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影响有限 韩国加强对俄汽车出口限制

2024年3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韩国扩大对俄罗斯汽车出口禁令,适用于所有发动机超过2升的汽车。去年俄罗斯进口3万多辆韩国乘用车,主要是二手车。根据韩国方面的数据,去年对俄汽车出口额为6.516亿美元,新禁令涉及其中的1亿多美元。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跟随欧盟和日本的制裁措施不会对俄罗斯汽车进口产生重大影响,因为进口量在去年提高报废税和改变自然人纳税条件后已大幅下降。
hyundai
来源:Alexey Danich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9755

扫一扫

新规则

2月24日起,韩国对出口到俄罗斯的汽车实施新限制。根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的消息,韩禁止对俄出口发动机超过2升的汽车,以此替代此前5万美元的价格上限。韩国实际上重复了欧盟的限制——2023年欧盟第11轮制裁禁止对俄出口发动机超过1.9升的汽车。去年7月,日本采取了同样措施。根据汽车市场分析机构Autostat的数据,韩国在俄罗斯2023年乘用车进口结构中比例为新车0.6%(4200辆),二手车7.3%(28200辆),总共直接进口3.24万辆。2023年俄罗斯共售出105万辆新车和570万辆二手车。大部分进口新车来自中国,二手车主要来自日本。根据韩国海关的统计数据,2023年韩国共对俄罗斯出口5.52万辆乘用车,价值6.516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海关编码属于发动机1.5-2.5升类别。该排量汽油车出口额为2.374亿美元,柴油车为2.978亿美元;发动机3升以上的出口额约1亿美元。以上数据包括新车和二手车。

韩国对白俄罗斯也实施了相同限制,但据估计去年韩国对白俄罗斯汽车出口只有180万美元。Autostat专家乌达洛夫(Sergey Udalov)说,韩国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直接进口在俄罗斯受到一定程度欢迎,其中包括个人进口这些品牌的二手车,如起亚莫哈维,该车型因发动机排量适用于新禁令。俄罗斯正式销售的车型中,中国品牌跨界车现在占据主要份额。此外,乌达洛夫还说,去年8月出台的报废税计算规则,“排除了从韩国便宜进口汽车的可能”。如今,俄自然人在一年内进口汽车超过一辆,或进口发动机3升以上的汽车,需像法人一样缴纳报废税。此外,报废税本身也从8月1日起提高,事实上要缴纳100万卢布或更多。

进口量

 “自由金融”投资公司的分析人士说:“韩国汽车由于其高品质、可靠性和创新技术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韩国汽车提供多种型号,具有不同功能和设计,可满足客户各种需求和偏好。由于性价比高,韩国汽车受到俄罗斯消费者欢迎。许多型号价格具有竞争力,很多消费者买得起。此外,韩国汽车运行成本低,可靠性较高,使其对俄罗斯司机具有吸引力。”据他们介绍,韩国汽车的一个重要优势是时尚的设计和大量技术堆积,许多车型配备先进的安全系统、舒适的内饰和智能化方案,使驾驶更舒适和安全。自由金融公司的分析人士说:“此外,韩国汽车以经济性和环保性闻名。许多车型配备高效发动机,保证低排放和低油耗,这在燃料价格上涨和环保标准严格的条件下,对俄罗斯司机来说尤为重要。”总之,韩国汽车结合高品质、现代技术和经济适用性,对俄罗斯消费者具有吸引力。其在俄罗斯市场销量不断增加,体现了消费者对其的信任,证明其符合现代化要求和期望。

韩国海关数据显示,韩国汽车2023年对俄出口从7月份开始下降,月出口额从6000-9000万美元降至8-9月的2000万美元,剩下数月约4000万美元。因此,乌达洛夫认为,新制裁“不会对俄罗斯汽车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他说:“禁令很可能只是个形式,表明该国遵守制裁政策。当前结构下不会像此前的日本禁令那样严重打击俄罗斯市场。”去年7月28日,日本政府宣布8月9日起扩大对俄汽车出口禁令。10天前首次出现可能实施新制裁的消息后,日本汽车在俄销量猛增,有些专家称日销量翻番。此外,7月份需求升温的原因,还有报废税增加预期,其中包括面向个人进口。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755|

安娜·库兹涅佐娃(Anna Kuznets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