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出台钢铁禁令 对俄罗斯有何威胁

2022年3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欧盟决定停止进口俄罗斯钢铁。受禁令影响商品的确切清单尚未公布,初步看来不包括半成品,也不包括有色金属,不过此前也曾讨论过是否将这两类商品也纳入禁令的问题。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冶金企业可以重新定位,对中东出口产品,因为当地制造商将更加积极地对欧洲供货。
Ural Chemical Engineering Plant in Yekaterinburg
叶卡捷琳堡乌拉尔化学工程厂的生产现场。 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并未显着影响 Khimmash厂的工作。 对城市具有战略意义的企业工作照常进行。 来源:Pavel Lisitsyn/俄新社
http://tsrus.cn/674413

扫一扫

问题的实质

欧盟将禁止进口部分俄罗斯钢铁产品。法国驻欧盟代表处的推文显示,制裁已于周一获批,并将在欧盟官方期刊公布后生效。本期内容提交印刷时,尚不清楚禁止进口产品的确切清单。法国外交部主管欧洲事务的国务秘书伯恩(Clement Bon)3月14日曾表示,除黑色金属外目前还在讨论禁止进口俄罗斯铝制品,这将对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俄铝)造成沉重打击。然而,据彭博社援引文件草案报道,制裁清单不包括任何有色金属,也不包括矿石和黑色冶金半成品,如板坯和毛坯。

2021年俄铝对欧洲销售160万吨金属,占公司所有铝产品销量的41%。欧洲是俄铝最大市场,俄罗斯和独联体占27%,亚洲占24%,美洲占8%。根据欧洲铝业协会的数据,欧洲在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进口铝产品1300万吨,从俄罗斯进口占12%。欧盟最大铝产品供应国是挪威和冰岛。除俄罗斯外,阿联酋和莫桑比克也对欧洲出口。全球金属短缺情况下(截至年底全球金属短缺估计可达120万吨),欧洲将不得不进口俄罗斯铝产品补缺。3月份LME铝价升至4000美元以上。欧盟内部产量受高昂天然气价格和可再生能源电力供应不足限制,多家炼铝厂处于亏损状态,已导致2021年第四季度初以来关闭72万吨产能。

欧洲钢铁协会组织Eurofer数据显示,2020年俄罗斯对欧洲出口320万吨钢材,约占欧盟总进口量的15%。国际钢铁协会资料显示,俄罗斯钢材总产量7600万吨。只有土耳其对欧出口(390万吨)超过俄罗斯。俄北方钢铁集团和新利佩茨克钢铁集团更依赖欧洲市场。北方钢铁集团对欧出口250多万吨产品,营收39亿美元,占其总收入的34%,但欧盟对该公司老板莫尔达绍夫(Alexey Mordashov)实施制裁后,欧洲市场已对该公司关闭大门。目前,北方钢铁集团正寻找其他销售市场。新利佩茨克钢铁集团欧洲市场营收占其总收入的18%。同时,集团在欧盟拥有资产,商业模式是在利佩茨克厂用板坯生产轧制产品,如果半成品不受制裁,则有可能继续维持。

俄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联合企业(MMK)和耶弗拉兹集团(Evraz)对欧市场依赖较小。根据去年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报告,MMK欧洲市场营收占其总收入的7%,俄罗斯市场占比高达74%。Evraz的欧洲收入为9.46亿美元,占总收入的7%。然而,与MMK不同的是,Evraz的收入来源更多元化,俄罗斯市场占39%,亚洲市场占26.02%,北美和南美市场占21.3%。此外,Evraz拥有的北美资产为其带来16%的营收。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从援引彭博社报道的消息看,欧盟不会完全禁止进口俄罗斯钢铁和其他黑色冶金产品。只是‘禁止进口受欧盟保护措施保护的钢铁产品’,也就是说,是受欧盟限制性关税约束的产品,包括电工钢、冷轧钢及超出限制性配额的热轧钢和型轧材。显然,禁令并不适用于板坯。”他说,这样出口收入损失约达33亿欧元,即约36亿美元。其中,仅北方钢铁集团2021年在欧洲销售额就约达40亿美元,新利佩茨克钢铁集团欧洲销售额约为28亿美元,Evraz和MMK各不到10亿美元,梅切尔集团约5000万美元。总计约90亿美元。因此,该禁令将影响约40%的俄罗斯对欧盟钢铁出口。这比我们所担忧的要少得多。

卡拉切夫说:“受打击最大的当属北方钢铁集团,该集团2021年对欧出口营收占总收入的34.2%。新利佩茨克钢铁集团2021年在欧销售营收占总收入的17.5%,不过该公司在欧盟生产轧制产品,在那里安排相应产能生产板坯,因此受新制裁损失相对较小。新的一揽子制裁对其他制造商造成的损失更要小得多。”他说,无法出口到欧洲的金属产品可以尽量转卖到其他市场,如俄国内市场和中东国家。可以预见的是,由于俄工贸部出台限制加价政策,国内市场价格可能会有一定降幅。卡拉切夫说:“欧洲则恰恰相反,对禁令的预期已导致钢铁价格显著上涨。不过,市场完全领会到禁令远非涵盖所有产品时,价格可能会下调。缺货状况不太可能持续太久,释放出的市场将被土耳其、印度和中国钢铁制造商占据。”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41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