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气启动通往中国“西伯利亚力量-2号”项目建设

2020年8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长米勒(Alexey Miller)和蒙古国副总理索德巴塔尔(Yangugiin Sodbaatar)签署成立特殊公司计划意向备忘录。
Power of Siberia
来源:Vladimir Smirn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0243

扫一扫

根据俄气公司的消息,公司将在蒙古国成立,开展天然气管道建设和使用项目可行性研究。

合作的开始

备忘录将“反映出开展建设天然气管道的可行性研究和成立专门公司进行融资的条件,以及解决争议问题的法律环境”。俄气公司在合资企业中的合作伙伴可能会是蒙古国有企业额尔登斯有限责任公司。俄气公司说:“双方讨论了俄罗斯经蒙古国为中国供应管道天然气项目的合作前景。”

2019年12月,俄气公司与蒙古国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对从俄罗斯经蒙古国为中国供应管道天然气项目实施的可行性进行联合评估。新的经蒙古国对中国出口管道的输送能力或可达每年500亿立方米天然气。这条新管道的成本可能至少100亿美元,鉴于当前的天然气价格,这意味着该项目投资回收期会很长。但结果是,通过“西伯利亚力量”和“西伯利亚力量2号”天然气管道以及始于萨哈林岛的输气管道,未来10-15年每年可从俄罗斯向中国输送约1300亿立方米天然气。俄气公司最初曾打算铺设经阿尔泰山脉直达中国的天然气管道,该方案距离更短,但要穿过难以通行的山脉,输送能力估计每年300亿立方米,但2015年以来俄气公司一直没有积极开发这条线路。2019年9月普京要求俄气公司董事长米勒“考虑一下蒙古路线”。

俄气公司早在2015年就已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就天然气供应和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达成协议。“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设计输送能力为每年380亿立方米,自2019年底到今年底计划经这条天然气管道向中国输送的天然气只有50亿立方米,双方计划到2025年前达到设计指标。此外,全球液化天然气供应过剩也加大了成本高于油轮供应的管道天然气的销售难度。

项目前景

Finam集团公司的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我不会说‘西伯利亚力量2号’已进入活跃阶段,但明显正朝这一方向发展。到目前为止,俄气与蒙古只签署了建立对修建经蒙古国通往中国天然气管道项目开展可行性研究的合资企业意向备忘录。”他说,目前仅公布了成立制定技术解决方案、核算成本、评估未来天然气管道效能及其使用前景的合资企业意向。根据可行性研究结果就可以做出融资规模和开工修建的实际决策。卡拉切夫说,目前已存在需要这种天然气管道的战略决定,但切实实施还要经过几个阶段,其中制定可行性研究报告是最初阶段之一。

史上第一次经“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向中国供应俄罗斯管道天然气的隆重启动仪式2019年12月举行。经“东线”供应天然气项目为全球天然气领域规模最大投资项目。作为实施该项目的一部分,迄今为止俄气公司已修建约2200公里“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区段,即从雅库特到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附近与中国的边界。此外,阿塔曼斯卡亚边境压缩机站和包括穿过阿穆尔河的两线水下通道在内的跨境区段设施已竣工。

俄气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的合同规定天然气供应期限为30年,每年对中国出口380亿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天然气来自雅库特最大的恰扬达气田,其天然气储量估计为1.2万亿立方米。该地区该气田基地从零开始建立了一个新天然气开采中心,关键设施已准备就绪,包括全面和初步处理气体设备、增压站和生活配套设施。修建了约1000公里的公路,其中包括25座桥。气田设计产能计划到2024年达到每年250亿立方米天然气。

2022年底还会从另一个气田,即俄罗斯东部最大气田科维克塔气田(天然气储量2.7万亿立方米)向“西伯利亚力量”注入天然气,在其基础上组建伊尔库茨克天然气开采中心。气田设施配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恰扬达气田到科维克金气田将修建约800米“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区段。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243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