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预测不同 中国会否放弃俄产天然气

2020年10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中国未来几年可能减少对俄产液化天然气(LNG)的进口,降幅达每年可达50-80亿立方米,约15亿美元。
Gas Pipes
来源:Maksim Bogodvid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0745

扫一扫

可能出现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发展国内开采。据中石油预测,未来15年内中国年天然气需求量可能翻番,到2035年达到6200亿立方米。中石油同时预测中国大部分天然气需求将由本国生产保障,到2035年中国国内天然气产量将达到5200亿立方米。 

俄罗斯对华出口 

目前对华出口天然气的俄罗斯公司有好几家,如俄气公司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道供货,诺瓦泰克通过北方海路从“亚马尔LNG”项目供应LNG,萨哈林能源公司则出口少量天然气。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出口多少有长期合同保障,LNG则主要按定期合同销售。此外,俄罗斯到中国的“西伯利亚力量-2”号长输气管线可能面临危险。该管道年输送能力可达500亿立方米,但如果上述预测成真,则如此大的量在中国恐怕找不到需求。即便是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出口的俄产天然气目前也大幅落后于计划。今年头8个月俄气公司仅通过该管道输气23亿立方米,不到全年计划的一半。同时,俄罗斯对华LNG出口目前是管道气(7月份出口3.79亿立方米)的两倍。

俄气公司2014年5月与中石油签署为期30年的天然气供应合同。俄气出口部门负责人安德烈·佐托夫2019年底表示,根据合同2020年俄气对中国出口量将达到50亿立方米,2021年为100亿立方米,2022年为150亿立方米。诺瓦泰克公司人士接受《消息报》采访时表示,公司并不担心出口减少,因为亚马尔LNG项目签有长期合同,其中包括对中国买家。该公司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液化天然气消费国,也是最有前景的能源市场之一。中国2019年页岩气产量约150亿立方米,是2015年(48亿立方米)的3倍,比官方预测低四分之一左右。根据《消息报》提供的俄气公司资料,中国天然气开采量将继续增加,但不足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材料称,到2035年,中国天然气产量可能达到3000亿立方米,消费量则将达到6100亿立方米。 

“自由金融”投资公司分析员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说:“除‘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和俄气及诺瓦泰克的LNG项目外,‘西伯利亚力量-2’号新管道将大幅提高俄罗斯天然气出口能力。建议研究取道蒙古替代经阿尔泰对华直接输气的西线,可能与多个原因有关。”他认为,对中方来说蒙古过境线路成本要低很多,因为管道更接近中国主要生产中心。

主要影响

中石油此前曾对中国天然气形势作出乐观预测,认为中国的需求将在未来15年翻番,但到2035年大部分天然气消费将由国内开采保障。如果像中石油预测的那样,中国国内天然气产量确实增长,则其既可以减少进口,又可以重新考虑对新项目的参与。俄罗斯经蒙古到中国的“西伯利亚-2”号长输天然气管道新项目可能会面临危险。据媒体2020年9月初报道,俄气公司已开始设计该管道,其出口能力可达每年500亿立方米。俄产天然气沿“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出口大幅落后于本年度计划。今年头8个月俄气公司经该管道输气仅23亿立方米,不到全年计划的一半(合同规定全年输气50亿立方米)。

中国近年天然气消费和进口迅速增长,2018年进口天然气增长31.8%,达到1245.5亿立方米。据国际能源署估计,到2023年这一数字将扩大到1710亿立方米。然而,经济增长放缓、气候因素和监管变化使中国天然气进口增速几乎减少到原来的五分之一。中国海关总署资料显示,2019年中国进口天然气约1332亿立方米(同比+6.8%),导致世界市场供应过剩,亚洲和欧洲现货价格达到新低。

俄罗斯LNG厂完成计划内检修、北方海路通航使俄罗斯对华LNG出口在2020年7月达到创纪录的水平。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数字,中国LNG进口结构中澳大利亚以较大优势保持领先(7月对华出口32.79亿立方米),其次是马来西亚(9.13亿立方米)和印度尼西亚(7.59亿立方米),俄罗斯以7.17亿立方米小幅落后。俄罗斯对华LNG出口目前是管道气(7月份出口3.79亿立方米)的两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745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