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信赖增加 中国对俄汽车出口激增6倍

2023年8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商业媒体RBC报道,2023年上半年中国对俄罗斯乘用车和货车出口增长数倍,分别达到46亿美元和17亿美元。中国在俄罗斯汽车进口中的份额超过70%。
Chinese cars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825

扫一扫

市场状况

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俄罗斯乘用车出口达46亿美元,是去年同期(7.15亿美元)的6.4倍(+543%)。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今年6月中国对俄汽车出口达10.3亿美元,为年初以来最高水平(5月份8.09亿美元)。海关数据显示,1-6月中国对俄出口乘用车32.58万辆,是2022年1-6月(6.46万辆)的五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此前宣布,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对俄罗斯出口汽车28.7万辆,俄罗斯成为中国最大汽车出口市场(墨西哥以15.9万辆居第二位)。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制裁开始前的2021年中国乘用车全年对俄出口15亿美元。俄罗斯中央银行7月份地区经济报告说,根据俄联邦海关署的公开数据,2021年中国车占俄乘用车进口总额的10%左右,现在则超过70%。

2022年俄罗斯乘用车产量因制裁下降67%。俄央行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外国公司退出导致的来件装配减少”(2021年俄国内装配外国品牌汽车约占俄乘用车总产量的70%)。俄央行估计,俄罗斯本土品牌产量下降约40%,主要原因是零部件短缺。此外,外国汽车商停止在俄生产,制裁导致欧洲、韩国和日本汽车进口大幅减少。根据俄联邦海关署的数据,制裁前的2021年俄罗斯乘用车进口总额为80亿美元。根据俄罗斯贸易伙伴国的数据(联合国Comtrade数据库),当年俄汽车市场最大供应国为日本(28.6亿美元)、韩国(25.5亿美元)和德国(21.9亿美元)。 

主要原因

2022年,欧盟禁止对俄出口“豪华”汽车(价值超过5万欧元,或按当前汇率超过500万卢布)。今年6月,作为第11轮制裁的一部分,禁运扩大至所有排量超过1.9升的新车和二手车、所有电动汽车和混动汽车(无论价格多少)。日本今年4月禁止对俄罗斯出口价值超过600万日元(按当时汇率为386万卢布)的汽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正在考虑禁止对俄出口所有排量超过1.9升的燃油车、所有混动汽车和电动汽车。韩国2022年禁止对俄出口新车。

一位熟悉有关数据的俄政府官员说,俄罗斯海关汽车进口数据与中方数据相当。他说,今年上半年中国车占俄乘用车进口总额的70%以上(2022年同期为30%),韩国和日本的份额则降至1%以下。俄罗斯央行说:“国产车份额稳定条件下,现在大部分汽车供应来自进口车,其结构以二手车为主,占供应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汽车市场分析机构Autostat宣布,今年6月中国占俄新车进口的份额接近76%。该机构发言人说:“只有中国制造商正式对我国市场出口汽车。”日本禁止对俄出口二手车的潜在决定可能会影响市场,因为日本车占6月份俄二手车进口的比例很高,达到55.6%。Autostat说:“另一方面,过去两年来这一数字已明显下降,以前日本车占二手车进口的比例超过90%。”

“ASM控股”分析中心负责人谢因(Vasily Sein)说,中国乘用车对俄出口大幅增长(据中国统计增长5倍)可能与2022年基数低有关,当时俄罗斯中国车市场份额很小。他认为,目前中国车在俄市场份额为40%(总销量,包括进口车和本土品牌),如果伏尔加汽车厂(AvtoVAZ)完成今年40万辆的生产计划,到年底中国车的份额可能上升到50-60%。谢因说:“这显然不是极限。目前看不到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改善的前景,西方生产商也不打算近期重返俄罗斯市场。此外,俄罗斯已有多家生产中国车的工厂(阿维托托尔、哈弗、索勒斯)及多家以中国车为基础生产国内品牌的厂家。”他认为,考虑到这种“隐蔽”的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制造商在俄罗斯的总份额可能达到80%。

汽车工业分析师别斯帕洛夫(Vladimir Bespalov)认为,许多国家供应能力有限,或者需要复杂的物流,从中国进口看来是平衡供需的最佳方案。他预测说:“俄罗斯市场仍存在供应短缺,因此进口仍有增长空间。但从中期看,随着国内汽车厂的启动或重启,政府将为发展本地项目创造条件。这种情况下进口空间将收窄,国内需求将在更大程度上由本地厂商满足,包括基于中国产品的本地化项目。”

俄罗斯商业咨询公司Strategy Partners的合伙人沃洛斯特诺夫(Alexey Volostnov)认为,中国汽车对俄罗斯出口还将继续增长。他说,这一趋势不仅适用于乘用车,也适用于交通车辆和工程车辆。但他认为,生产本地化进程也在同时发生,先是大部件进口组装,然后是本土化程度更高的组装。

俄罗斯外贸银行(VTB)汽车信贷部门负责人博恰尔尼科夫(Aleksey Bocharnikov)说,制裁给俄罗斯汽车市场带来了巨大困难。他说:“供应成倍减少条件下,汽车价格不可避免地上涨。扩大从中国进口是使市场走上增长轨道的因素。中国车在我国供给中的份额逐月增加。中国汽车的需求保障不仅来自事实上的其他供应缺乏,还来自俄罗斯汽车爱好者对它们的兴趣不断增长。简单来说,以前对中国汽车的怀疑态度正在消退。”他说,发达的经销商网络和备件供应也是选择中国汽车的重要因素。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825|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