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危旧房拆迁 俄罗斯将发行基础设施债券

2024年2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建设部起草政府决定草案,将基础设施债券机制适用范围扩大到区域综合开发(KRT)项目筹备阶段。该措施将为危旧房拆迁提供优惠资金,用于拆除旧房、补偿居民和购置安置房。专家指出,初期阶段信贷资金不足是目前发展KRT项目的主要障碍。
ROSTOV-ON-DON - JANUARY 23, 2024: Apartment blocks of the Suvorovsky residential complex
来源:Erik Romanenko/塔斯社
http://tsrus.cn/679517

扫一扫

提案的实质

由建设部起草的这项俄政府决议草案,将基础设施债券机制适用范围扩大到KRT项目预备阶段。债券由专门项目融资公司(俄罗斯住房发展融资机构Dom.RF的子公司)发行,吸引到的资金以优惠贷款形式提供给开发商,优惠利率为4%,最长贷款期30年。这些资金现在可以在房屋、能源设施、城市基础设施和出租房建设项目中用于建设道路、工程管网和社会性基础设施。根据Dom.RF的数据,目前正在利用该机制实施的项目有46个,优惠贷款总额1500亿卢布,另有3000亿卢布新项目在审批中。根据计划,还提出用这些资金为KRT项目新房建设准备工作提供资金,包括旧房拆除、管网移动、评估危旧房市场价值、补偿居民和购置安置房。俄建筑部说,KRT项目场地准备,是主要资本密集阶段。该项目的解释性说明说,吸引基础设施债券机制内资金实施此类工程,可“降低施工成本,加快落实KRT项目”。Dom.RF基础设施债券部负责人阿克萨科夫说,该项目允许利用基础设施债券机制为危旧房拆迁提供优惠融资。这些计划需要大量投资,但大部分开发商没有足够自有资金用于回收期较长项目,目前的高利率成为KRT项目的阻碍。

俄国家建筑商协会(Nostroy)主席格卢什科夫(Anton Glushkov)说,该协会完全支持修正案,拟议修改的主要目的是提高项目投资吸引力。俄建设部公共委员会专家波罗茨基认为,这些变化有助于“更快准备施工场地,这可能会降低施工成本及未来房屋销售成本”,包括通过长期贷款减轻信贷压力,从而提高项目效率。格卢什科夫说,初期阶段贷款难是目前发展KRT项目的主要障碍。他说,从签订KRT合同到开始施工至少需要两年时间,开发商要以18%的年利率贷款,并以该利率承担费用,直到出现存管账户,这增加了施工成本。

俄罗斯副总理胡斯努林说,建设项目平均实施时间从2181天缩短到1300天,也就是缩短了两年半。俄罗斯建设部为实现这一结果做了大量工作,2020年以来通过110项联邦法律,施工程序清单减半,至607项。俄罗斯总统普京2020年要求简化建筑业行政程序。Cortros建筑集团总经理基谢廖夫(Stanislav Kiselev)说:“最大限度地简化行政程序,使开发商能更有效地落实建筑业发展战略。信息流动障碍越少,我们的主动性和多功能性就越多。根据该战略,到2030年底,俄罗斯十年住房建成总面积应不小于10亿平方米。这只能通过新施工节奏实现。我们支持这一努力,我们公司今年的目标是在不损害建筑质量的情况下将施工期缩短5%。”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517|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