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电动汽车生产 俄中基金开拓新投资领域

2017年12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与中国投资公司共同组建的俄中投资基金投资了一家从事电动汽车研发的中国初创企业蔚来(NIO)公司。《生意人报》的资料显示,蔚来公司本轮融资超过10亿美元,由腾讯控股领投。据俄中投资基金介绍,参与新一轮投资的还包括来自美国、西欧、亚洲和中东的机构投资者。不过,每个投资方的融资规模还是个未知数。
NIO electric vehicle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0037

扫一扫

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表示:“电动汽车是一个新的极具前景的趋势,但目前产量还很少,通过包括生产和经营利润率在内的各种统计数据显然还不足以了解其未来前景。”据他介绍,从这个角度看,参与中国的这个项目有利于更好地了解这一行业的真正前景。赫斯塔诺夫指出,作为投资者,投入相对较少的资金即可获得包括生产信息在内的各种有益信息。

交易详情

目前蔚来公司正在推出批量生产的首辆电动汽车蔚来ES8七座SUV,预计2018年上市。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主席表示,中国公司“视俄罗斯市场为重点市场之一”。2016年11月俄中投资基金与中国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Tus-Holdings)就联合成立一个目标规模一亿美元的俄中风险投资基金一事达成一致。

据财务自由投资公司俄罗斯基金市场业务管理部总监格奥尔基·瓦先科(Georgy Vaschenko)介绍,此次投资具有风投性质。他说:“基金并不期望快速回收资金,未来股份可能会转售给新的投资者。即使对中国来说,目前电动汽车市场也非常小,蔚来公司的业务属于小众市场。”他认为要在市场上坚持住需要在工程和营销方面投入,有利润也要五年之后。对初创企业来说,立刻盈利通常并非其战略,他们更倾向于占据市场份额,这对投资项目尤为重要。作为比较,特斯拉(Tesla)2016年在生产方面投资超过12亿美元,今年计划支出则高达31亿美元(产量却尚未达到10万辆)。瓦先科表示:“该项目尚未盈利,同时各汽车制造商已准备好接受挑战。因此,对汽车产业初创企业来说,最佳战略或许就是打响品牌知名度并在几年后将其出售。”

该项目的好处

TeleTrade 集团公司外汇策略师亚历山大·叶戈罗夫(Aleksandr Egorov)说:“电动汽车时代已经来临,目前已开始“争夺消费者”。电动汽车的优势目前受限于电池容量、设备维护基础设施以及充电桩”。他认为,投资旨在扩大电动汽车种类及提高其消费和使用性能的生命力很强的项目,无疑可归为极具前景且能在项目投资合理期限内收回成本的投资项目。叶戈罗夫指出:“投资发展明年产品即可销往俄罗斯市场的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公司是非常合理的投资。除俄中投资基金外,还有众多每家都对这些投资效益有自己评价的国际投资者对该项目投资也证明该决策是正确的。中国企业在汽车制造及电子产品领域地位提升的速度也使投资者对如期实现既定目标充满希望。”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表示,汽车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是其他人类活动因素之中最现实的问题,因此电动汽车及混合动力汽车发展迅速不足为奇。他说:“人们对汽车的态度正在发生改变,越来越希望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这也增加了对环保汽车的需求。国内正在发展相应基础设施,这也对马路上电动汽车数量的增加产生积极影响。开发这种汽车变得越来越具吸引力,因此投资该项目前景相当广阔。”他认为,电动汽车在全球已经生产多年,因此该项目推出的汽车面临着与其他同类车的竞争。卡拉切夫说:“需要向消费者证明其优势,不只是技术方面的,如充电时间,还包括驾乘舒适性及便利性方面的指标。”他说,此外该车还会与传统汽车产生竞争,这也就意味着资金不仅要投向研发,还要投向推广、宣传以及对未来顾客的培训。实现这些目标可能需要更多资金以及达到既定指标的时间,这也可能会影响到未来实现盈亏平衡以及进一步实现盈利的期限。

| www.tsrus.cn/6600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