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危机 俄罗斯市场经历创纪录下跌

2022年2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在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首日,俄罗斯股市近五年来取得的成果消失殆尽,莫斯科交易所交易当日大跌三分之一以上。股市行情的发展是灾难性的,交易所不得不改为进行离散式拍卖,此举应能减缓跌势。
Moscow Exchange
来源:Mikhail Metzel/俄新社
http://tsrus.cn/674241

扫一扫

截至中午,莫斯科交易所指数暴跌一半,至1690点。无论2014年危机还是2008年及1997年危机,俄股市从未出现过如此惨烈的单日跌幅。受损最严重的是俄罗斯外贸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截至发稿市值已蒸发一半以上。其他流动性证券也下跌20-45%。即使经过调整后股指重回2000点,但仍比前一日下跌33%。泽尼特银行分析管理部总监叶夫斯季菲耶夫(Vladimir Evstifeev)说:“对许多股票投资而言,军事行动是在该地区强行出售资产的理由,或许就是正在发生的事情。”

俄罗斯货币

美元对卢布汇率飙升至一美元对87卢布,卢布国债收益率达到17%的年利率。市场参与者都在谈论投资者强行平仓,并且忧虑地等着新一轮制裁。用莫斯科交易所的话说,出兵乌克兰导致俄罗斯市场出现“前所未有的”波动。早盘交易已导致股指下跌11个百分点至2750点,之后停盘。美元汇率突破84卢布/美元,自周三收盘以来上涨近3卢布。场外交易市场美元汇率也持续刷新历史新高,据路透社报道,截至上午8点40分已升至89.72卢布/美元。不过,由于上午10:00恢复交易并且央行承诺采取包括外汇干预等措施支持市场,美元汇率当天中午回落至82.7卢布/美元。收盘前又回升至87卢布/美元以上,高于周三收盘汇率6卢布。

莫斯科交易所长期联邦债券年收益率超过12%,短期政府债券(期限两年以内)年收益率为15-17%。俄罗斯欧洲债券价格下跌一半以上。交易平台试图以某种方式让投资者冷静下来。莫斯科交易所建议“不要做出过度情绪化的反应,要尽可能避免轻率交易”;圣彼得堡交易所强调波动前所未有,并警告牌价可能会出现剧烈变化;Tinkoff银行在Telegram上说:“鉴于目前形势,下单交易风险很大”,建议使用交易配额,但“最好等局势稳定下来”。

主要预测

Freedom Finance公司分析师说:“截至莫斯科时间17:30,莫斯科交易所指数下跌37.7%,至1920.9点;俄罗斯交易系统现金指数RTS下跌42.1%,至709.54点;蓝筹股指数下跌38.7%,至12322.76点。下半日跌幅最大为TCS集团 (2040.00,-54.55%)、俄罗斯储蓄银行(104.10,-50.08%) 和 俄罗斯外贸银行(0.018,- 47.41%)”。他们提供的数据显示,早上由于地缘政治局势恶化,俄罗斯股市波动加剧。但莫斯科时间12:00后投资者开始回购许多下跌股,俄罗斯股指开始恢复头寸。专家说:“宣布对其实施制裁的银行跌幅最大。如此大幅下跌后,牌价将会上涨,因为许多投资者会想要购入股票,其中许多股票的价值已被严重低估。目前还不好预测会开始大规模出现反弹,仍需仔细关注形势。当前原材料、能源、金属,尤其是黄金价格将大幅上涨。股指止跌后值得研究一下上述商品的制造商和出口商的股票,因为他们能领跑涨势。”

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7.03%,至100.66美元。我们预测美国交易时段油价会爆发波动,并认为100美元的重要心理价位可能会被打破。近期油价波动范围会在每桶96.50-103.00美元间。俄罗斯卢布汇率大幅下跌后下半日开始回升,原因也许是央行采取的措施。公司人士说:“(俄)央行此前曾多次表示有能力将汇率保持在可接受水平。年初以来俄央行将卢布汇率调整至80卢布/美元和90卢布/欧元以下。今天干预后市场对卢布投机兴趣已减弱。不过,央行收盘退市后美元对卢布汇率可能再次升至90卢布/美元,欧元对卢布汇率也可能会重回99卢布/欧元。截至本交易日收盘,莫斯科交易所指数将维持在1600-2250点之间,俄罗斯交易系统现金指数RTS将在600-1050点之间波动。”

Finam金融集团的科瓦廖夫(Alexander Kovalev)说:“2月24日在乌克兰境内持续开展军事行动的情况下,莫斯科交易所主要交易时段以大幅调整收盘。俄军启动特别行动导致股票被大量抛售,并引起全球政客发表将对俄实施‘严厉’制裁的声明浪潮。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说,欧盟及其合作伙伴打算实施触动俄罗斯关键行业的限制措施。可能会冻结俄罗斯在欧洲的资产,并将俄罗斯银行拒之国际金融市场之外。”他说,博雷尔(Josep Borrell)、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约翰逊 (Boris Johnson)、拜登(Joe Biden)以及许多其他领导人也表示将实施此类措施。同时,乌克兰与俄罗斯断绝了外交关系。在此背景下,全球市场交易伴随着高波动性,随着最终制裁措施的公布,波动性可能还会增加。

俄罗斯央行将于2月25日举行2万亿卢布回购拍卖,为本国金融机构提供更多流动性。此外,还会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包括未来几周将暂停联邦债券拍卖,促进加强俄罗斯债务市场稳定性。截至莫斯科时间2月24日19:30,俄罗斯联邦10年期债券收益率报收12.95%(+28个基点)。

“开放-投资”公司人士说:“鉴于乌克兰冲突大规模升级,投资者持续抛售风险资产并投资政府债券和贵金属,这并不足为奇。由于市场存在对供应中断的担忧,因此石油、一些工业金属(铝、镍)及整体大宗商品对这一事件的反应急剧升温。”该公司资料显示,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供应链状况可能会恶化是支持通胀的因素,另一方面投资者认为乌克兰冲突可能迫使美联储软化立场。美国政府债券收益率急剧下降(原因还在于防御性资产需求增加)及预期加息次数减少就表明了这一点。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241|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