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综述:南非金砖峰会都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

2018年7月31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对俄罗斯塔斯社记者介绍刚刚结束的南非金砖峰会成果时表示,反对经济制裁成为金砖峰会宣言的主要内容之一。他说:“各方通过了《约翰内斯堡宣言》,其主要内容是反对经济制裁,反对使用武力破坏《联合国宪章》,避免太空军备竞赛,支持调解叙利亚局势的阿斯塔纳进程。”普京说,宣言中包括俄罗斯的有关倡议,如制定信息和通信技术协定、建立能源研究平台和女性事务局,通过了在巴西圣保罗设立金砖开发银行新办事处的决议。普京说,俄罗斯的另一项倡议,即金砖国家在文化、体育和电影等领域的合作,尤其是举办金砖国家电影节也受到其他各方的积极支持。
BRICS
来源:AP
http://tsrus.cn/662521

扫一扫

普京指出,峰会“发出维护世贸组织、反对保护主义及改变贸易规则的强烈信号”。《约翰内斯堡宣言》不仅对南非担任主席国的一年,而且对金砖国家过去十年的联合行动作出了总结。宣言反映了该组织进一步发展的协同步骤,体现了各方共同应对传统的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意愿,重申了各方对相互尊重、主权平等、民主、包容性和加强合作原则的承诺。 

普京强调说:“我们不打算采取任何激烈行动,不打算以任何方式拒绝使用美元,我们会接受美元,只要美国金融当局不阻挠我们使用美元结算,我们能接受多少就接受多少。”谈到包括美国针对美元结算实施的各种限制措施时,普京称其为“巨大的战略错误”。 “他们(美国人)以此破坏了对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信任”, 普京说,“要知道,仅几年前还没人会想到这些工具会被用作政治斗争,用于政治竞争。”此外,俄罗斯总统还表示,支付体系在政治争端中被用作解决分歧的政治工具,货币也一样。他说:“这损害了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破坏了对其的信任,迫使几十个国家开始考虑其他储备货币。”

普京还表示,他和特朗普的会晤不仅对俄罗斯和美国,而且对整个世界有利,因为会晤讨论的议题“涉及世界许多国家,包括整个欧洲在内”。普京列举了延长《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问题、叙利亚冲突调解以及对围绕伊核问题《共同全面行动计划》形成局势进行讨论的必要等问题。普京说,该计划是“遏制军备竞赛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有效工具”。普京表示,上述问题都是谈判甚至争论的对象,但谈判是必要的,况且“电话里不可能什么都说到”。 

关于金砖扩容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不反对土耳其加入金砖组织。他:“如果你们接受我们加入这一平台,那它就会变成BRICST。”埃尔多安说,金砖国家领导人对他的提议表示欢迎。他说:“特别是中国表示支持扩容。我看到他们都在考虑将其他国家纳入这个平台。他们不反对这一建议。”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成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表示,土方建议证明“土耳其领导人感觉到金砖国家的份量和威信日益扩大”。 

不过普京指出,金砖国家目前还没有接纳新成员的计划。他说:“目前我们还不打算增加金砖正式成员国的数量,因为目前形成的机制是有效的。”不过普京表示,可以考虑扩大金砖国家的影响区域,吸引其他国家参与金砖国家工作。他同时强调说,对这样的决定必须加以认真研究。 

峰会的影响 

俄罗斯地方负责人认为金砖峰会有利于增进经济合作。例如俄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总统鲁斯特姆·哈米托夫表示,该共和国与中国合作伙伴保持定期联系,不断发展工贸商业合作和科技文化交流。他说,中俄商业界协作在乌法上合峰会及金砖峰会后明显提速。如今中国占巴什科尔托斯坦对外贸易总额的约14-15%。该共和国对华出口商品种类不断扩大,并且还准备出口粮食和奶制品。目前专家们正在协调两国的法律和技术设计体系,筹备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塔斯社报道说:“峰会成员讨论了继续完善金砖国家活动步骤,发展政治、安全、贸易合作,协调地区问题行动,包括叙利亚和中东整体局势,协调朝鲜半岛局势和围绕伊核计划的局势等问题。” 

| www.tsrus.cn/662521 |

综合报道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