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大力发展小水电站 原因何在?

2016年10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多个小型水电站修建项目近期将同时在俄罗斯上马。俄罗斯政府希望通过小型水电站解决为边远地区供电的问题。在俄罗斯倡导下由金砖国家成立的新开发银行董事会今年7月底同意为这些项目提供1亿美元的资金,用于俄西北地区距圣彼得堡不远的卡累利阿修建两座小型水电站。
In Bashkiria build mini-hydropower plants CN
俄罗斯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小型水电站。 来源:Vicktor Vonog / 塔斯社
http://tsrus.cn/634271

扫一扫

主要原因

金砖国家银行提供资金的目的在于支持金砖国家成员国开展所谓的绿色项目,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在俄罗斯修建水电站的俄方联合投资方为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这是一个专门为支持国内基础设施投资成立的机构。两座发电功率可达24.9兆瓦的水电站建址为北部的凯姆河。

“开发代理”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中国在某些省份修建小型水电站的经验表明,这种方案极具经济效益。”他指出,这种方案特别适合电能消费相对较少,同时又远离中心供电区的地区,因为这样的地区电力输送的花销可能会高于电力本身的成本。

赫斯塔诺夫介绍说,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小型水电站进行局部供电要比中心供电效果好得多。他指出,这种方案对人口密度低的地区同样适用,正是由于这种原因这样的电站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电气化初期的苏联曾非常普遍,但随着工业化的发展苏联逐步放弃了这种小型电站转向大型电站。谢尔盖·赫斯塔诺夫表示:“技术进步使这种局部供电的想法开始复兴。”

水电的未来

小型电站与其他类型的供电方式相比既具备一系列优势,也存在某些不足。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俄罗斯基金市场业务管理部负责人格奥尔基·瓦先科(Georgiy Vaschenko)表示:“建小型电站不需要修建成本高昂的大坝,同时小型发电设备的成本也比较低。”但他同时指出,电站如果位于路况很差的偏僻地区,需要进行道路的修建和维护,从而使该项目不太划算。

Finam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德米特里·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表示,俄国内已有100多座小水电站,还推出了一系列新项目。据他介绍,大部分小水电站基本上位于俄罗斯南部以及北高加索地区,小水电站在俄罗斯全国发电量所占份额不超过1%。巴拉诺夫同时指出,其他地区还可能出现新的小水电站。

俄罗斯水电公司发展小型发电项目运营商“新能源”国家基金此前曾宣布要在东西伯利亚的阿尔泰边疆区河流上修建19座25兆瓦的小型发电站,之后在贝加尔湖以东的俄罗斯布里亚特地区的乌尔泽哈河以及上库鲁姆坎河两个地方修建小水电站。水电站建设预计会使用那里的现有灌溉系统。巴拉诺夫指出:“此类项目可以改善这些地区的社会经济形势并加快许多项目的实施。此外,国内机械制造业也会获得有力的支持。”

| www.tsrus.cn/6342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