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内加工 俄罗斯原木出口禁令将生效

2021年12月20日
【 字号:
俄罗斯林业产业将发生重大变化。2022年1月1日起,针叶类和有价落叶类树种原木出口禁令将生效。俄罗斯林业署希望新规则将带来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森林将在受破坏最小的情况下为国家创造收益。但这些变化很可能给远东地区带来不利影响。请看《俄罗斯报》记者的报道。
Wood export tules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3781

扫一扫

1月1日起俄罗斯原木出口将只能通过两个铁路口岸进行,这两个口岸未来也将关闭未加工木材出口。事情并不突然,俄罗斯总统普京2020年9月就要求制定原木出口新规。当时部分树种原木出口关税为60%,2021年提高至80%。为避免稍作剥皮处理的原木冒充加工木材出口,1月2日至12月31日,湿度超过22%、厚度和宽度超过10厘米的木材出口关税将提高。新措施将使未加工木材的出口无利可图。俄罗斯林业署副署长维亚切斯拉夫·斯皮连科夫说,这将带来许多积极影响。

他说:“既有经济方面,也有环境方面。终端产品生产拥有最高附加值。我们出口原木,所有附加值都将留在国外。我们自己加工就会创造额外就业机会、税收和增长。”斯皮连科夫认为环境方面的收益更大。他说:“只有采伐和对外出口时,企业对合理利用资源不感兴趣。他们会挑选最好的树木并出口,然后抛弃采伐区。他们对加工树枝、树皮等剩余物不感兴趣,对森林补植也不感兴趣。”

俄远东地区可能遇到的问题

俄罗斯的很大一部分森林资源集中在远东地区,包括针叶林和有价落叶林。许多地区靠伐木生活,边境另一边的中国则建起了许多木材加工厂,多年来一直靠加工我国的原木赚钱。经济科学博士扎乌萨耶夫(Vadim Zausaev)说:“我们的原料基地遭到破坏,被火灾和掠夺式砍伐摧毁。纸面上有50亿立方米的林木蓄积量,但储量是一回事,可利用率是另一回事。有些地区的森林很难开采,运出更难。”

“远东出口木材”协会主席西多连科(Alexandr Sidorenko)说:“实际上,这一行业已陷入停滞。”他对开展木材加工的全面运转持谨慎态度。西多连科说:“远东只有少数几个地方建了木材加工生产,那里有便利的供电。依赖本地柴油发电站的地方每度电超过36卢布,木材加工无利可图,只有采伐。”西多连科说,远东伐木产业雇用3万多人,目前其中的三分之二失业。如不能卖掉木材,采伐将毫无意义,加工生产则尚未建立。

这一情况发生在没有其他就业的村镇,也就是单一企业村镇。主要生产不复存在,人们将完全无事可做。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向加工业转型很难,哪怕是最小的加工厂也一样。俄罗斯国内设备交货期长达十个月,进口设备则更长。

俄罗斯林业署下辖“俄罗斯林业信息组织”负责人帕维尔·恰辛说,俄工贸部已制定帮助林业企业的专门计划。他说:“非常需要国家支持。我相信,深加工将为远东林业发展提供新动力。这里靠近非常好的销售市场,如中国、日本。但这并不容易。”

同时,据媒体报道,由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领导的政府外国投资监督委员会已批准将远东最大林业控股公司RFP集团75%的股份出售给日本饭田集团控股公司(Iida Group Holdings)。RFP集团总经理康斯坦丁·拉什科维奇对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说:“我们为交易获批等待了非常久。交易背后是大型投资计划和巨大的市场潜力。”该公司毫不掩饰对日本投资者带来便宜资金的渴望。拉什科维奇说:“这些项目是长期、有效的,它们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原木出口禁令只是林业部门消除犯罪的工具之一,另一个工具是产业数字化。俄罗斯联邦林业信息系统将于2023年1月1日启动,旨在建立统一数字空间,储存森林信息,对木材及其交易进行统计。

替代方案

俄罗斯副总理维多利娅·阿布拉姆琴科办公室说,1月1日起生效的俄罗斯未加工木材出口禁令,将有助于远东和西伯利亚木材加工企业获得订单。该办公室说,俄远东联邦管区各地原木出口量为470万方/年,当地加工企业闲置产能为300万立方米。剩下的170万方可用于新产能,例如对日本出口的颗粒燃料。此外,其他地区也愿意采购木材。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大型加工企业每年短缺60万方锯材,生产需要130万方原木。此外,这里还短缺50万吨颗粒燃料(110万方木材)。企业愿在远东采购,弥补原材料缺口。俄工贸部正在制定此类贸易的支持措施。例如可以提供补贴,从远东向其他地区销售此前被中国企业买入加工的低等级木材。

阿布拉姆琴科办公室说,俄工贸部启动中小企业林业生产转型扶持措施,现已收到20多项申请,金额超过10亿卢布,其中5项来自远东地区。俄政府认为,在国内进行原木加工,将有助于发展国家经济,发展林业产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781 |

奥莉加·布哈罗娃(Olga Bukharova),伊涅萨·多岑科(Inessa Dots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