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能源需求迅猛增长 俄罗斯有意增加能源供应

2016年9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到2035年,俄罗斯天然气出口规模将扩大为目前的3倍,煤炭——3.5倍,而石油——则是6倍。
Oil refinery  CN
来源:Vostock-Photo
http://tsrus.cn/627539

扫一扫

在未来20年,俄罗斯对亚洲的能源供应规模将提高数倍。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在出席符拉迪沃斯托克东方经济论坛时作出上述表示。他指出,到2035年,俄罗斯对亚太地区国家的石油出口将从目前的2000万吨增至1.2亿吨,天然气供应从450亿立方米增至1350亿立方米,而煤炭供应则从4000万吨增至1.3亿吨。

诺瓦克指出,世界能源消费量在过去40年翻了一番,并且将继续增长。同时,他认为,亚太地区是最大的能源销售市场,始终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特别是,该地区GDP规模占全球总量的32%,这一比例每年在持续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亚太地区生活着全世界60%的人口。

俄罗斯可确保亚太能源安全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董事会主席阿列克谢·米勒(Alexey Miller)表示,近来,亚太地区与欧盟之间的在能源领域的竞争愈加激烈。“自年初以来,对欧洲的液化天然气供应量减少了12.4%。这意味着,卡塔尔液化天然气供应已从欧洲市场转向中东和亚洲市场”,他说。

米勒称,相比而言,德国是俄罗斯天然气最大的消费国,每年进口规模达到450亿立方米,但该国用了40年时间才占据这一地位。“2014年,中国签署了关于未来30年每年从俄罗斯进口3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合同,一跃而同德国比肩”,他说道。

诺瓦克指出,只有俄罗斯才能为亚洲国家提供必须的能源供给。据他称,俄罗斯是能源市场的主要参与者,能够保障所有亚太国家的能源安全。“俄罗斯发电量居世界第四位,特别是东部地区拥有巨大的能源发展潜力”。诺瓦克表示,俄罗斯已探明石油储量的13%以及天然气储量的16%位于东部地区。然而,该地区勘探程度非常低,石油和天然气已探明储量分别为6%和8%,这为地质勘探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诺瓦克表示,增加对亚太国家的能源供应将有助于该地区新线路的开发。特别是,他举例说,很快将启动“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扩容工程,而“俄气公司”的俄罗斯至中国“西伯利亚力量”新天然气主管线也将投入使用。

“我们感兴趣的是能与亚太地区的合作伙伴共同建设这些项目。这将有助于通过能源运输加强我国东部地区与邻国的联系”,他表示,俄罗斯政府不仅准备同外国合作伙伴成立合资公司进行能源开采,还希望进行能源产品的深加工。

能源对世界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英国石油公司(BP)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达德利(Robert Dudley)表示,“建设能源运输管线对于保持世界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因为能源具有全球意义。对我们来说,亚太地区拥有巨大的潜力,能够提供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和多样性的贸易关系”。他指出,在未来20年,全世界对能源的需求将增长35%,而在亚洲地区则将增长50%。

诺瓦克补充称,能源是各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使用新型能源推动了技术方式的历史性变革。“人类的进化经历了从使用木材转为矿产资源的过程,如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现在,我们正在经历从化石燃料向可替代能源的过渡”,这位部长说道。

| www.tsrus.cn/6275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