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展本币贸易 俄人民币交易创年内新高

2024年3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2月28日俄罗斯外汇交易所次日交割人民币交易量达年初以来最高水平,逼近2023年中创下的绝对纪录。市场参与者还积极交易不友好国家货币。交易所交易月底活跃,此时出口商正积极完成纳税。同时,此前卢布贬值背景下,俄出口商倾向于将换汇和纳税推迟到最后一刻。专家预计,卢布下月底将再度升值。
Chinese yuan and US dollar banknotes.
来源:Vladimir Fedorenko/俄新社
http://tsrus.cn/679699

扫一扫

交易增长

2月28日,俄罗斯交易所次日交割人民币交易量达年初以来最高水平,至2320亿卢布。这也是人民币在交易所交易以来的第二高水平,仅次于2023年7月7日的2396亿卢布。值得指出的是,当日全天交易高度活跃,甚至交易量一般显著下降的最后一小时仍保持此前水平,达到约250亿卢布,仅比中午峰值低四分之一。

“不友好”货币交易量也大幅增加。美元交易量比前一天增加27%,至1106亿卢布,为年初以来第三高水平。欧元交易量大涨42%以上,至653亿卢布,为2023年12月22日以来最高。市场参与者的高度活跃伴随着俄罗斯卢布的升值。至当日收盘,人民币贬值13戈比(1%),至12.6卢布/元,为2月15日以来最低。美元贬值90戈比,至91.15卢布/美元;欧元贬值超过1卢布,跌至98.99卢布/欧元。这样,不友好国家货币汇率回到两周前水平。

卢布强劲升值和交易量显著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出口商买入卢布完成纳税义务。2月28日,俄罗斯公司须完成缴纳采矿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及其他税项。据泽尼特银行估计,2月份主要纳税额为2.2万亿卢布。罗斯银行市场研究和战略办公室负责人科舍列夫(Evgeny Koshelev)说:“销售收入不是平缓的,卢布贬值趋势形成期间,公司可能会推迟销售。因此,我们看到的可能是一种战术性换汇,其战略是等待制裁消息不急于销售。”

此外,泽尼特银行分析部门负责人叶夫斯季费耶夫(Vladimir Evstifeev)认为,欧元交易量异常增长,可能与此前宣布的本地企业从非居民企业购买资产的某项交易的融资有关。交易量扭曲经常发生,这可能与市场参与者卖欧元存美元有关,或者相反,以减少相应货币掉期利率损失。俄罗斯市场欧元对美元升值间接证明了这一点,当天汇率为1.086美元/欧元,全球汇率为1.084美元/欧元。叶夫斯季费耶夫说:“欧元在俄罗斯市场受欢迎程度下降速度高于美元,因此这种活跃性激增是短期的。”

主要前景

俄“自由金融”投资公司分析人员说:“对俄罗斯来说,发展人民币结算贸易是当今世界经济条件下的重要战略举措。加强在中国市场的地位,扩大本币在国际贸易中的使用,对俄罗斯经济具有多重重要优势和前景。首先,扩大人民币贸易有助于俄罗斯外汇储备多元化,降低对美元和其他货币的依赖。这同时降低了与汇率波动和全球金融体系变化有关的风险。”他们表示,对华贸易使用人民币既简化了结算,又降低了外汇交易成本,对从事商品和服务进出口的俄罗斯公司有利,有助于发展更高效、更具竞争力的俄中贸易关系。此外,发展人民币贸易,还有助于加强俄中金融关系,促进在其他领域的合作,如投资、技术交流和文化项目。

分析人士说:“值得指出的是,发展人民币结算贸易,需要创造有利于人民币结算的条件和基础设施,加强规范外汇业务的法律法规。这要求实施相应机制和措施,鼓励国际贸易和金融业务使用人民币。”他们认为,总体而言,发展人民币贸易为俄罗斯加强俄中经济关系并提高国际竞争力提供了新机遇,并将促进俄罗斯经济增长和社会繁荣。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699|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