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异地招聘 俄罗斯人才短缺

2022年9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TalentTech公司和Avito招聘网站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二的俄罗斯雇主愿意异地招聘员工解决人才短缺问题,外地IT专家、高管、广告经理和销售经理需求最大。调查结果显示,准备跨地区迁移的员工最希望得到的是房租补贴、搬迁费和伙食补贴。
Kaspersky Lab in Moscow
莫斯科卡巴斯基实验室 来源:Anton Novoderezhk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5743

扫一扫

主要原因

TalentTech和Avito Work的研究报告《2022年员工迁移:企业的想法》指出,多数(63%)俄罗斯公司由于缺人不得不异地招聘员工。俄罗斯不同行业和地区的近300家雇主公司参加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大部分中等公司(78%)和大公司(73%)愿意异地招聘。这样做的小公司约有一半。异地招聘的主要原因是所在城市缺乏必要人才(76%)。员工短缺情况大公司最常见(82%),中等公司(70%)和小公司(65%)情况也很严重。近三分之一(32%)的公司表示,异地招聘的原因是扩大员工队伍,其他原因还有高水平的专业能力(20%)和外地人才的积极性(18%)。

雇主愿意异地招聘的人才主要是IT专家(占受访者的52%)。北高加索联邦区(83%)和南部联邦区(64%)这类人才需求特别高。仅次于IT专家排在第二位的是各级管理人员(占受访者的41%),高管需求最高的是远东联邦区(75%)。营销、广告、销售专家(25%)排在需求的第三位。公司较少愿意异地招聘体力劳动者(16%)和人力资源专家(15%)。对异地员工的扶持措施最常见的是提供住房或租房补贴(53%)及报销交通费(44%)。四分之一(25%)的雇主表示他们为新员工支付安家费,同样比例的雇主为新员工提供专门培训,以更好地适应工作。10%的雇主支付伙食费,6%帮助新员工获得政府福利,协助其子女进幼儿园和学校。人力中介公司Cornerstone合伙人沃罗希洛娃(Olga Voroshilova)说,异地招聘逐渐普及的原因是借助现代化通信方式,组织招聘过程对招聘者来说没有太大区别。她说:“从一个地区招聘员工到另一个地区,对公司来说不成问题。但莫斯科居民是例外。”同时,招聘公司Get Experts的信息技术和电信部门经理潘捷列耶娃(Anna Panteleeva)认为,由于远程工作的普及,搬家现在可能不大受欢迎。她说:“这种形式对每一方都有利:员工可以留在熟悉的地方并赚取更多收入,雇主可以节省工资和办公费,尤其是总部设在百万人口城市的公司。”

主要前景

就算员工迁移没有上升趋势,俄罗斯国内就业移民人数也将在明显下降后回升。据俄罗斯统计局估计,新冠大流行的2020年俄国内移民人数不超过350万,此前所有年份通常不少于400万。“FinExpertiza”公司分析师研究了俄罗斯统计局2022年二季度就业数据,发现非正规经济部门雇员人数一年内减少了150万,至1340万人,占俄罗斯总就业人数的18.7%。调查指出,对大部分人来说,小微企业工作是其唯一收入,只有约6%的人在正规经济部门工作。这指的是个体企业主及其员工及未注册为法人的业务团体雇员。

调查报告说:“地方劳动力市场中非正规就业的比例取决于各地总体经济状况,尤其是失业率:失业率越高,非正规就业率通常也越高。居民收入则呈反比:收入越低,在非正规经济部门工作的比例就越高。非正规就业仍较多存在于贫困地区,主要特点是收入低,工作性质多变。”报告说,今年二季度非正规就业比例最高的地区有印古什(56.6%)、达吉斯坦(48.6%)和车臣(45.4%),最低的是楚科奇(1%)、莫斯科(3%)和圣彼得堡(6.7%)。

与此同时,今年二季度居民收入结构中其他收入(俄罗斯统计局将非正规就业收入列入该项目)占比显著增加,从一年前的11.5%增加到12%,2018年二季度仅为9.9%(见图)。俄罗斯宏观经济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说,此类收入总金额也在增加,这可能反映出该市场原参与者正被来自中小企业的新参与者取代。波利亚科夫说,此前“其他收入”比例高峰出现在2014-2015年,这很难解释,因为“俄罗斯统计局对‘非正规经济部门’的定义含糊不清”。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743|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