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方经济制裁持续 俄股市价格难免受到影响

2023年7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6月的最后几个交易日,俄罗斯股市以俄罗斯交易系统(Russian Trading System,以下简称RTS)指数下跌而开始,莫斯科交易所(Moscow Exchange)指数变化不大。
Presentation of the updated Moscow Exchange
来源:Alexey Kudenko/俄新社
http://tsrus.cn/677667

扫一扫

尽管外部股票市场环境有所改善,但由于上半年结束时市场参与者投机性抬高了价格,俄罗斯股票市场开盘时RTS指数下跌0.7%,莫斯科交易所指数略有变化。

外部环境适度积极及卢布汇率走低等影响俄股市稳定性

此前一天,除英国和德国市场外,西欧主要国家的大多数股票指数均都有所增长。美国股指道琼斯和标准普尔500指数于6月29日周四收盘上涨,这主要得益于美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的改善和失业救济金申请人数的下降。此外,除日本股市,亚太地区主要国家的股指在交易日有所上涨。“VELES资本”投资公司分析师叶莲娜·科茹霍娃(Elena Kozhukhova)表示,“由于新一轮卢布贬值,6月俄罗斯股市的莫斯科交易所指数和RTS指数走势并不一致。因此,莫斯科交易所指数在月底上涨约2.5%,但已经从2022年4月以来的最大值(2821点)回落”。据她介绍,市场的稳定性受到许多股息历史和对股息登记册关闭的预期的影响,特别是对于俄罗斯巴什石油公司(Bashneft)、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Transneft)、新罗西斯克商业海港、移动网络运营商MTS 、房地产控股集团(LSR)、鞑靼石油(Tatneft)、俄罗斯现代商船队集团公司(Sovcomflot)、俄罗斯水电集团(RusHydro)、俄罗斯电力集团OGK-2等来说(上述企业股份收益率为5-12%)。由于卢布汇率较低,RTS美元指数未能继续上涨,6月几乎下跌近7%,未能守住1000点大关。

叶莲娜·科茹霍娃指出,“总体而言,月底的股东分红会议内容丰富,没有令人失望。OGK-2集团、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水电公司、鞑靼石油、Sistema 股份制金融公司、苏尔古特石油公司(Surgutneftegaz)的分红计划获得批准。这些公司将于7月结束注册。MTS股份(-1.81%)、俄罗斯石油公司((-1.73%)、房地产网站CIAN (-1.64%)、俄罗斯社交媒体平台VK(-1.54%)、俄罗斯管材冶金公司TMK(-1.14%)、俄罗斯多金属集团Polymetal(-1.42%)、俄罗斯现代商船公司Sovcomflot(-1.27%)在会议结束时收盘价为当日最低”。据她称,MTS已经关闭了2022年最终股息的登记,这使这些公司股票在短期内失去了上涨动力。本周早些时候,俄罗斯多金属集团报告称,重新对账过程已被推迟至少两周。

叶连娜·科茹霍娃认为,外部环境可以被视为适度积极。石油价格在小幅上涨后趋于稳定,全球证券交易所的气氛以乐观为主。在俄罗斯证券交易所,卢布汇率持续走软,同时许多令人关注的股票等待股东确认分红。

多家俄罗斯企业潜力巨大 股价上涨前景乐观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可持续发展金融教研室副教授阿亚兹·阿利耶夫(Ayaz Aliev)说:“俄罗斯市场上最被低估的股票是专家公司、石油行业、农业综合体的股票。由于地缘政治的原因,它们的财务指标有所下降,但仍具有潜在的投资吸引力。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Transneft)、苏尔古特石油公司(Surgutneftegaz)、俄罗斯多金属集团(Polymetal)、俄罗斯水电集团(RusHydro)、俄罗斯农业集团(Rosagro)等,尽管存在限制,但这些公司为未来发展积累了巨大的潜力。”

据俄罗斯自由金融环球公司(Freedom Finance Global)分析师弗拉基米尔·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称,冶金公司的股价被严重低估。“俄罗斯铝业公司(Rusal)正在列宁格勒州开始建设新的氧化铝生产厂,这将使其避免铝生产原料供应方面的所有外部风险。此前,该公司约20%的氧化铝需求由澳大利亚供应,但澳大利亚政府自去年禁止澳大利亚氧化铝对俄出口”,他说道。

此前,俄罗斯超市巨头Magnit公司公布了2022年和2023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再次向投资者展示了其开放性。在此背景下,Magnit公司股票可能再次回到莫斯科交易所的第一报价名单,这将提升机构投资者对其的兴趣。交易完成后,以50%的折扣从非居民手中回购股票的提议也将使Magnit的股票价值被低估。如果库存股被赎回,剩余流通股的价值将上升。“俄罗斯市场上一些领先开发商于5月底宣布在年底前回购高达100亿卢布(约合1.1亿美元)的股份。据俄罗斯住宅地产Samolet集团称,2022年底净资产的公允估值是目前市值的5倍。回购计划应支持对公司股票及其价值的需求。”弗拉基米尔·切尔诺夫补充道。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667|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