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调查:俄罗斯工业呈现增长

2023年2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盖达尔研究所1月对一些企业家进行的市场情况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俄罗斯产业实际需求有所增加,此前因征兵动员导致的人才短缺情况略有好转。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在此背景下企业计划和预测均达到2022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通胀预期也呈现出自去年3月跃升以来最显着增长。
2016, An employee of the Leningrad Mechanical Plant named after Karl Liebknecht during the production of shells for armor-piercing sub-caliber shells for tanks.
以卡尔·李卜克内西的名字命名的列宁格勒机械厂的一名员工,在生产用于坦克的次口径穿甲弹的炮弹时。 来源:Mikhail Kuravl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6637

扫一扫

当前情况

盖达尔研究所(盖达尔经济政策研究所)工业实际指标(截至1月19 日)统计(截至1月19 日)和预测(截至1月26日)结果显示,今年年初俄罗斯产业呈相对积极态势。1月份工业乐观指数仅比上一年的最佳值(9月份)低一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需求呈积极态势。实际销售差额去年10月份下降15个百分点后11月至今年1月增加20个百分点,达到近11个月以来最佳值。对1月份需求做出“正常”预估的受访者所占比例下降至56%,做出“低于正常”预估的受访者比例增加至36%,这表明企业希望今年年初销售情况会有所好转。同时,盖达尔经济政策研究所认为,9月份以来需求预测基本没有变化,处于“不足以达到统计上可区分的工业增长轨迹”的水平。主要因军方订单增加实现的工业产品需求增长(根据统计分析机构Sberindex的数据,1月份个人需求增长也较明显,主要是由于卢布贬值释放延迟需求)有助于企业扩大生产计划,将最小化成品库存政策转为非危机性过剩方针。根据盖达尔科学政策研究所的数据,在此背景下1月份俄工业通胀预期自2022年3月以来呈现出最显着增长,增幅达13个百分点。

激增原因不太可能会是预期销售改善,反映出当前自2022年底以来的卢布贬值。瑞福森银行(Raiffeisenbank)分析师评论1月份倒数第二周通胀数据时说:“成本上升将继续对价格构成压力,尽管已形成比较保守的消费理念,但价格可能会保持这一趋势。”Sberbank CIB分析师说:“消费需求仍相当低迷,对核心通胀构成压力。但如果预算支出提高及卢布走弱,我们不排除今年未来几个月会扩大价格增速的可能。”

俄宣布部分征兵动员后企业界第二次对可用高水平人才评估表明形势紧张程度有所缓解,其中28%的企业面临用工短缺(2022年10月峰值时为33%),仍高于2022年1月水平。调研报告说:“1月份招聘计划的乐观情绪略有下降,并未从根本上改变产业遭遇用工问题的局面。高水平工人短缺去年10月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因此企业对劳动力依然保持较高需求。”目前这些计划的差额明显高于2010-2019年水平。

增长点

加大住房建设规模是俄建筑业和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俄罗斯总统批准的2030年前俄国家发展目标中设定每年投入使用1.2亿平方米住房的任务。为此每年至少需要500万个家庭能改善其居住条件。俄副总理胡斯努林(Marat Khusnullin)此前宣布,俄罗斯计划2030年前根据建筑业和住宅公共事业发展新战略框架建造大量住宅,约10亿平方米。为实现这些目标,制定了地方全面发展机制。执行该机制可全面更新城市建设。地方全面发展计划包括建设住宅楼和居民所需所有基础设施,如工业园区、写字楼及教育、医疗保健、文化和体育设施。

俄钢结构建筑发展协会主席达尼洛夫(Alexandr Danilov)认为,地方全面发展计划为发展俄罗斯所有地区的钢结构建筑提供了巨大潜力。他说:“近年俄罗斯在工业、仓储或体育设施建设中广泛使用金属结构。这是建设此类设施最方便、高效及适用的工艺。然而,金属结构建造社会设施和住房所占份额仍很低,仅约占总量的13%。钢结构建筑潜力隐藏在最具现实意义、最重要的国家计划中。例如,计划在地方的全面发展中建设学校、幼儿园和诊所及执行俄总统增加住房建设的法令。”

目前俄罗斯首个地方全面发展项目正在莫斯科实施。该市“十月平原”工业区建设约20万平方米房地产项目,包括八栋住宅楼、两所幼儿园、一所可容纳 800名学生的学校和一个科技园。整个项目预计2024年底前完工。未来,此类地方全面发展项目将在俄全国范围内实施。各地已签订合同150余个,仅未来两年就计划根据地方全面发展机制建设150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商重点提到地方全面发展机制的一个明显优势是能很快进入施工现场。同时,要加快建设速度,只有民用建筑使用金属及使用钢结构建造高层住宅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持续趋势

俄罗斯统计局11月份工业生产数据显示出与一个月前同样的态势,即增长缓慢,工业产业出现一丝通过军工产业增长弥补民用领域下降从而达到约2021年水平的机会。从11月份GDP的统计数据看,年度降幅相对较低。俄经济发展部提到继续顺利开展产业结构调整。但调整进程本身未来几个月不太可能会表现出积极、稳定的态势。

俄经济发展部和央行经常提到的产业结构调整显然还在继续进行,但其对工业生产和GDP的影响目前并不大,这主要是由于军方新的需求。几乎所有分析人士(包括经济发展部)都注意到,“金属产品”(11月同比增长15.9%)和“其他运输工具和设备”(增长16.5%)产量增长情况下,主要定位于内需的民用领域(如根据俄罗斯宏观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的数据,化工产品出口稳定及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产品出口增长情况下,建材、汽车和木材加工等产业出现新的下降)产出持续下降。俄罗斯统计数据中的最新术语经常隐藏着军工产品。俄宏观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的评论也表现出类似场景,许多情况下该中心指数未将国防综合体产品统计在内,因此俄罗斯宏观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往往要比俄统计局评估更悲观。

需要指出的是,俄经济发展部提到的“产业结构调整”不太可能会产生这一效果,至少目前并不清楚军工领域实施的新项目,所谓“产业结构调整”指的并不是预期临时部分军事化,而很可能是更充分地利用现有产能。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6637|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