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在1元购:俄现代汽车工厂命运可能9月确定

2023年9月1日
【 字号:
俄罗斯工贸部9月将在对加里宁格勒“阿维托托尔”公司(Avtotor)在圣彼得堡现代工厂的生产项目作出评估。这一期限是根据俄罗斯总统的指示确定的。该厂从特别军事行动之初就处于闲置状态。今年8月,两个竞争者同时出现,分别是汽车经销商“阿维隆”(Avilon)和阿维托托尔。消息人士说,现代汽车也在等待俄罗斯政府的评估,因为它担心工厂被收归国家管理。
Hyundai plant in St. Petersburg.
来源:位于圣彼得堡Hyundai的工厂。
http://tsrus.cn/678041

扫一扫

等待承诺

《消息报》汽车工业消息人士说,俄罗斯政府和工贸部9月将对阿维托托尔公司提出的现代圣彼得堡工厂生产发动机和混动汽车的项目作出评估。这一期限是俄罗斯总统指示工贸部部确定的。来自该部的消息人士确认了这一消息。2022年3月起,现代汽车圣彼得堡工厂(生产汽车和发动机)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停产前该厂生产现代Solaris、现代Creta、起亚锐欧和起亚锐欧X车型,产能超过20万辆/年。一位接受采访的人士说,有关工厂命运的最终决定当然应由现代自己做出。但他说,韩国人想知道俄罗斯政府如何看待其未来发展,因为公司担心“工厂可能只是被国有化”(移交外部管理或以象征性价格出售——《消息报》)。

汽车专家、Telegram频道“俄罗斯汽车”栏目作者齐加诺夫(Sergey Tsyganov)说,这可能是指以象征性价格将工厂卖给给瓦滋汽车集团或俄工贸部下属“NAMI”研究所。俄工贸部说,AvtoVAZ公司以1欧元价格收购了日产工厂。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说,雷诺工厂几乎以1卢布价格被转让给莫斯科市政府。俄工贸部新闻司说,正考虑所有相关方立场,研究现代圣彼得堡工厂未来发展问题。正在研究各种方案,目前尚未做出最终决定。该部说他们正提供全面支持以尽快重启工厂,确保最大限度地利用先进产能,维持工厂创造的就业岗位。

混动汽车和发动机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阿维托托尔公司7月致函俄罗斯总统,建议利用现代工厂生产新一代内燃机和串联式混合动力汽车,包括天然气燃料的发动机系统。目前,阿维托托尔在加里宁格勒生产中国汽车,包括上汽、凯翼和斯威。预计随着在圣彼得堡本地化生产,该企业生产将实现协同增效。从加里宁格勒将可能为现代工厂提供电机、减速器、动力电子部件和塑料部件,用于圣彼得堡汽车生产。阿维托托尔希望在那里大规模生产(10-20万辆/年)串联式混动汽车(用自产电机),并在现代WIA发动机厂生产内燃机,供应本公司和其他汽车制造商。

圣彼得堡生产将有助于公司履行与政府签订的特别投资合同:阿维托托尔将在加里宁格勒进行电机本地化生产,履行承诺的成本估计达200亿卢布。但2022年该公司失去了主要技术合作伙伴现代和起亚。阿维托托尔的一位高管说:“现在我们正建立一个完整电机生产链条,从铸造开始,将年产12万套电机。但这一需求是2022年前形成的,并考虑了韩国汽车的大规模生产。现在不可能销售这么多电动车,市场销售量是每年2000-3000辆新电动汽车。”因此就有了大量生产串联式混动汽车的想法。消息人士说,这种汽车内燃机为电池供电,电池为驱动系统提供能量。他说,阿维托托尔本厂不可能大规模生产这种汽车,因为加里宁格勒的产能用于组装不同车型,每种产能为3-4万辆/年。

同时,俄罗斯汽车经销商“阿维隆”的子公司正争夺现代工厂。“艺术财经”公司(根据SPARK的信息,隶属于阿维隆总裁帕夫洛维奇)今年5月收购了退出俄罗斯的大众集团卡卢加工厂。那里的生产尚未恢复。对于成功收购现代工厂有何计划,该公司未做评论。

业内意见

现代工厂长期停产与该公司实际上不想退出俄罗斯市场有关。俄罗斯汽车市场分析机构Autostat的执行董事乌达洛夫(Sergey Udalov)说,现代正跟踪局势,观察未来动向。与不同潜在买家谈判本身就是个漫长过程。乌达洛夫说,向哪位有意者出售或转让工厂,取决于其计划生产什么,是否可能将生产与以前的产品进行某种统一。

汽车工业独立专家布尔加兹利耶夫(Sergey Burgazliev)认为,确实不能排除现代在俄资产的这种或那种转让形式。同时,他认为阿维托托尔在圣彼得堡的本地化生产概念尚不清楚,因为混动汽车仍需自己的底盘,对现代本身来说更有利的安排是出售工厂,比如提供折扣,但条件是供应本公司车型的某种白牌(无品牌)成套零部件,然后在俄罗斯工厂进行组成,同时考虑仍留下的韩国品牌供应商。布尔加兹利耶夫说:“但俄罗斯也没有10-20万辆的混动汽车需求量。这类车价格不低于200-250万卢布。因此,即使这一概念得到批准,也需要支持其销售的国家计划。”他认为现代工厂估值为2.5-3亿欧元。

齐加诺夫说,法律委员会最近经常阻止价值超1亿美元的交易,这也是长时间未就工厂出售做出决定的原因之一。此外,该专家认为,俄罗斯没有真正的机械制造资产买家,谁都想免费获得工厂,没人愿支付市场价格。齐加诺夫说:“现代可能已做好出售准备,但没有人接手。如果有的话,条件对现代也非常不利。”他认为,最有可能的情况是以象征性价格(1欧元)出售工厂。此时谁购买资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交易被批准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7701| 

阿纳斯塔西娅·利沃娃(Anastasiya Lv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