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国家支持 俄采取进口替代新步骤

2023年7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政府扩大对工业品归类为“国内无类似产品”的鉴定。除由工贸部管理的机构外,专门成立的非营利组织也将有权鉴定。俄工贸部说,这是由于鉴定专家工作量过大。
Russian Prime Minister Mikhail Mishustin
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 来源:Alexander Astafi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7693

扫一扫

此外,正在明确将产品列为独特产品的标准,这将排除一些形式上的评估方法。不过企业对鉴定机构的主观性表示担心,其结论决定了独特产品生产商和关键进口商品消费者获得国家支持的机会。

新举措的本质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6月14日签署第980号政府决议,修改了将工业品归类为“国内无类似产品”(由2017年9月20日第1135号政府决议规范)的几项重要程序。俄政府采取这一措施的原因是希望国内工业部门生产更多关键进口商品替代品,这些产品目前俄罗斯没有生产,但进口很难,尤其是航空电子、汽车工业产品、电子产品、精密机械等。新措施之一是专门成立的非营利组织现在也可以成为鉴定机构,此前这以职能只能由工贸部下属的五个机构履行。

同时,鉴定组织将须有测试实验室、中心、试验场或工程中心。截至目前它们只需要拥有认证机构和测试实验室资格就足够了。此外,新要求符合不久前通过的《2030年前俄罗斯联邦技术发展概念》逻辑,该概念要求广泛采用逆向工程(研究并仿制外国产品)。俄工贸部说,推出新举措的原因是鉴定申请量大幅增加,成立专门的非营利组织是为了抵消进口关键商品物流困难造成的负面影响,因此必须扩大鉴定机构名单。2022年俄工贸部下属鉴定机构为50多家申请单位签发了130多个“无类似产品”结论。同时,无论独特工业品生产商,还是关键进口商品买方,均需鉴定结论以获得国家支持(例如葡萄酒生产商获得农业设备部分成本补贴,硬件和软件被纳入国产软件清单可让开发公司获得一系列优惠,进口商进口短缺工业品可获得免税)。在个别情况下签订特殊投资合同(SPIC)时也可出具鉴定结论证明项目的独特性。

主要前景

自由金融环球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俄罗斯进口替代在确保经济可持续增长和降低进口依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项战略刺激了国内生产发展,有助于巩固国家经济安全,有助于降低与国际市场波动和地缘政治因素相关的风险,并且创造新就业机会,促进科技行业发展。发展进口替代有助于减少贸易逆差,加强国家对外经济地位。”他说,这一经济发展战略方向有助于提高公民生活水平,为创新和技术进步创造有利环境。实施进口替代需创新思维,发展国内生产能力。切尔诺夫说:“它有助于降低经济脆弱性,确保以国内消费和出口为基础的可持续增长。同时,发展进口替代需要国家、企业和科技界共同努力。重要的是要建立支持性基础设施,促进创新,确保资本和技术对国内生产商的可及性。俄罗斯发展进口替代是加强国家经济独立性和确保在全球经济条件下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全俄中小企业公共组织“俄罗斯支点”工业委员会主席特列季亚科夫(Maksim Tretyakov)说:“由于许多类型的工业产品俄罗斯没有生产(尤其是先进生产设备),提供这样的鉴定结论可加快一些投资项目的实施。”但他对鉴定专家的主观性表示担心,认为这些专家根据自己对进口设备相较于俄罗斯现有同类产品的优越程度评估确定产品是否具有独特性,结论中“不可能列出所有分析特征及必需的优越性程度”。“瓦尔沙夫斯基与合伙人”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瓦尔沙夫斯基(Vladislav Varshavsky)认为,鉴定过程本身虽没有任何根本性的变化,但新举措强调的不是参数,而是产品执行相同功能和商业替代的可能。他说:“这应当有助于最大限度地保护俄罗斯制造商,在评估过程中排除了产品参数不合格的形式方法。”决议在这方面包含一项澄清:“产品参数质量特性不完全适用于产品外观,并对功能性用途具有重大影响。”但事实上,已批准的决议中获得国家支持的机会将由专家决定,而不取决于买家需求,这可能会重复2014年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导致制裁后,政府试图实施进口替代的情况。当时俄罗斯政府还讨论了落实投资项目必需的有前景产品清单,并加强了对其进口的控制,但这项措施没有取得太大成功。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693|  

亚力山德拉·普拉托诺娃(Alexandra Plato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