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车皮使用率 俄铁将提高煤炭运价

2022年2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铁路运营商俄罗斯铁路公司提出将空车皮运价提高15%,这可能会使营运市场面临500多亿卢布损失。作为俄罗斯的铁路垄断企业俄铁希望通过这一措施吸引矿建货物装车,目前矿建企业在车皮争夺战中不敌煤矿企业。作为支持卡累利阿碎石企业的部分措施,提出将煤炭从库兹巴斯运往俄西北地区时禁止空返,这也是目前各家企业的做法。
Coal wagons in Neryungri
来源:Artem Geodakyan/塔斯社
http://tsrus.cn/674157

扫一扫

新措施的实质

俄罗斯铁路公司提出一系列激进措施,刺激建材货物从俄罗斯西北部输出。铁路垄断企业总裁别洛泽罗夫(Oleg Belozerov)在致负责主持建设工作的俄政府副总理胡斯努林(Marat Khusnullin)的信中通报说,各运营商正尽量最大限度地将车辆用于煤炭和高利润货物出口运输。信中说:“空车皮实际上会路过潜在发货人,包括为公路部门提供矿建材料的企业,并在煤炭运输超负荷的线路上形成排队现象。”

为改善“装载资源使用不合理状况”,俄罗斯铁路开放式股份公司提出将空敞车皮运价提高15%,并在行政上将库兹巴斯-俄罗斯西北部线路空车的最大允许行驶里程限制在2000公里以内。此外,俄铁公司还提出向各运营商发放矿建货物运输强制性配额。敞车皮租赁价格一上涨,建筑材料制造商,尤其是碎石和沙子制造商拿敞车皮就经常表现出不满。通常,煤炭价格上涨煤矿企业就会拿走大部分敞车皮,很少与运营商签订长期合同的建筑企业则只能以现货交易高价拿到车皮。还有一部分问题是往俄西北港口运输库兹涅茨克煤炭的运营商不愿在返程路上装载卡累利阿碎石,因为煤炭线路已调整好,尽快空车返回拉新货比在采石场等候装载碎石划算。

俄铁公司说:“公司注意到,由于私营运营商不愿提供车皮运输矿建材料,因此矿建材料运输需求很大程度上得不到满足,且铁路网内10%的车皮未在运输中启用,其他车皮使用效率也不高。”俄铁公司说,库兹巴斯煤炭在西北港口卸货后车皮空返行驶里程约为4500公里。该公司表示,返程可以顺路装载沙子、碎石和其他货物并运输到公路建设如火如荼的中央联邦区和伏尔加河流域地区。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xander Timofeev)说:“近年来俄铁公司多次对运输流量进行优化。俄罗斯铁路网基本上所有线路都承担着最大荷载。长期以来俄铁一直使用折扣系统吸引货物,但如今折扣取消了。提高的运价仅针对三条值得放弃车皮空返装载货物的线路,尤其是超负荷煤炭和建材运输线路。”他说,车皮用于煤炭和高利润货物出口运输及签署国际协议特别划算。季莫菲耶夫说:“当前,由于能源危机,煤炭价格大幅上涨,持有合同(通常是长期合同)的煤矿企业拿走了几乎所有空车皮。建筑企业则相反,通常签的是短期合同,因此往往只能以现货交易高价拿到空车皮。将库兹涅茨克煤炭运输到港口后,由于煤炭路线已调整好,因此车皮空返比返程路上装载卡累利阿碎石更划算。而且在采石场等待装载也需要很长时间。煤炭和矿石装载是100%经过路线安排和优化的。”他说,碎石方面优化的问题是装载碎石需要3天,装载煤炭和矿石只需要半天到一天时间。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需要立即指出的是,提高运价不太可能会改变货物类型结构,煤矿企业不会减少煤炭运输。只要有煤炭需求,他们就会开采并运输,运输煤炭车皮需求会很大,因此不太可能会出现闲置车皮装运其他货物。或许必须通过增加车皮量解决问题,这样就可以增加其他货物运输。提高空车皮运价的意图,则评价不一。”他说,首先可能会对承运商业务产生影响,导致其财务状况恶化。提高运价,运输公司很可能会提高服务价格,增加支出即使不全部,也会部分转嫁给客户。他们的客户也会这样做,结果就会导致许多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从而造成通胀再次加剧。这位专家说:“国内市场价格上涨会对消费者处境产生负面影响,国产商品在世界上的竞争力也会下降。这一切都会导致商品需求下降,其生产和运输量也会相应减少,就是说俄铁本身也会受到影响。”

其次,巴拉诺夫介绍说,提高空车皮运价不太可能减少空车皮数量。如果将货物运输到港口并换装到货船上,返程没有货物,也不能将空车皮留在港口,因为这样会堵住港口所有通道,从而导致港口业务瘫痪。因此,空车皮可以送到装货点。再次,提高空车皮运价可能会导致空车皮被留在各铁路站,从而影响铁路通过能力,而且用户也会遭遇班列短缺情况,其产品无法装运,无法运输,就是说俄铁本身也会受到影响。他说:“显然,彻底优化运输结构,消除车皮空返现象是不可能的,铁路上肯定还会有空车皮,而且其行驶里程仍会很长。提高空车皮运价的意图不太可能会减少空车皮行驶里程,或许应寻找其他方法装载班列,提高铁路运营效率。”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157|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