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粮食协议中止 世界粮价应声上涨

2023年8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古林查斯(Pierre Olivier Gourinchas)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粮食价格将因黑海粮食外运协议中止上涨10-15%。他说:“显然,黑海粮食协议在确保去年世界粮食供应充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一机制正在起到相反作用,这将给食品价格带来压力。”
Ears of wheat in the village of Bolshaya Neklinovka, Rostov Region.
来源:Sergey Pivovar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7821

扫一扫

估算结果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乌克兰通过粮食协议出口了约3300万吨粮食,使世界粮食价格保持在较低水平。此前,7月25日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再次确认,如各方遵守对俄方做出的承诺,俄方打算重返粮食协议。俄方坚持将俄罗斯农业银行重新接入SWIFT系统,解除运输和保险制裁。目前世界各大交易所小麦价格在多瑙河港口遇袭后再次飙升,因为这威胁到乌克兰在粮食协议中止后的出口。俄罗斯小麦价格上周从每吨230美元涨超240美元,可能继续上涨至250-260美元。预计本农业季俄罗斯小麦出口将创新纪录。市场参与者希望将交易所价格增长转化为合同价格。

据农业分析网站Sovecon.ru首席执行官西佐夫预测,随着世界交易所价格上涨,俄罗斯蛋白含量12.5%的小麦FOB平均价格上涨到每吨250-260美元。截至7月24日晚芝加哥交易所软小麦价格上涨超过8%。俄罗斯Prozerno.ru网站总经理佩特里琴科估计,芝加哥交易所价格上涨约20美元,达到每吨278美元,巴黎交易所价格上涨17欧元,达到每吨264欧元。他认为,鉴于俄罗斯市场某些惯性,俄罗斯小麦FOB平均价格可能上涨10美元,达到每吨250美元左右。俄罗斯粮食市场消息人士也预计每吨将上涨5-10美元。

西佐夫说,多瑙河港口雷尼和伊兹梅尔遭无人机袭击,多个粮仓受损,全球价格对此做出了反应。他说,袭击多瑙河港口对市场的影响可能比破坏敖德萨码头严重。西佐夫说,多瑙河已成为乌克兰近几个月粮食出口的主要路线。他说,袭击多瑙河港口对价格的影响可能在未来几天才清楚。佩特里琴科谈到整个地缘政治局势的恶化,包括多瑙河和黑海港口基础设施遇袭,无人机突袭莫斯科。农业市场行情研究所(IKAR)所长雷利认为出,袭击多瑙河码头触动了乌克兰粮食销售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因此市场反应如此激烈。他说,这次的波动性可能影响现货市场,因为最近的事件直接影响到主要买家的利益。

据Sovecon.ru报道,截至7月底俄罗斯小麦FOB平均价格上涨5.5美元,达到每吨234-240美元,报价达到每吨245美元。IKAR数据显示价格上涨14美元,达到每吨242美元(FOB)。根据行业网站поле.РФ引用的俄罗斯农业运输公司数据,俄罗斯8月份交付小麦价格上周上涨12.5美元,达到每吨240美元(FOB)。粮食协议中止后分析人士指出,即使没有黑海深水码头,乌克兰也可以经多瑙河和欧盟完成本农业季粮食出口计划。但乌克兰陆上农产品出口受到限制。由于当地农民不满,欧盟委员会禁止9月15日前向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进口乌克兰的小麦、玉米、油菜籽和葵花籽。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Telegram频道表示,乌克兰相信与欧盟达成的协议,对任何情况都做好了准备,并称9月15日后封锁陆路出口“无论以任何形式都不可接受”。

俄罗斯粮食出口商联盟主席泽尔宁说,市场参与者7月中旬的计算表明,2023/24农业季开始之际,俄罗斯小麦每吨240美元的价格处于一个经济合理的水平。但他强调,“不要混淆交易所市场和实物商品市场,交易所市场上投机者利用任何信息扰乱价格”。他说:“两者间有一定相关性,但(西方)试图阻止俄罗斯粮食出口后,我们的定价已很少与外国交易所投机相关。”俄罗斯国内市场也出现价格上涨。根据Sovecon.ru的数据,上周俄罗斯深水港口小麦采购价从每吨1.58-1.65万卢布上涨到16-16.8万卢布。

长期影响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会展基金(Roscongress)和世界市场研究所的一项题为《地缘政治与厄尔尼诺之间:粮食是通货膨胀的触发器》的研究报告说,中止粮食协议威胁到一些国家的粮食安全,那里食品价格此前就已出现创纪录增长,其中最脆弱的两个国家是津巴布韦和卢旺达。

报告说:“地缘政治动荡对世界粮食市场来说是个突发因素,加剧了粮食通胀。粮价2022年2月后上涨了约20%,但粮食协议使价格恢复到了原来水平。未履行协议条款使得乌克兰也无法出口粮食,因此价格将再次快速上涨,一些国家粮食安全将受到威胁。”专家称,遏制生活成本上涨已成为许多政府的首要目标。同时,亚太地区食品价格涨幅相对较低(去年不到6%),欧洲和中亚地区则经历了冲击,食品价格平均上涨18%。拉美、加勒比国家和撒哈拉以南非洲食品价格上涨水平也很高(11.9%)。报告说:“一些国家食品价格增长率甚至达到三位数。津巴布韦2022年情况最糟糕,食品通胀率达285%。黎巴嫩(142.9%)、阿根廷(95%)、土耳其(76.8%)、加纳(59.7%)、斯里兰卡(59.3%)、卢旺达(59.2%)和其他一些国家指标也极差。”

专家指出:“看看实际食品通胀率,即名义食品通胀率减去名义总通胀率,那么受高粮价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是津巴布韦(41%)和卢旺达(26.1%)。其余国家的指标要么在10-20%之间,要么更低。”报告认为今年上半年食品价格动态变好。报告说:“但今年下半年由于厄尔尼诺等气候因素及取消粮食协议等地缘政治风险不断增加,价格将再次承压。……地缘政治事件和经济事件可能再次将食品通胀率推至最高水平。”

黑海粮食外运协议7月18日中止,俄罗斯已通知土耳其、乌克兰和联合国反对延长协议。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宣布,尽管联合国做出了努力,但协议中有关俄罗斯的条款未得到履行,因为西方国家并未打算履行承诺。普京多次指出,西方将大部分乌克兰粮食运到本国,粮食协议的主要目标,即为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有迫切需要的国家供应粮食,从未实现。实现更好效果,最好将发展支付系统与创造完整粮食安全生态系统的其他国际项目和服务相结合。正快速发展的农产品快运项目“欧亚农业快车”(主要农产品买家中国已在积极使用),可扩大到更多国家(印度、伊朗和阿联酋不久前同意加入),创建可扩展的无缝交付支付和物流系统。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713|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