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力量2号:俄天然气出口有利新通道

2020年9月16日
【 字号:
欧洲天然气价格下跌、需求下降和“北溪2”号管道迟迟无法完工使俄气公司出口大幅减少不得不寻找新出口途径,并最终做出“愉快加有利”的决定。经普京总统批准,公司开始推进“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道的实质性工作。管道不仅能使俄罗斯对华天然气出口翻番,还能促进东西伯利亚气化,那里至今仍令人难以置信地缺少天然气网络。管道开建将有力推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中国是否需要更多俄产天然气将取决于俄气公司的价格政策。
gazprom
来源:Alexey Filipp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0383

扫一扫

管道建设回顾

俄罗斯2006年开始讨论“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道,当时被称为“阿尔泰”管道(或西线)。该项目相关工作曾暂停,原因是优先选择了替代方案,即现在被称为“西伯利亚力量”的东线。项目2019年恢复,但首选路线不再经阿尔泰山脉,而是经蒙古国(已签署成立合资企业备忘录)。目前正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

“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道途经蒙古国,将在俄罗斯境内穿越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伊尔库茨克州、布里亚特共和国和后贝加尔边疆区,未来还将与第一条“西伯利亚力量”管道相连。这些地区至今无法直接获得干线管道气,给当地生活带来困难,并且被迫使用煤炭。今春俄气公司更新了2016年就已制定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气化计划,但尚未公布有关数据。根据上一个版本,该地区每年需求天然气50亿立方米,城市热电站将煤改气,气化目标为37%。另外几个地区尚无计划,尽管伊尔库茨克州有十几个油气田,该州以干线方式进行气化改造至今甚至仍被认为不合理(人口密度低、工业企业少)。2010年制定的该州气化计划草案的目标是524套住房通气,预期气化水平10%。

普京下令加快上述地区天然气应用后,相关供气计划开始推进。Alor集团公司总分析师安东诺夫(Aleksey Antonov)认为,实施“西伯利亚2”号项目经济效应巨大,将带动这些地区几乎所有经济领域,给管道工业带来新订单,年增长潜力达5%。使用俄产钢管建设“西伯利亚力量”项目时也是如此。管道将在非标准地质条件下铺设,距离极长,意味着其将成为工程和服务承包商的一个重要项目。随着沿线工厂投产,各地工业生产年增长率将超过10%(参照“亚马尔LNG”项目)。

新管道的意义

新管道将为许多人提供工作机会。安东诺夫认为,通常情况下会伴随母公司设立服务性子公司。他说,总共将有至少500人获得新工作,这还是保守估计,有可能更多。首条“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启动后,雅库特当局宣布创造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据俄罗斯-德国外贸商会估计,仅建设一条“北溪2”号管道就创造了3万个就业岗位。至于天然气管道及其支线对经济更深层次的影响,则完全取决于地方政府和俄气公司的资金充裕程度。

完成气化计划需约2万亿卢布。目前指望从出口国际市场获得资金并不现实,俄罗斯上半年管道气出口情况不好,主要由于新冠疫情第二季度达到高峰,欧洲消费下降,价格远低于峰值(欧洲枢纽每千立方米价格5月跌至34美元的历史低点,俄罗斯管道气盈亏平衡点为100美元)。理论上讲,连接东西部的天然气运输体系,可迅速解决将部分对欧出口转向中国的问题,并为公司创造长期稳定的现金流。但如2014年一样,与中方签署有约束力的文件前恐怕不大可能开始管道建设。当时,由于较高的亚洲溢价(对亚洲出口价格更高,意味着可以要求更有利的对欧出口条件),俄气公司在与欧洲谈判时占据非常有利的位置。但现在溢价已大幅下降,VYGONConsulting公司高级顾问叶科尔比科娃(Ekaterina Kolbikova)认为现有溢价恐怕无法弥补欧亚市场间的运费差。

天然气市场全球化使其波动性与石油期货市场非常相似,因此亚洲溢价可能回升。无论如何,中国现在越来越多地以更有利、灵活的现货价格为参照。尽管如此,俄气公司提出有竞争力的价格,中国对俄产管道气还是有需求。但还有另一个细节:中国不对管道建设投资,就是说中国只对以较高折扣大量采购天然气感兴趣。安东诺夫说,这会给俄罗斯带来一定风险。

| www.tsrus.cn/67038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来源:俄罗斯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