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气加快输华天然气管线建设 原因何在?

2017年10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天然气垄断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修建了1095公里的通往中国的“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线。据塔斯社援引该公司消息报道,目前管道施工进度正在加快。从东西伯利亚地区的亚库特和伊尔库茨克州向俄罗斯东部地区和中国供应的天然气将通过这条管线输送。俄气公司表示:“该天然气管线目前已建成1095公里,或者说已建成从查岩迪斯科气田到布拉戈维申斯克首段总长度的50.7%”。
Power of Siberia
2014年9月俄方企业动工修建“西伯利亚力量”从位于亚库特的查岩迪斯科气田到布拉戈维申斯克共约2200公里的的首段输气管线。 来源:Valery Sharifulin/塔斯社
http://tsrus.cn/659499

扫一扫

“开放经纪人”公司商品市场分析师奥克桑娜·卢季切娃(Oksana Lukicheva)说:“铺设天然气管线的同时也在广泛开展俄罗斯远东广袤地区的开发工作。与此同时,还在建设天然气配送的基础设施以及对营运人员进行培训。尽管天然气管线的修建工作是在极端恶劣的气候条件下进行的,但可以说该项目在实施中基本上没有任何障碍。”据她介绍,俄中双方均希望天然气管线能如期启动。中国以及整个亚洲对天然气的需求都在增长,该输气管线既可以改善对消费者的供应,也有助于降低成本。

进度提前

Finam公司分析专家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作出加快修建工作的决定后施工进度便开始提速。之前曾计划2017年年底前建成1108公里的“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线,目前这一目标已基本完成,按照新计划年底前将建成1300公里。”据他介绍,八月中旬俄气公司通报已修建979公里时就已作出加速修建工作的决定,此后又修了116公里。卡拉切夫表示,到新年还剩2个多月,按计划还要修建205公里,也就是说施工速度基本上要加快一倍。

“财务自由”据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介绍说:“看一下‘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线的施工进度,可以说俄气公司的建设工作在超计划进行。2017年内计划修建1300公里输气管线,目前已建成管线1095公里。”兹瓦里奇说:“因此也可能重新考虑2018年的修建计划。不排除输气管线会提前竣工的可能。同时,已对俄气公司天然气管线建设工作产生影响的最新一轮的制裁加大力度的可能也是一个推动因素。”

主要原因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表示,最初计划从2018年开始通过“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线对华供应天然气,后来推到了2019年。他说:“不过,即便俄气公司打算如期完工没有任何异议,中方是否已做好准备还是一个未知数。中国计划未来几年内将本国天然气产量增加60%,达到每年2200亿立方米。理论上中国有可能会叫停该项目。”此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旗下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曾承诺到2019年建成“西伯利亚力量”中国境内部分输气管线。即使这些计划均如期完工,对华供气可能也要推到2020年。

2014年5月俄气公司与中石油签署经“东方线路”即后来被称之为“西伯利亚力量”的输气管线对华供应俄罗斯天然气的买卖合同,合同有效期为30年,计划每年对华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2014年9月俄方企业动工修建“西伯利亚力量”从位于亚库特的查岩迪斯科气田到布拉戈维申斯克共约2200公里的的首段输气管线。第二阶段将修建从位于伊尔库茨克的科维克金气田到查岩迪斯科气田约800公里的管线。第三阶段计划扩大从查岩迪斯科气田到布拉戈维申斯克区段的输气管线的输送能力。项目框架内还计划修建经阿穆尔河(中方称“黑龙江”——编注)的“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线水下跨境区段。此外还在俄中边境开设了临时双边过境站。

| www.tsrus.cn/65949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