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和美国:普京和莫迪会讨论什么?

2018年5月24日
【 字号:
印度总理莫迪21日飞抵俄罗斯举行俄印非正式峰会,据此前俄新社援引印度外交部的消息报道,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问题交换意见,“以期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特殊战略伙伴关系”。印度外交部强调,此次峰会将延续“印俄两国间最高层定期磋商的传统”。
Putin and Modi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印度总理莫迪。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1691

扫一扫

俄印关系具有战略伙伴关系性质。俄罗斯是印度的主要武器供应国,并且计划为印建造第二座核电站。印度企业即便在西方制裁的情况下也对两国合作项目以及对俄罗斯市场出口商品非常感兴趣。两国贸易额不断增长,2018年有望达到100亿美元。诚然,这一数字与计划中的相差甚远,双方希望到202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00亿美元。同时,两国在该地区的外交合作有望继续加强,这对两国是最主要的,因为印度已于去年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

印度外交人士不掩饰在寻求与俄罗斯合作的方式处理阿富汗局势问题。印度对该国局势不稳表示担忧的原因还在于印度在该地区的对手巴基斯坦具有巨大影响力。据Gazeta.ru网站接近会谈的消息人士介绍,阿富汗局势肯定会成为俄印两国领导人讨论的话题。据悉,印度对与阿富汗发展经济联系感兴趣并在那里投资了多个项目,总值超过200亿美元。

俄罗斯认为印阿经济联系会改善阿富汗的局势,而阿富汗的稳定对整个中亚地区都相当重要。海湾国家分析咨询公司(Gulf State Analytics)驻华盛顿首席专家特奥多·卡拉西克(Teodor Karasik)认为印度和俄罗斯在这方面有共同目标。他说:“德里和莫斯科都希望尽量找到阿富汗危机的解决办法并确保避免出现极端主义运动,因为这种运动对两国都会构成威胁。”

不过,俄印对“塔利班”(在俄罗斯被禁止的组织)的激进运动持完全不同的立场。俄罗斯力图与温和的“塔利班”进行谈判,印度对该组织的任何代表都持消极态度。《印度时报》(The India Times)观察员因德拉尼·巴格姬(Indrani Bagchi)说,印度确信其永恒的对手巴基斯坦会利用塔利班保持对阿富汗的控制。印度向阿富汗派军,可能会加剧与巴基斯坦的对抗。

俄罗斯进来加强了与巴基斯坦的合作,其中包括在军事领域的合作。印方并不认为这会有多大问题,因为他们很清楚,这一合作针对的是美国而非印度。在认识到保持高层双边关系重要性的同时,俄罗斯有机会利用包括上合组织在内的各种平台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进行外交调解。

对被许多西方人视为“强势领袖”的莫迪来说,尽管近期其与美国关系更为密切,但访问俄罗斯仍是展示印度全方位外交政策的又一次机会。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公开表示对莫迪的赞赏,称其为“了不起的人”。2017年美印双边贸易额为1400亿美元,但两国贸易关系近期出现了一些摩擦。美国在世贸组织对印度提起诉讼,认为印度压低了对小麦市场价格支持的标准。同时,印度也是对美国决定对钢和铝制品增加关税不满的国家之一。

尽管存在各种问题,美国仍然将加强与印度的经济联系视为平衡与一直遭特朗普政府诟病的中国关系的方法。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则是发展与印度关系的方向之一。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计划于近期访问印度,就包括军事合作在内的各种问题进行讨论。印度虽然也购买美国武器,但其在该领域的主要合作伙伴仍是俄罗斯。

俄罗斯总统普京2017年5月发表的一篇文章公布的数据显示,自1960年起印度与苏联和俄罗斯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订单总额达650亿美元。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资料显示,2013-2017年俄罗斯在印度进口中所占份额为62%,美国居次席。印度外交人士指出,印度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会继续发展,但其国家的政策是“不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接受Gazeta.ru网站采访的一位印度外交人士表示,印美合作主要是经济方面的,俄印关系则有着悠久的历史。

| www.tsrus.cn/66169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日报网》网站

作者:亚历山大•布拉捷尔斯基(Aleksandr Brater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