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因素促使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扩大天然气出口

2020年10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运营商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于今年10月4日首次最大程度使用乌克兰过境路线的输送能力,输气1.74亿立方米。
Gas Pipes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0611

扫一扫

根据双方于2019年底签署的合同,这是该公司天然气单日过境乌克兰的最大量。

天然气供应创造新记录

根据欧洲天然气传输运营商提供的数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简称俄气)只有在“北溪”管线(Nord Stream,1.56亿立方米)和“亚马尔-欧洲”管线(Yamal-Europe,8900万立方米)达到最大限度负荷后才会使用乌克兰线路。因此,俄气公司正在尽最大努力增加出口供应,后者因为上半年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和液化天然气的强劲竞争而大幅减少。自10月初以来的出口增长是因为第四季度已经开始,因此,俄气与石油挂钩的合约充分考虑了第二季度石油价格的急剧下跌(价格已考虑到过去6个月或9个月的动态,具体取决于合同 )。

由于价格上涨,俄气公司今年通过所有主要天然气管道向欧洲出口天然气首次进入稳定增长阶段。通过“北溪”和“亚马尔-欧洲”管线的出口,价格达到每千立方米110美元以上时可以开始获利,但过境乌克兰则需要价格达到每千立方米145美元。由于欧洲价格下跌以及输气量低,自1月以来,出口天然气过境乌克兰的利润率一直为负。液化天然气是俄罗斯天然气的主要竞争对手,上半年在欧洲市场上大幅挤占了俄气公司的份额,但如今它正在逐渐呈现衰落态势。

9月,对欧盟的天然气出口量同比下降了12.5%,这主要是由于亚洲市场开始提供更高的溢价,贸易商因此开始将货物转至那里。墨西哥湾的飓风也成为重要因素,这导致美国液化天然气工厂仅启动了60%的产能并取消了约20批货物的供应。尽管如此,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预计将于10月增加,但是如果欧洲的天然气价格没有进一步上涨,这些油轮将大部分运往亚洲。

基本上,欧洲客户的需求尚未真正增加,天然气主要被存入储气库。从10月1日至4日,欧洲每天注入地下天然气存储设施(UGS)的规模增长了近2.5倍,达到每天2.48亿立方米。另一方面,尽管地下储气库储气量已达到95%,但各企业和贸易商的这种行为表明,他们预计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上涨。

主要因素较多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指出,“目前谈论天然气市场的恢复还为时过早,因为‘第二波’疫情还没有小腿。不过,出现了一些复苏迹象,尤其是现货市场价格上涨。天然气消费的季节性增长正在临近。同时,尽管欧洲地下储气库储气量已达到95.18%(截至2020年10月5日),但仍出现了许多因素,使俄气公司扩大天然气出口。据他称,这些因素包括对欧洲液化天然气供应的减少以及一部分液化天然气转移到需求已经恢复的东南亚市场。此外,工业工人罢工也导致挪威天然气供应减少。最后,价格条件的变化使俄罗斯天然气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现货市场的价格已经回到2019年初的水平,而根据俄气公司与石油价格挂钩的长期合同,交货价格反而下降,这使得购买天然气既可用于目前的消费又可用于补充储备,相当划算。”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表示,俄气公司正在利用这一情况来增加供应量,以弥补此前的供应量下降。然而,由于欧洲存储设施的库存水平已接近最高水平,因此很难说这种情况能持续多久。根据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校(GSHKU)国际商务系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的说法,过境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的增加与美国向欧洲市场液化天然气供应减少以及根据与外国签订的合同条款下俄罗斯天然气价格的有利局面有关。“因此,无论是墨西哥湾不可抗力的暴风雨天气,还是公式定价,都对乌克兰管道天然气输送量的增加产生了影响。在较早的报价期间,商品价格较低,” 萨福诺娃指出。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611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