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俄罗斯石油出口 国际市场将受哪些影响

2022年3月28日
【 字号:
目前俄罗斯正寻求石油销售市场多样化。欧洲市场占俄罗斯石油出口的近一半,一旦欧洲对进口俄罗斯石油实施限制,俄罗斯将不得不将部分石油转供亚洲。根据俄罗斯海关总署的数据,2021年俄罗斯对36个国家出口近2.3亿吨原油,总值达1101亿美元。
Oil sanctions
在当前形势下,俄罗斯正在寻求使其石油市场多样化。 来源:Maxim Slutsky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4463

扫一扫

近五年中国一直是俄罗斯石油的最大进口国。去年中国购买了7010万吨俄罗斯石油(占俄出口总量的30.6%),价值349亿美元。俄罗斯石油采购排名第二的是荷兰(3740万吨,173亿美元),荷兰是大型贸易枢纽,来自俄罗斯的原材料商品从荷兰分发到各最终消费国。排第三的是德国,采购量为1920万吨,93亿美元。总体而言,2021年欧盟国家占俄原油出口总量的47%,为1081亿吨,价值509亿美元。

乌克兰冲突以来发生的变化

第一个因对乌军事行动宣布拒绝购买俄罗斯石油的国家是加拿大。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大石油进口国之一,但2019年年底以来加一直未进口俄罗斯石油,只进口石油产品。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加拿大进口的俄罗斯石油产品在加进口总量中所占份额不到1%,2020年1.32亿美元,2021年2.77亿美元。所以加拿大这一决定对俄罗斯无关痛痒,因为这显然只是一种政治姿态。

美国3月初也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美国在俄罗斯原油和石油产品出口总量中所占份额分别为4.3%和8.8%。俄罗斯原油和石油产品在美国进口总量中所占比例也差不多,分别为3%和8%。英国也发表声明称,计划到2022年年底前不再进口俄罗斯石油和石油产品,目前进口占其进口总量的8%。对于俄罗斯来说则不到出口总量的3%。

欧盟目前正在讨论对俄实施新的能源制裁,但做出这一决定需要达成共识。迄今为止波罗的海国家、波兰、德国和荷兰都反对禁运。俄罗斯石油占欧盟进口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因此这一决定会让欧洲消费者感到切肤之痛。德国政府发言人赫贝什特雷特(Steffen Hebeshtreit)说:“与以前一样,政府坚信无法放弃进口俄罗斯石油。”然而,由于欧洲可能会实施石油禁运,因此俄罗斯正在研究能否将原材料商品转售至亚洲。

亚洲能取代美国和欧盟石油市场吗?

尽管沙特阿拉伯对华出口石油仍居首位,但中国是俄罗斯的主要石油进口国(30.6%),而且这一比例显然会只增不减。2022年初中俄两国签署年供货近亿吨石油(超过7亿桶)的长期合同。还有另一个可以扩大出口的方向是印度。由于运输成本高,2021年俄罗斯石油仅占印度石油进口总量的2%。印度购买已从俄罗斯发货但无法在欧洲找到买家的石油货物。今年3月,印度将俄罗斯石油进口量增加至原来的4倍,本月印度每天采购量达36万桶。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Alexander Novak)说:“俄罗斯对印度石油和石油产品出口已接近10亿美元,而且这一数字还有很大机会继续增加。”两国也在考虑改用卢布和卢比结算的可能。

俄罗斯石油可否替代?

俄罗斯专家认为,欧洲很难即刻放弃俄罗斯石油,但减少对俄原油依赖并部分取代俄罗斯原油是完全有可能的。国际能源署表示,只有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拥有可以弥补俄罗斯石油产量下降的多余产能。据分析人士估计,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六个月内该国石油出口可能会每天增加100万桶。政治学学者波夫特(Georgy Bovt)说:“哪怕明天就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伊朗也不可能迅速取代俄罗斯石油供应。欧佩克+并不急于通过大幅增加石油产量帮助西方。”

除欧佩克+协议成员国外,美国、加拿大(该国大部分储量是难以开采的油砂)、巴西和圭亚那(据专家估计,几年后该国可能会位居前二十大石油出口国之列)等国也可能扩大石油出口。美国认为,委内瑞拉(其石油出口目前受美国制裁限制)也可以取代俄罗斯石油供应,因为该国的高硫原油与俄罗斯的原油相似。但专家估计,即使伊朗和委内瑞拉都重新开始出口原油,两国出口量之和也只能取代俄罗斯50%的原油供应。

俄罗斯石油出口禁运的后果

当前局势已导致美国和欧洲石油价格(3月9日布伦特原油5月期货价格达到每桶130美元,为历史高点之一)及汽油平均价格上涨至去年的1.5倍到2倍。据摩根大通(JPMorgan)统计,到目前为止每天约有400万桶俄罗斯原油出口已被挤出世界市场。该公司分析师预测,在这种情况下到今年年底世界油价将达到每桶185美元。

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认为,西方完全放弃俄罗斯石油,“价格飙升将是不可预测的,可能会涨到每桶300多美元,甚至更高”。他说:“同时,欧洲市场迅速替代俄罗斯石油供应是不可能的,需要不只一年,而且欧洲消费者要承受飙升的油价。这种情况下他们将成为主要受害者……加油站油价、电价和供暖价格都会飞涨。这也会影响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市场。”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4463 |

玛丽亚·布妮娜(Maria Bu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