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成汽车出口国 出口总量仍较低

2018年3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生意人报》引用俄罗斯出口中心的数据报道,包括对华出口在内的俄罗斯汽车出口显著增长。根据该报数据,去年俄罗斯最大汽车生产商AutoVAZ的“拉达”牌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出口比2016年增长44%。公司增加了对新市场的出口,其中包括中国、古巴和约旦。
Lada Granta
来源:Valery Sharifulin/塔斯社
http://tsrus.cn/660821

扫一扫

Forex Optimum的分析师伊万·卡普斯江斯基(Ivan Kapustyansky)说:“AutoVAZ的最新款车型,包括Vesta、X-ray、Largus和Granta,很大程度上已不输其他品牌的同级别汽车。与此同时,这些车的主要优势之一是其相对低廉的价格。”他说,外国人购买拉达时唯一担心的是其缺乏完善的售后服务,这需要有发达的基础设施作保障。卡普斯江斯基说:“实际控制AutoVAZ的雷诺-尼桑-三菱康采恩能逐步解决这一问题。拉达轿车占有价格相对低廉市场的前景确定无疑。况且古巴、约旦等国家已有进口苏联及俄罗斯汽车的经验。”

初步成果

根据俄罗斯出口中心的资料,去年1-9月份俄整车出口7.5万辆,增长26%。增长率最高的是轿车,大部分出口到独联体(59%)和东欧(29%)。与此同时,俄罗斯轿车15年来首次出口到海湾国家(雷诺出口了2600多辆在俄罗斯组装的Duster)。AutoVAZ去年头三季度出口1.82万辆,增长61.6%。Sollers公司今年计划增加5%的出口,达到7000辆。卡玛斯公司1-9月份出口下降8%,为3050辆卡车(该公司去年出口计划为5600辆)。

不过,这些指标目前仍远远落后于国内市场的表现。Finam集团公司的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作为对比,去年俄国内新车销售超过160万辆。这一数字目前完全是无可比拟的。”此外,据他介绍,俄罗斯对外汽车出口总量中,在俄组装并出口捷克的斯柯达品牌占到40%(1.57万辆)。法国雷诺品牌出口3700万辆,现代和大众品牌各出口2000辆。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俄罗斯的拉达品牌只占到25%多一点,为1.01万辆。出口增长44%当然很好,但销量仍很低。性比之下俄罗斯国内市场2017年共销售31.16万辆拉达新车。”

卡拉切夫说,“尼瓦”品牌越野车对外国买家具有潜在吸引力。他说:“现在全球越野车数量越来越少,已经很少有企业生产物美价廉、越野能力强的越野车了。可以说,这一车型在该领域可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我想,这种车在许多国家可能受到欢迎,出口应会增长。”

主要原因

推动汽车出口成为俄罗斯政府在国内汽车市场急剧下滑的背景下(2015年下跌36%,至160万吨;2014年为10%和250万辆)对其予以扶持的一项重点政策。2015年底卢布贬值后,俄政府表示要利用这一条件增加出口。工贸部长杰尼斯·曼图罗夫在2016年指出,到2020年汽车出口量应占到产量的四分之一(2016年初为7.7%)。但专家认为考虑到当前出口量和各公司的计划,这一目标可能无法完成。

“自由财经”集团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说,对俄产汽车的需求增加以及各公司进入新市场,毫无疑问是积极因素。他说:“这促进了俄产汽车款型的增加和质量的改进。不过,我认为无论国内还是国际市场,目前我国汽车工业尚未做好与外国生产商进行竞争的准备。”他认为业内存在着某些积极趋势,但要大幅提高俄罗斯汽车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目前这还远远不够。

卡拉切夫说,当前俄罗斯的某些经济条件有利于汽车出口逐步增长。他说:“相对低廉的资源和劳动力价格,尤其是2015年卢布贬值后,使俄罗斯成为对外国厂商具有吸引力的汽车组装地,包括组装后对外销售。”他说,除早已在俄设厂的受欢迎的“平民化”外国品牌,奔驰、宝马之类的高端品牌也计划在俄罗斯设厂。卡拉切夫表示,汽车出口增长的趋势显而易见,增长率也很高。但目前这都不能说明俄产汽车的受欢迎程度在增长,主要原因是基数比较太小。从数量上看,出口量仍较低。

| www.tsrus.cn/6608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