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内无法替代 俄罗斯油气不惧制裁

2022年4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Rambler网站援引俄中央燃料能源综合体调度管理局的数据报道,由于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后俄罗斯石油国际需求减少,4月初俄原油产量降至两年来最低。4月1日至6日俄罗斯平均每天开采石油105.2万桶,比3月份减少4.5%。如果整个4月份维持这一趋势,将创下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来月度最大降幅,欧佩克+协议框架内俄罗斯减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7.1%。
Oil sanctions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4587

扫一扫

工作成果

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对记者表示,由于物流变化、保险以及船舶使用方面的潜在问题,俄罗斯4月份原油产量可能减少4-5%。他说:“我们4月份产量确实会向下调整,我们知道这一点,因为物流在变化,金融问题将影响保险和船舶使用。这些当然都会带来调整,因此我们4月份将会调整。我认为,我们可能会看到4月份比我们最高水平的3月份平均下降4%-5%。”

诺瓦克说,产量减少并非指令性的。他说:“不,不是指令性的,将由公司自主决定……加工业也将调整,炼油厂负荷将下降。但我想强调,这对俄罗斯国内石油产品保障没有任何影响。出口也将继续。但炼油厂负荷将调整。”诺瓦克说,目前还不能估计加工行业的下降幅度。他说:“我现在不确定,因为有相应的调度总部。”诺瓦克还说,石油储库建设问题一直在议程中。他说:“这一问题一直在议程中。我们可以在储罐和管道系统中储存一定数量的石油,但与我们开采和出口的数量相比,这当然是微不足道的。”

据报道,截至4月3日,俄罗斯含凝析油的原油日均产量比3月减少3.9%,约为144.4万桶。俄罗斯能源部长舒利金(Nikolay Shulginov)此前曾表示,俄罗斯3月份汽油和柴油产量比2月增长4.5-5%。他还说,俄能源部未发现石油基地存在石油和石油产品滞销。此前该部曾报告说,2022年1-2月车用汽油产量为670万吨,比2021年同期增长7.8%;柴油产量1330万吨,同比增长9.7%。俄能源部发言人说:“对国内市场供应的石油产品量增加了,原因包括春播前储备燃料、车主季节性需求增加以及炼油厂计划内维修。”

各公司前景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对俄罗斯油气企业的投资吸引力进行了评估。研究报告指出,石油价格上涨、部分出口可能转向东方以及关键进口国未参与直接制裁,使一些上市公司即使在当前条件下也看起来前景不错,尤其是俄气公司和俄石油公司股票显得很有吸引力。报告说:“与俄罗斯的整体经济一样,油气领域目前面临制裁压力。美、英、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已对俄罗斯实施石油禁运,占俄石油出口的10%左右。但作为俄罗斯的主要能源伙伴的欧洲目前还没有完全放弃俄罗斯能源供应。”根据Finam集团的数据,欧洲占俄罗斯石油出口的60%左右,不过欧洲国家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也非常高,俄产石油占欧盟进口的约27%,一些国家占约80%。这一数量短期内不可能被替代,迫使多数西方国家继续进口俄罗斯石油。

但长期看,一些欧洲国家将不可避免地逐渐减少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现在就有些主要买家拒绝处理俄罗斯石油现货,并声称未来将拒绝新的俄罗斯石油出口合同。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说:“因此,据不同估计,未来几周俄罗斯石油和石油产品出口可能下降150-200万桶/日,即下降19-26%,这可能会导致相应的产量下降。这种情况下自然有必要寻找替代市场,保持尽可能高的出口量。”重新定位原油出口的最佳方向是中国和印度,两国不仅是重要石油进口国,而且未来还有扩大消费的潜力。印度现在就已在扩大俄罗斯石油进口,因为乌拉尔原油相对于布伦特原油的销售折扣达到30-35美元,创历史记录。

Finam集团公司专家说:“地缘政治紧张继续升级就会出现物流反常局面。目前,印度和中国进口石油主要来自中东国家。由于俄罗斯石油供应中断,中东石油溢价可能创新高,乌拉尔石油则相反,将创价格新低。未来乌拉尔石油折扣可能会下降,但仍将保持10-15美元/桶的较高水平。”也就是说,从印度或中国的角度看,部分转向俄罗斯石油具有经济合理性,欧洲可能会消耗空出来的中东石油。石油产品情况要复杂得多。由于拥有大批炼油厂,中国和印度都是石油产品的净出口国。美国和经合组织中的欧洲国家占俄罗斯石油产品出口的近一半。目前世界上没有其他市场能替代这一数量,因此俄罗斯炼油量将逐步减少,出口结构向原油倾斜。

同时,上述趋势对各公司影响不一。在当前形势下,俄罗斯石油公司看起来最稳定、最具吸引力。该公司亚洲国家的销售收入占比很高,对西方出口主要根据一年以上长期合同,西方空出来的部分数量已经在销往印度。由于俄石油的炼油效率本来就很低,石油加工量潜在下降对其影响不会太大。同时,由于国家支持和扩大与中国合作的可能,“东方石油”项目仍在正常推进,这从远景看对俄石油公司有利。考虑到原油卢布售价即使折扣后仍很高及出口中断的可能性很小,俄石油公司2022年财务结果可能创记录。

Finam集团公司人士说:“天然气出口短期地位比石油稳固。俄罗斯天然气占欧盟消费量的40%,即使未来几年利用其他国家管道气或正处于短缺边缘的液化天然气替代这一数量也很成问题。因此,俄罗斯天然气避免了被制裁,俄气公司继续正常出口,包括过境乌克兰。”长期看,多数欧盟国家当然会减少消费俄罗斯天然气,并代之以液化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根据国际能源署的乐观计划,俄罗斯2023年对欧天然气出口可能减少三分之一,即约500亿立方米。然而,逐步放弃俄罗斯天然气,同时没有合适的替代品,很可能会使价格维持在异常高的水平(超过1000美元/千立方米)。此外,扩大对中国出口将弥补对欧洲出口减少。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587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