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们接近发明可自我再生能源

2016年4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科学家正在研究一种利用光合作用高效获取能源的新方法。他们认为,该技术将带来一场能源领域革命,让世界摆脱对石油的依赖。
Photosynthesis CN
来源:ShutterStock/Legion-Media
http://tsrus.cn/585039

扫一扫

虽然俄罗斯的财政预算主要来自自然资源的出口收入,但莫斯科一家研究所的科学家们仍努力发明可自我再生的能源。他们与德国、新西兰、加拿大和伊朗的同行一道,正在研究一种可帮助人类摆脱石油依赖的新方法。

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科学家们找到了一种催化剂,它能像植物一样利用光合作用将水分解成氧气和氢气。这种催化剂是锰的络合物,可完美适用于人工光合作用,因为它取之于天然,不会破坏自然平衡。

有了新发明,未来汽车燃料箱中加的将不是汽油而是液氢。科学家们说,加一次氢能跑2000-3000公里。要知道,光合作用将光转化为能源的转化率达90%以上,太阳能电池的转化率平均只有16%。

该发明属于俄罗斯科学院季米里亚泽夫植物生理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及其外国同行们。“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一直未找到水分解的介质”,植物生理学研究所全球光合作用生态实验室主任帕维尔·沃罗宁(Pavel Voronin)介绍说,“催化剂将水分解成氧气和氢气,我们将获得可自我再生的能源。该技术一旦得到工业化利用,将带来能源领域的一场革命,因为太阳是取之不尽的能量的天然源泉,水是用之不竭的电子的天然源泉”。

该发明不会很快推广

不过,科学家们表示,这项发明不会很快推广开来,因为在推广之前必须破译从水分子中分离氧原子过程的密码,并发现水在光合作用中的氧化原理。研究者们说,俄罗斯和外国科学家们实际上还需要重建植物的叶片结构,只有在此之后才能把他们发现的模型用于工业生产。

植物生理学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齐坚达姆巴耶夫(Vladimir Tsydendambaev)介绍说:“未来利用光合作用方法生产的氢气数量将足以大规模液化并用于氢气发动机。”

| www.tsrus.cn/5850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拉姆·杰尔-加扎里杨(Aram Ter-Gazhar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