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国厂商纷纷入局 俄电动汽车越来越流行

2024年3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根据俄罗斯交通局的数据,俄罗斯电动乘用车保有数量去年增长75%,达到4万辆。一些地区涨幅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如莫斯科市保有量增长6倍,加里宁格勒州增长2倍,莫斯科州增长1倍。不过,目前电动汽车在俄乘用车保有总量中的份额还不到0.1%,专家对未来增长预测存在分歧。
Electric cars
来源:Maxim Blin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9683

扫一扫

当前情况

俄罗斯国家道路交通检查局网站统计页面公布截至2023年底俄全国汽车保有量数据。交通局登记电动汽车量一年内增长75%,从2.25万辆增长到3.97万辆。此前,俄2019年电动汽车保有量为2800辆,2020年为7500辆,2021年为1.4万辆。部分地区增长率高于全国水平,如莫斯科市电动汽车保有量从2022年的1650辆增加到2023年的7340辆,加里宁格勒州从304辆增加到970辆,莫斯科州从1170辆增加到2770辆,圣彼得堡从1000辆增加到2000辆,鞑靼斯坦从443辆增加到914辆,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从1640辆增加到2740辆,楚科奇自治区2022年还没有在册电动汽车,现在有了一辆。

滨海边疆区电动汽车保有量略有增加(从2000辆增加到2100辆),但混动汽车从2.7万辆增加到3.7万辆。伊尔库茨克州情况类似,那里人们对混动汽车的兴趣也显著增加,从7200辆增加到1.26万辆。俄罗斯混动汽车总保有量一年内增长61%,从13.5万辆增加到21.9万辆。各类乘用车保有总量从5060万辆增加到5150万辆,也就是说,电动汽车目前占所有在册车辆的0.07%。俄罗斯交通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俄罗斯共登记604辆电动客车(2022年为160辆)和150辆电动卡车(2022年为49辆)。

2021年,俄罗斯政府批准《2030年前发展电动汽车生产和利用构想》,并制定了行动计划(“路线图”),希望到2030年前将俄罗斯车辆生产中的电动车比例提高到10%,并建成7.2万个充电桩和1000台加氢机。各地现已为电动车车主提供停车优惠、免除车船税等政策。2023年,联邦政府对电动车车主免除联邦公路收费。莫斯科交通厅认为,电动汽车在该市越来越受欢迎。根据他们的数据,莫斯科2015年开始建充电站,目前已有充电桩3000多个,其中超过2400个是在《莫斯科能源》计划框架内安装的(对车主免费)。 

主要前景

全球乘用车市场电动汽车正蓬勃发展,但俄罗斯却置身于这一进程之外,电动车销售份额不超过2%,主要原因是冬季严寒和缺少城际充电站。根据德国统计平台Statista的数据,2022年全球约有2590万辆电动汽车在用,当年电动车销量几乎增长一倍,增量为1020万辆。俄罗斯市场一方面数量上落后,另一方面增速上令人鼓舞。根据俄罗斯汽车市场分析机构Autostat的数据,2023年俄新电动车销量1.4万辆,几乎是上年的5倍(+371.5%)。此外,俄罗斯乘用车销售中电动车份额几乎增长两倍,从2022年的0.48%增加到2023年的1.37%。

俄罗斯自己的电动汽车品牌Evolute销量暴增6倍,从200辆增长到1418辆,去年进入市场前三。根据Autostat的数据,俄罗斯今年1月共售出1485辆新电动汽车。这一方面是去年同期的4倍,另一方面,如何看待这一指标,取决于观察角度。将今年1月销量与去年底进行比较,会发现环比下降:去年12月俄罗斯人购买了1922辆新电动车。Finam管理公司资深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俄罗斯电动汽车产量不断增长,但增幅取决于许多因素。除消费者需求增长外,政府也在发挥作用,包括制定支持电动汽车制造商的措施,发展充电基础设施。今年1月增速虽有所下降,但俄罗斯制造商正为增加型号做准备。

俄罗斯市场的主要希望是卡马集团的Atom牌电动汽车,这是家初创公司,由商人鲁本·瓦尔丹尼扬和卡马汽车厂负责人谢尔盖·科戈金于2021年投资成立。该公司计划2025年年中发布新型号,在“莫斯科人”工厂生产。今年2月初刚刚完成更新版设计。根据设计,这款新车百公里加速为7秒,配备150千瓦(204马力)电动机,全车长3995毫米。作为对比,特斯拉电机功率为398千瓦(541马力)。

巴拉诺夫说,还有几家公司宣布在俄生产电动汽车计划,有的已开始实施。例如,2022年9月,俄罗斯第一个电动汽车品牌Evolute在“汽车投资”公司的工厂投产。目前该品牌车型包括i-PRO轿车、i-JOY跨界车和i-SKY创新跨界车。另一家俄罗斯公司“俄电动汽车制造”宣布,将向市场推出电动卡车。

轻型商用车领域,GAZ和UAZ已在生产电动车型。例如,去年夏天UAZ推出一款电动面包车(自称国产零部件达80%),速度可达80公里/时,续航时间达12小时。AvtoVAZ和Avtotor也计划未来三年启动电动汽车生产。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683|

亚历山德拉·普拉托诺娃(Aleksandr Plato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