控这一问题,因为当前地缘政治条件下,俄罗斯将不仅仅在亚洲方向扩大煤炭出口。

还有个重要方面是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内的全球能源转型。BCS Mir Investments公司的普奇卡廖夫认为,长期看这是煤炭需求的负面驱动因素,但肯定不是未来十年的问题。AMarkets公司的杰耶夫则认为,中国正积极建设新一代燃煤电站,与旧电站相比,其排放量已减少数倍。因此他认为,“中国完全可以利用现有技术填补所有减少有害排放方面的问题”。

钱包增厚

考虑到对华煤炭出口增长,目前对许多私人投资者来说,一个重要问题是是否有机会在煤炭出口方面获利。事实上,许多公司股票在交易所交易,其中包括梅切尔集团、拉斯帕茨卡亚公司、耶弗拉兹集团、里海管道财团和南库兹巴斯公司。普奇卡廖夫认为,目前俄罗斯煤炭企业并未受到制裁重创,梅切尔集团和拉斯帕茨卡亚公司对欧出口在其整体收入中所占比例分别只有4%和10%。但总体而言,这些公司的股票受到特别矛盾的趋势的影响。

普奇卡廖夫说:“原材料价格已接近创纪录水平,卢布则相对疲软。对拉斯帕茨卡亚公司和梅切尔集团股票的长期预期是适度乐观的。然而,短期看由于俄罗斯市场整体情绪低迷,对其股价上涨缺乏信心。”切尔诺夫还认为,目前俄罗斯市场交易具有很大投机性,各种媒体的报道导致股价波动较大。他说:“俄罗斯对华煤炭出口翻倍的统计数据公布后,梅切尔集团股价上涨5.5%,2月25日以来该公司股价涨幅已达78.01%。库兹巴斯政府上周刚刚宣布准备将所有对欧出口煤炭转向亚洲和印度后,南库兹巴斯公司股价就上涨了 9.72%,2月25日以来该公司股价涨幅已达70.81%。”

总体来讲,接受《消息报》采访的人士认为,目前非常适合私人投资者投资煤炭商股票,但采取相应决定前要了解清楚具体每家公司的前景。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信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4735|

亚历山大·列斯内赫(Alexandr Lesnyk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