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2023年的俄罗斯经济

2023年12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2023年11月,俄罗斯预算连续第四个月出现盈余。根据俄财政部提供的10月份和11个月份数据,11月份预算盈余3570亿卢布,其中支出2.5万亿卢布,收入2.857万亿卢布。
2023б A worker in the assembly shop of Automobile Motor Society JSC in Kaluga assembling Next trucks.
2023年12月14日, 卡卢加汽车汽车协会 JSC 装配车间的一名工人正在组装 Next 卡车。 来源:Ilya Pital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9007

扫一扫

因此,今年前11个月俄累计预算赤字降至GDP的0.5%,即8780亿卢布,为本年度最低值。俄《2023年预算法》设定的年度赤字为2%,但根据财政部最新估计,这一数字最终可能达到GDP的1%,意味着12月份预算将为赤字:一年的最后一个月支出将明显高于全年月均水平(与预算接受单位突击支付合同款、提前支付社保、跨预算转移支付和债务清偿有关)。 

预算收入

2023年1-11月俄预算总收入25.963万亿卢布,同比增长4.8%。增长部分来自非油气部门,前11个月累计收入17.737万亿卢布,同比增长25.6%。这一增长是由增值税推动的,由于经济活动复苏,前几个月增值税收入占非油气收入一半以上(58%),达到10.234万亿卢布(指所有增值税收入,包括“国内”和“进口”增值税)。增值税收入增长率为22.8%。所得税增幅较小,为12.2%(1-11月收入1.74万亿卢布)。然而,收入的第二部分石油和天然气收入情况糟糕,前11个月为8.172万亿卢布(比2022年同期减少23.3%),但同比降幅正逐步收窄(上半年同比减少47%,前三季度同比减少34.5%)。前11个月预算支出26.841万亿卢布,同比增长11.7%。《预算法》设定的年度支出为29.056万亿卢布,但根据及时更新的预算一览表,该指标将大很多,达到32.582万亿卢布,即前11个月完成82.4%的支出,12月份应花掉5.741万亿卢布,是11月的2.3倍。 

工业增长

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发展中心研究所实体部门和外贸分析部编写的《工业生产强度指数》报告指出,俄罗斯工业生产总体上已恢复到危机前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说,危机后工业恢复已完成。根据季节性调整后的工业生产指数评估,俄罗斯工业2023年上半年强劲复苏,夏季克服了去年春天对俄制裁造成的衰退。采矿业方面季节性调整后产量早在2022年6月就从短期下降中大部分恢复,但2023年5月之前近一年再次下降,尽管速度极低。今年夏天形势终于稳定下来。今年春起,俄电力、天然气和蒸汽供应略有减少,供水和排水近几个月短期趋势总体稳定。这些活动对经济形势的反应较弱,对整体工业生产动态影响也很小。

采矿业短期趋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原油和天然气生产。据间接估计,俄油气生产3月起再次下滑,到夏季稳定下来。季节性调整后的天然气产量也在经历了一段时间下降后,夏季保持稳定。过去几个月俄煤炭产量几乎从危机衰退中完全恢复,之后保持稳定。金属矿石开采2023年初部分恢复,但7-8月略有下降。采矿服务业小幅下降已被克服。与制造业有关的生产动态差异很大,部分国家2022年春季对俄罗斯实施制裁造成的经济衰退,到今年夏天已被克服,产量明显超过危机前水平。

食品生产小幅下降很快被扭转,此后保持适度上升趋势。酒类生产对危机几乎没有反应,但过去半年总体缓慢下降。烟草生产长期缓慢下降背景下有所起伏。纺织品和服装生产衰退已被完全克服。皮革及其制品产量明显高于危机前水平。2023年2月起木材加工业和木制品生产从深度衰退中强劲恢复。目前该部门生产几乎恢复到危机前水平。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007|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