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俄罗斯经济

2023年4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今年2月从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看,俄经济相对积极的结果1月份并未得到巩固。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首先值得关注的是需求减弱。据俄经济发展部统计,2月份零售业、餐饮业和有偿服务业总营业额较2022年下降4.4%,1月份降幅为3.6%。
Monitor with quotes of the stock and currency markets on the screen in the building of the Moscow Exchange.
来源:Sergey Gune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7095

扫一扫

主要因素

同比营业额受2022年2月份恐慌性消费严重影响。然而,根据宏观经济分析与短期预测中心估计,考虑到季节因素今年1月对比2022年12月明显飙升后,2月份消费支出对比1月份大幅减弱,食品支出仅增长0.7%,1月份增幅曾达4%,非食品商品需求则在1月份增长9.7%后不再增长,这可能意味着很大一部分被延迟的需求已耗尽,其中包括1月份实际工资收入增长0.6%的加持。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根据俄统计局的数据统计,2月份年度GDP下降幅度从1月份的3.2%放缓至3.1%,季节性因素除外,2月份与1月份相比没有增长(1月份与去年12月相比增幅为0.2%)。俄经济发展部说:“建筑工程量增加持续对经济产生支撑作用。此外工业生产和货物运输(管道运输除外)增长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然而,对工业生产是否增长的评估完全取决于消除季节性因素的方法(按年度计算,产量继续下降,1至2月份下降2%)。俄经济发展部认为,2月份剔除季节性因素的工业生产增速保持在1月份水平,环比增长0.2%。俄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继1月份下降0.6%后,考虑到季节性因素,2月份行业产能增长0.5%,与2020年月均值相比,自2022年4月以来几乎没有变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俄联邦统计局的数据,2022年11月以来一直快速增长的工业乐观情绪2023年初开始趋于稳定,但仍处于较高水平。

VEB.RF首席经济学家克列帕奇(Andrey Klepach)领导的对外经济银行研究所分析师统计,俄GDP去年12月比11月下降0.6%后,今年1月又比去年12月增长0.6%,不包括季节性和日历因素。基于这些数据,他们报告称“经济增长恢复”。需要注意的是,这一GDP估计明显优于经济部评估。经济部此前评估是1月份GDP比去年12月份增长0.2%(同样也是排除季节性因素)。根据对外经济银行研究所的数据,1月份俄年度GDP在12月份下降4.4%之后又下降3.3%。经济发展部的评估是分别下降3.2%和4.2%。对外经济银行研究所说:“1月份经济活动明显回升。消费需求也显著增长。零售额月度增长创历史新高,与去年12月份相比,增幅超过6%。”

事实上,一直以来12月份的需求激增被推迟到1月份。需求有所增长,并且在整个一季度期间持续增加。对外经济银行分析师认为,实现这种增长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银行存款。与此前购买的住房相关支出(用于购买建筑材料和家具)大幅增长。乘用车销量也呈现高速增长。餐饮服务需求也恢复增长。批发销售额也稳步增长,去年年中以来增长15%。除航空运输外,货物运输在几乎所有运输方式中都有所增长。同时,对外经济银行研究所指出,1 月份俄工业生产继前三个月增长后有所下降。然而,分析师说:“更大程度上定位于国防订单的行业已恢复积极增长。”。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分析师的普遍预测是今年俄经济不会增长,但俄经济发展部部长列舍特尼科夫(Maxim Reshetnikov)坚信经济会实现增长。他3月17日对俄工业企业家联盟公布经济发展部4月份预测数据时说:“经济和投资都会实现增长。居民实际收入增加预测也会改善。经济有发展的源泉,主要是内需。”

未来计划

俄罗斯股市今年一季度以增长收盘。莫斯科交易所指数年初以来上涨14%,RTS指数上涨3%。新的制裁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并未阻止国内市场增长,对俄国内市场来说,没有坏消息已是好消息。Ari资本管理公司投资策略师苏维罗夫(Sergey Suverov)认为,俄罗斯市场对全球局势的依赖程度有所降低。他说:“如果去年流出的散户资金重新回到市场,我们可能会看到股价会进一步上涨。地缘政治风险仍然很高。”

Veles资本公司的科茹霍娃(Elena Kozhukhova)强调,目前市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预期而不是基本面因素。她认为,由于绝大多数是私人投资者,因此市场变得更加情绪化,从而更加波动。Finam金融集团投资顾问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也认为,由于流动性低和投资者基础结构恶化,市场表现出不稳定。他说:“情况可能会双向发展。一方面局势稳定情况下投资者涌入会大幅拉高股价。另一方面市场对企业财报和其他企业事件的反应很奇怪,市场形势恶化时,则倾向于深度调整。”

Finam金融集团股票分析部总监马雷赫(Natalia Malykh)认为,这种情况下很难对俄罗斯市场的进一步动态做出预测。她说:“到今年年底甚至未来3至5年,很多事情都可能发生变化。能做些统计就不是典型的危机。中期看,由于卢布贬值和股息消费,市场可能会增长。不过一旦出现坏消息就会停止增长。”数字经纪公司的博罗茨基赫(Daniil Bolotskikh)认为,如没有新的地缘政治问题,到年底莫斯科交易所指数可能会达到2700-2800点。科茹霍娃则预测,没有新地缘政治和全球动荡情况下,年底莫斯科交易所指数可能会超过3000点。她说:“这种情况下买入的原因将是股息因素和主要发行企业进一步适应制裁,这将有助于股价从低点回升。”

同时,专家一致认为俄罗斯卢布将继续快速贬值。苏沃罗夫预计卢布对美元汇率到年底可能会跌至85。他说:“贬值的原因是资本外流和俄罗斯货币供应量增长,但贸易仍将维持顺差。”独立金融专家维尔尼科夫(Andrey Vernikov)认为卢布对美元汇率可能会狂跌至100以外。但科茹霍娃认为,这种情况只有在市场形势确实急剧恶化的情况下才会发生。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095|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