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过制裁 俄允许用现金进行外贸结算

2023年7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制裁导致的外贸结算问题迫使俄罗斯政府继续放松该领域监管。根据俄政府通过的一项法令,俄罗斯公司可接收外国客户以现金支付预付款。带进俄罗斯的现金也可存入在俄罗斯银行开立的卢布或外币账户。俄商业界对新宽松政策表示欢迎,但认为这并不能解决所有国际结算问题。
cash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699

扫一扫

问题的实质

俄罗斯政府决定扩大外贸结算途径,进出口商可以现金与外国客户结算。批准这种结算的第一项法令2022年底通过,当时的解释是为降低制裁导致的境外银行交易被冻结风险。法令允许用现金对非居民支付已交付货物、已完成工作、已传输信息和智力成果(包括专有权),还允许用现金退还俄罗斯进口商已支付预付款(如果对俄供货中断)及非居民所借资金还款。

新政府法令的通过进一步扩大了现金使用范围。如今,现金不仅可用于支付已履行义务,也适用于一般情况下应付合同款,即部分付款后发货情况。俄财政部解释说,这样俄罗斯出口商可接收外国客户以现金支付预付款。这项决定今年4月开始讨论,当时俄财政部根据央行建议起草了政府法令草案,称“对执法实践的分析表明,外贸合同框架内有预付款支付”。法令还允许将带入国内的现金存入在俄罗斯银行开立的卢布账户或外币账户。此前只能按央行汇率出售外币后将卢布存入公司账户。

俄罗斯出口中心说,俄罗斯出口商广泛使用预付款,“这是最可靠的结算形式,因为这样无疑会降低外国买家拒付已交付商品的风险”。全俄公共团体“商业俄罗斯”总委员会成员切列什涅夫(Maksim Chereshnev)对扩大现金使用表示欢迎。他说:“今天,没有预付款根本不可能进口,其他国家没有预付款不敢发货。出口可以不要预付款,但由于风险企业正试图避免这种做法。”

可能的前景

自由金融环球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制裁条件下在俄罗斯进行交易时用现金可能有些特点和潜在好处。制裁导致国际金融业务受限,用现金可能有助于降低制裁对企业的影响。现金交易可绕过与国际汇款和银行操作有关的限制。”他认为交易中使用现金可相对于外国金融系统保持更大独立性。切尔诺夫说:“制裁条件下这可能特别重要,因为国际支付系统可靠性和可及性可能受到威胁。”

俄罗斯工商会工业金融和投资政策委员会主席加姆扎(Vladimir Gamza)说:“与任何限制一样,缺乏利用现金支付预付款的机会非常麻烦,因为许多合同规定预付款。这是种正常商业操作,即便与合作伙伴有着稳定的关系。”全俄中小企业公共组织“俄罗斯支点”副总裁杜纳耶夫(Nikolay Dunayev)认为,鉴于以前“现金支付在俄罗斯被彻底消灭”,现在将现金支付进一步合法化是个重要决定,尤其是在“通过银行支付已成为冒险游戏”的情况下。他说,用现金的人还在继续用,因此政府决定更像是朝着“让法律符合现实”迈出的一步。咨询公司BGP Litigation国际税务规划高级律师叶阿尔达舍娃(Yekaterina Ardasheva)认为,对外国客户愿以现金结算的进出口商来说,这一决定有助于解决其部分问题,“但远非所有外国客户都准备改用这种结算模式,物流困难仍然存在”。切列什涅夫认为,已采取的措施还不够,外贸活动仍受支付封锁困扰。他说,宽松措施有一定帮助,但不是100%,因为接收和带入现金“也是个困难过程”。杜纳耶夫对此表示赞同,认为现金使用场景有限,主要是中小企业交易或预付款,因此必须解决易货交易合法化和支付枢纽问题。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699|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