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电池回收新政将生效 俄可能面临缺铅

2022年2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商界向政府提出,废旧汽车蓄电池作为国内主要铅来源,其回收新政生效可能带来铅短缺。13家业内公司在致政府、工贸部和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编注)的请愿信中说,废旧铅酸蓄电池收集和处理新规3月1日起生效可能导致蓄电池厂、电缆厂和子弹厂“国产铅供应中断”。请愿信署名者包括乌拉尔采矿冶金公司、AKOM集团、秋明蓄电池厂、Fregat、Koncel和Elektrokabel公司。
Lead deficiency
电池回收。 来源:Petr Koval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4141

扫一扫

主要原因

俄罗斯每年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再生铅超过16万吨,占再生铅总产量的80%以上。请愿信说,供应中断可能导致终端产品价格上涨。俄罗斯一级和二级危险有毒废物管理新办法将于3月份生效。根据俄第FZ-89号联邦法律《生产和消费废料法》,俄联邦国有单一制企业“联邦环境运营局”(FEO,隶属于俄罗斯原子能集团)将成为蓄电池回收统一运营商,自行处理或吸引第三方运营商处理企业和个人废旧铅酸蓄电池,其中75%来自个人。请愿信说,新规则将破坏已固定的蓄电池回收体系和基础设施。目前回收加工厂通过招标直接从企业购买电池。

个人可以直接出售电池或折价卖给商店,再由其卖给加工厂。但3月起收集和处理废旧铅酸蓄电池须按FEO定价交易,定价目前尚不明确。企业蓄电池将通过在线系统预定回收,之后FEO将选择最优运输方式和运营商。个人蓄电池各联邦区将招标选择一个回收运营商,由其与FEO签合同并建立居民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点。请愿信说,3月份之前不可能建立起全国性基础设施网络。

据含铅废料回收企业协会Ecobat根据汽车行业分析机构Autostata的数据估计,俄罗斯每年产生废旧铅酸蓄电池超过31.7万吨,主要为汽车蓄电池。按照当前8.5万卢布/吨的价格,出售废旧铅酸蓄电池用于回收的销售额达270亿卢布,俄罗斯每年生产20万吨再生铅,价值达356亿卢布。专家估计每处理13.3万吨废旧铅酸蓄电池就应当回收约1.5万吨硫酸,但2020年俄罗斯仅回收了4200吨硫酸。请愿信提出将废旧铅酸蓄电池排除在第FZ-89号联邦法律适用范围之外以避免“铅行业停摆”。请愿信警告说,新规生效后企业和居民可能会将旧电池扔到垃圾场,或在黑市出售;数以万计从事蓄电池组装的小公司可能被迫关闭。FEO说,3月1日起将首先从没有回收能力的企业产生的废料开始工作,其他市场参与者将照旧经营,但必须向系统报告数据。

可能的前景

Finam管理公司主任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废电池管理体系的重大变化,可能会对许多行业产生负面影响。首先,多数公司可能关闭,大量工人将失去工作和收入,从而加剧国内社会紧张;其次,国内环境状况可能严重恶化,因为回收点消失,一些车主或将扔掉旧电池。”他认为,可能出现各种不合格的铅回收厂家,它们不太可能遵守所有环保和卫生要求。巴拉诺夫说:“第三,工业用铅可能短缺,这将对多种产品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增加消费者对外国同类产品的依赖,使制造商财务状况恶化。当然,铅短缺还将影响产成品价格,并沿生产链传播到其他行业。”他认为,通过开采并冶炼原生铅迅速弥补短缺很难,这将影响国内生产商的世界竞争力。巴拉诺夫说:“也许需要更多时间向废电池处理新体系过渡,要几年的过渡期。其间有可能建立所有必要基础设施,完善市场参与者与消费者和国家的互动,确定关键指标,包括定价。逐步向新体系过渡将对环境产生积极影响,有助于该市场自然发展。”

国家评级机构专家说,俄罗斯每年生产铅矿石和铅精矿27万吨,但没有铅精矿冶炼产能。二手原料每年生产铅约12万吨。铅价正处于上升通道,2020年6月为1800美元/吨,目前为2300美元/吨。分析人士认为,废旧蓄电池销售难题可能导致俄罗斯铅生产状况恶化,带来进口增加,国产蓄电池价格上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141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