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开发银行再发力 对俄石油项目提供支持

2018年10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批准俄罗斯和印度的三个新项目,总金额8.25亿美元,其中俄罗斯西布尔公司将获得3亿美元的非主权贷款用于提高西西伯利亚石化项目的环保等级。塔斯社援引银行新闻处的消息报道说:“银行将提供融资,包括补偿建设净化和处理污水设施及公共、运输和物流基础设施的费用。”
Sibur project
2018年7月,西西伯利亚石化项目。 来源:zsnh.sibur.ru
http://tsrus.cn/663229

扫一扫

项目的实质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认为,西布尔公司正在实施对国家相当重要的托博尔斯克现代化石化工厂大型建设项目,该厂将成为极具出口前景的俄罗斯化学工业龙头企业。他说:“对大型化工厂来说,环保问题永远是在其所在地区居民中引发社会紧张的最尖锐的问题,因此提高西西伯利亚石化项目的环保等级应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 卡拉切夫提供的资料显示,西布尔公司必须通过借贷实施该项目,但由于目前在遭受制裁,俄罗斯企业无法获得外国贷款,因此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决定非常及时。他说:“开发银行提供资金的条件比商业银行划算,期限更长、利率更低、对资金使用的监管更宽松,而且还有权威专业人士指导。”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校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西西伯利亚石化项目是俄罗斯最有前景的项目之一,将对石化行业集群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她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对该项目提供贷款融资的同时,也向业内企业给出了未来会对成本回收周期较长的创新项目进行投资以及会对能源领域新的和此前冻结的项目推行新的支持机制的信号。

与此同时,印度的两个项目均与在中央邦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有关。第一个项目将获得1.75亿美元的主权贷款,用于通过建设和改造约350座桥梁改善中央邦道路基础设施。还有一项3.5亿美元的主权贷款将用于修复中央邦全长约2000公里的主要道路。

银行前景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认为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非常合理的,因为全球和地区性的开发银行越多,世界经济发展得越好、越和谐。他说:“应支持成立新的开发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欧亚开发银行以及一些国家的国家开发银行,这些银行之间并没有竞争。它们通过解决不同任务、设立不同目标和选择融资对象的不同方法相互补充。”他同时认为,欧亚复兴开发银行是由前苏联地区最大的一体化组织欧亚经济联盟建立的类似银行,优先支持欧亚空间的一体化项目,同时也像金砖国家银行一样,以该组织成员国构成为基础,具有全球性。

主要任务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主要任务是为发展中国家和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提供融资,自2016年开始运营以来,共批准了26个项目,总金额超过65亿美元。其中6个项目在中国,7个在印度,6个在俄罗斯,4个在巴西,3个在南非。根据银行确立的2017-2020年发展战略,到2021年银行董事会批准的贷款总额可能在3200万美元至440亿美元之间。

| www.tsrus.cn/66322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时事综述:南非金砖峰会都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