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巴基斯坦或将就能源供应达成协议 将对中国有利

2017年10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指示俄罗斯能源部长就向巴基斯坦供应液化天然气事宜进行谈判,并签署能够延期的三年合同。俄罗斯政府网站公布了赞同关于俄巴两国在液化天然气供应领域合作的协议草案的相应法令。预计,该协议有效期为三年,每三年期满后可自动延期。专家普遍认为,向巴基斯坦供应能源有助于巴基斯坦政府实施相关项目,包括基础设施领域。
Yamal SPG
目前,俄罗斯在萨哈林岛仅有一座液化天然气厂,在‘萨哈林-2’号项目下运营。 来源:Sergey Fadeichev/塔斯社
http://tsrus.cn/659357

扫一扫

TeleTrade集团公司首席分析师彼得·普什卡廖夫(Petr Pushkarev)指出,“中国不是天然气出口国。在能源市场上,中国既是出口国也是消费国,甚至没有任何利益纠纷或利益冲突的迹象”。他表示,情况恰好相反,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其他亚洲邻国获得相对廉价或价格完全可以接受的俄罗斯液化天然气,将对中国有利,因为这将为任何生产企业提供在巴基斯坦境内发展项目更便利的条件,包括与中资的联合项目。

“此外,中国显然更愿意看到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和声望,而不是作为中国直接对手的美国的利益区。当然,如果美国进行液化天然气的类似供应就会以某种方式将任何国家拖入其影响范围,”普什卡廖夫说道。

“中俄两国的利益肯定不是相互矛盾。除了少量供应朝鲜以外,中国已不再出口液化天然气。相反,中国是巨大的进口市场,正在从卡塔尔、澳大利亚、印尼和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Finam公司的专家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乔夫(Aleksey Kalachev)指出。他表示,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于2013年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石油)签署关于在15年内每年对华出口不少于30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可延期协议的基本条款。该协议与中石油参与诺瓦泰克“亚马尔-LNG”项目挂钩。“巴基斯坦也在进口天然气。尽管其国内拥有一定的储备,,但仍面临发电能源短缺的问题。2015年,巴基斯坦与卡塔尔签署为期15年的合同,每年进口150万吨液化天然气。2016年,该国又在寻找其他三个合约供应商,每份合约的年进口量同样为150万吨,”卡拉乔夫表示。据他所说,俄罗斯、阿曼、马来西亚、阿塞拜疆、阿联酋、印尼和阿尔及尔都是潜在供应商,而俄罗斯是优先合作伙伴之一。

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和行政学院公司治理高等学校副教授伊万·卡皮托诺夫(Ivan Kapitonov)指出,“俄罗斯希望进入液化天然气供应商精英俱乐部的愿望,在现实中遇到一定客观困难,即供应商很多,市场早已形成。因此,要想在这个市场上占据较大份额,俄罗斯需要将这些参与者挤出市场。”他指出,生意就是生意,这里不存在任何个人因素。

“目前,俄罗斯在萨哈林岛仅有一座液化天然气厂,在‘萨哈林-2’号项目下运营,” Global-FX公司投资分析师谢尔盖·科罗布科夫(Sergey Korobkov)说道。他表示,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厂一期将于今年启动,而二期和三期将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投产。在萨哈林南部地区,俄石油计划与埃克森美孚公司于2018-2019年期间在远东地区兴建液化天然气厂,但目前尚未获得国家机构批准。该公司还计划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涅涅茨自治州以及俄罗斯西部乌斯特鲁加港附近等地建设液化天然气厂。俄罗斯将无法于2019年甚至2020年前向巴基斯坦供应液化天然气。“目前,俄罗斯在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所占据的份额不超过5%,预计未来15年将扩大到12%,” 科罗布科夫说道。

此外,据谢尔盖·科罗布科夫所说,俄罗斯出口商在巴基斯坦天然气市场上将不得不面对来自卡塔尔、印尼和澳大利亚公司的竞争。“从地理上说,从上述地区向巴基斯坦运输天然气的路线明显短于从亚马尔、萨哈林和远东。主要问题在于,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俄罗斯液化天然气在价格上具有何种竞争优势,”他补充说。

阿列克谢·卡拉乔夫还表示,正在开发液化天然气项目的俄罗斯公司不仅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而且还有俄石油和诺瓦泰克石油公司,都对进入中南半岛和东南亚市场很感兴趣。这些都是快速增长的市场,能源供应短缺,液化天然气价格前景不错。

| www.tsrus.cn/65935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