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俄经济乐观 IMF调高俄GDP预测

2024年2月12日
【 字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更新全球经济发展预测,提高经济增长预期,认为尽管全球正在应对通胀,但2024年经济增长将温和放缓。IMF的预测改善涉及多个主要经济体,这与其去年经济指标较高有关。事实上,IMF承认此前的悲观预测不合理。改善最大的是对俄罗斯2024年的预测,从1.1%提高到2.6%,远高于俄罗斯和国际分析师的预测。IMF可能认为,预算刺激措施对俄罗斯经济的重大影响可能持续。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9433

扫一扫

当前情况

根据IMF的最新宏观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1%,明年为3.2%。今年预测略有改善,比IMF去年10月份的预测高出0.2个百分点(提高了对美国、中国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大型发展中国家的预测)。IMF认为,考虑到预期中的全球通胀率下降,我们可能看到全球经济“软着陆”。回想一下,这在一年前被视为最乐观的情景,但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持续加息背景下不太可能。经济增速低于疫情前的原因,是货币和财政政策紧缩及生产率增长疲软。受供应链碎片化、制裁和其他贸易限制(过去一年增加6000多项)影响,世界贸易不会像以前那样增长(预测增长率3.3-3.6%,此前为4.9%)。IMF预测,经济增长放缓将导致原材料价格下跌,今年一揽子石油均价将下跌2.3%(至79.1美元/桶),2025年下跌4.8%(至75.3美元/桶)。多数国家央行要到下半年才开始降息,利率目标可能要到2025年才会实现。

对2024年预测的修正涉及主要经济体:美国经济增长预测从2023年的2.5%放缓至2024年的2.1%和2025年的1.7%,但对2024年的预测提高了0.6个百分点。欧元区情况相反,2023年增长较弱(仅+0.5%,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GDP下降0.3%)。对中国今年的预测上调0.4个百分点,但增长率将从2023年的5.2%放缓至2024年的4.6%和2025年的4.1%。对俄罗斯的预测变化最大,2024年预测一下子提高1.5个百分点,至2.6%,高于多数俄罗斯和国际分析师的预测,他们预计今年经济增长将显著放缓。例如,世界银行1月中旬估计,今年俄罗斯GDP增长率为1.3%,2025年为0.9%。经合组织11月底估计2024年增长1.1%,欧亚开发银行年底估计为1.5%。俄罗斯央行10月底中期预测为增长0.5-1.5%。

调整原因

Finam金融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门负责人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我们的基础预测,是2024年第二季度开始降息,并且我们认为,由于俄罗斯统计局12月至1月通胀数据放缓,年底前降至10-11%的温和场景出现概率最近增加。看起来,央行对降通胀趋势的评估保持审慎,因为价格涨幅放缓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过去几个月的波动成分动态和卢布升值,同时促通胀因素(财政政策、人力严重短缺、优惠贷款计划、出口制裁压力)仍在。因此,通胀率年底前稳定降至4-4.5%(央行目标)将很困难。”她说,不仅开始降息的时间,而且降息速度也很重要。假设央行下半年开始降息,就会产生一个悬念:央行是否会在2月16日的会议上,调整平均关键利率预测区间?如果央行到7月份会议才开始降息,就只能密集降息,降至当前平均关键利率区间的上限(14.5%)以内。该专家说:“据我们估计,这种情况下利率可能到年底前逐步降至11%(国债市场降至预期的10%以内)。但我们不能排除,如果经济数据显示通胀持续放缓,影响通胀因素减弱,央行可能第二季度开始降息。”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此前阐述了央行今年降息的立场。她说:“我们看到今年有降息空间,很可能是下半年。何时发生取决于不断收到的数据。我们必须确保通胀下降趋势是稳定的。”

IMF称,此次调整是由于得益于军费开支和私人消费高企,人力短缺支撑工资增长,2023年经济增长超预期。IMF预测俄罗斯经济增长大幅放缓要到2025年才会出现,至1.1%,这一估计也被上调0.1个百分点。IMF估计俄罗斯2023年经济增长率为3%;俄经济发展部的估计要高一些,为3.5%,并可能修正至4%。俄经济发展部部长列舍特尼科夫估计,未来几年俄GDP增长率“将超过每年2%”。2023年,IMF对俄罗斯经济严重低估的原因,可能是没有在预测中考虑大幅财政刺激的影响及刺激政策在特定外部条件下(限制进口和出口,其可能进一步支持工业生产增长)影响俄罗斯经济的特殊性。2023年夏,IMF预测俄罗斯当年GDP增长率仅有1.5%,2024年增长1.3%。

复兴资本公司(Renaissance Capital)俄罗斯和独联体+首席经济学家多涅茨(Sophia Donets)说:“IMF的预测看起来非常乐观,调高预测出乎我们意料,尽管原则上我们过去两年看到过IMF对俄罗斯市场更为乐观的情况。”她本人不赞同IMF的乐观情绪,并估计俄罗斯2024年经济增长率只有1%,认为IMF调高预测,可能是因为IMF对2024年财政刺激作用的看法更积极。但IMF对俄罗斯的积极预测不一定是好消息,这可能成为新的制裁理由。阿斯特拉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波列沃伊(Dmitry Polevoy)认为,调整后的预测强化了市场主要观点,即主要发达经济体2024年将免于衰退,发展中经济体将保持可接受增长率。换句话说,我们将迎来“软着陆”。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411|

亚力山德拉·普拉托诺娃(Alexandra Plato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