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天然气出口力度 俄气公司或将创造新历史

2020年9月25日
【 字号:
据塔斯社报道,俄气公司董事长米勒(Alexey Miller)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会面时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020年对独联体外国家天然气出口取得的成绩将位列历史前五。
Gazprom
来源:Vladimir Smir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0461

扫一扫

米勒说:“今年8月与去年8月对独联体外国家天然气供应指标相比,今年8月出口超过163亿立方米,这一出口量相当大。”

工作成果

米勒说,俄气公司正在向欧洲地下储存设施注入近90亿立方米天然气。他说:“这些措施的实施将使俄气公司能完全满足消费者冬季所有天然气需求。”同时,俄罗斯地下储存设施天然气库存量供气季节开始前将达到723亿立方米。每日供气指标将保持在8.433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2019年俄气公司共对独联体外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出口1992亿立方米天然气,比2018年少1.3%。去年对独联体国家天然气出口增长2.2%,至377亿立方米。据俄气公司出口部负责人佐托夫(Andrey Zotov)介绍,公司“谨慎乐观地预计” 2020年对欧洲天然气出口将达1700亿立方米。

此外,俄气公司计划未来五年内对俄各地供气和气化项目融资增加两倍,至5261亿卢布。米勒说:“目前我们与俄罗斯67个联邦主体为期五年的供气和气化项目筹备和文件签署工作已接近尾声。这是我们的下个五年计划。”他说,预计这个五年计划内俄气公司对供气和气化项目融资规模将增加近两倍,达到5261亿卢布。米勒说:“这五年内将建设的线路部分为2.44万公里。将对3632个居民点进行气化,气化水平将升至74.7%。”

据米勒介绍,2021年第一季度将讨论经蒙古国对中国出口俄罗斯天然气路线的最初研究结果。他说:“已在与蒙古国总理的视频电话会议上签署成立一家专项公司的意向备忘录,该公司的任务是对该线路和天然气管道路线的选择进行可行性研究。2021年第一季度即可讨论这项工作的成果。” 米勒说,“西伯利亚力量-2号”项目的实施首先可以使我们将我国西部天然气输送能力与东部天然气输送能力连接起来,这条供气路线可以为东西伯利亚和后贝加尔地区气化开辟新机遇。

通过“西伯利亚力量-2号”项目的实施可以将俄西部天然气输送能力与东部连接起来。这可以为东西伯利亚和后贝加尔地区气化开辟新的机遇;这是一条新出口通道,天然气输送能力可达500亿立方米,可提供从亚马尔不仅对欧洲,甚至对亚洲出口天然气的机会。米勒对普京说:“您指示开始对‘西伯利亚力量-2号’项目进行设计勘测。我们启动了设计勘测工作,当然也包括蒙古国境内部分的工作。在与蒙古国总理的视频电话会议中签署了成立一家专项公司的意向备忘录,该公司的任务是对该线路和天然气管道路线的选择进行可行性研究。2021年第一季度即可讨论这一工作的成果。”

俄罗斯与蒙古国间就该项目的最初协议是2019年12月签署的。当时俄气公司与蒙方签署的备忘录规定对实施从俄罗斯经蒙古国对中国供应管道天然气实施的可行性进行联合评估。预计经蒙古国对中国出口天然气的设计能力可达每年500亿立方米。

未来前景

Finam集团公司股票分析部负责人多多诺夫(Igor Dodonov)说:“俄气公司总裁米勒不久前与普京会面时表示,对独联体外国家天然气出口,俄气公司2020年取得的成绩将位列历史前五。这一声明喊得很响,我们认为只不过是以对形势略加粉饰为目的的语言游戏而已。”他说,事实上对独联体外国家天然气出口量排名前四位的指标是在过去四年中达成的(从2016年的1793亿立方米增至2018年的2019亿立方米)。此前,8月俄气公司曾宣布,而且是“谨慎乐观地”宣布,今年对独联体外国家输送天然气将达1700亿立方米。换句话说,这一指标将是五年来最低的,但当然,这么说并不好听。

多多诺夫说:“我们认为,宣布的1700亿立方米并不容易实现(当然,如果今冬欧洲不是特别冷的话),更现实的数字是1620-1650亿立方米。不过,米勒或许能兑现自己的承诺(以前第五位的成绩,即1615亿立方米,是2013年实现的)”。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461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