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被冻结 俄罗斯投资者渴望挽回损失

2023年2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央行投资金融中介部主任希什良尼科娃(Olga Shishlyannikova)宣布,俄罗斯人在欧洲银行票据交换所(Euroclear)和明讯银行(Clearstream)价值5.7万亿卢布的资产被冻结。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其中20%是散户投资者的资产。
Russia. Moscow. A woman near the building of the Central Bank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on Neglinnaya Street, 2023
2023年,莫斯科市,一名妇女在涅格林纳亚河街路过俄央银行大楼。 来源:Alexander Scherbak/塔斯社
http://tsrus.cn/676723

扫一扫

当前问题

希什良尼科娃去年11月底在《生意人报》举办的“俄罗斯金融市场面临全球挑战之结果和预测”会议上说:“谈到被冻结的资产,截至11月30日,我们共有5.7万亿卢布资产被冻结,其中略高于20%的资产为散户投资者所有。” 早些时候,由于欧盟对俄实施制裁,外国存管机构欧洲银行票据交换所和明讯银行冻结了俄罗斯国家结算存管所的账户。欧盟委员会提出解冻俄罗斯人资产的条件。其中之一是获得欧洲监管机构许可。此外,俄央行提出建立一个基金,逐步补偿俄罗斯人遭受的损失。

投资者可能要缴纳30%的外国股票税,具体指的是因制裁针对国家结算存管所冻结的证券。这些限制造成金融链断裂,从而可能会导致税收计算出现问题。国家结算存管所已向美国税务局提出交涉,要求对此情况做出解释。同时,受制裁的银行也面临困难,由于美国当局的行为,这些银行将被迫支付所有应税交易30%的罚款。

投资公司VELES Capital已向比利时和卢森堡主管当局递交申请,要求获得解除欧洲银行票据交换所和明讯银行因俄罗斯国家结算存管所被列入欧盟制裁清单冻结客户资产限制措施的许可。获得许可证意味着可以解冻证券并将其从受制裁的俄罗斯国家结算存管所账户转移到其他存管机构,并且客户可获得此前应支付但因被冻结未支付的证券收益。递交该申请需要有专业顾问参与,收集整套必要材料并将其翻译成比利时和卢森堡官方语言。根据现行规定,比利时和卢森堡国家授权机构的回复时间大致为自申请之日起30天,但在目前情况下很难预测其反馈的时间。“这只是解冻资产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根据监管机构的回应采取进一步措施”,IK VELES资本公司客户关系部总监切斯诺科夫(Nikolai Chesnokov)介绍说,“我们会尽快告知我们的客户整个过程的进展情况。遗憾的是,并不是一切都取决于我们,但我们正在并将继续尽一切可能解决当前的问题”。

俄罗斯在乌克兰发起军事行动之前对外国证券征税有明确规定:对美股征收13%的所得税,10%的股息需要向美国税务机构缴纳,还有3%居民需要自己申报。俄罗斯国家结算存管所因被制裁退出这条金融链后出现了不确定性,不清楚谁应发挥税务代理作用。事实上,目前由于缺乏协调,每个国家都可以根据内部规则对投资者的资金征税。目前这只是个假设,但如果要确认的话,首先需要恢复交易,Ivolga资本投资公司总经理霍赫林(Andrey Khokhrin)说:“俄罗斯国家结算存管所的账户在不友好的司法管辖区内被全面冻结。其他存管机构还没有被冻结,但被禁止交易。在两个司法管辖区都纳税,首先要拿到自己证券的收益,支付这个程序本身已被冻结。”

3月份以来一些受制裁俄罗斯银行开始从美国外国金融机构名单中消失,这也带来不确定性,意味着如果其在未来能进行某些应税交易,将被处以交易金额30%的罚款。这一规则也适用于个人。在此情况下,俄罗斯国家结算存管所向美国税务机构提出交涉,要求对方做出解释。问题在于,不提供纳税信息就无法获得各自解锁资产的许可。但各券商未能明确什么时候才能解释清楚情况,自己部分股票至今仍被冻结的私人投资者伊利亚说:“据我了解,外国证券被冻结这种事情相当复杂。正在就此事进行谈判。到底需要多长时间,谁也说不清楚。但我现在只有外国机构发行的证券被冻结,这些证券短期内不会发生什么事。”

主要前景

据律师介绍,目前解冻资产最现实的办法是自己采取行动。寄希望于券商,就需要考虑许多会拖延流程的因素,NSP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涅克托罗夫(Alexandr Nektorov)说:“在券商将所有客户的资料整理到一起一并提交申请的情况下,每个投资者的风险就会与其他投资者的风险混合在一起。如果券商规模很大,不会透漏客户信息。如果客户数量成千上万,就会很难做到,或者完全做不到。”尽管如此,目前已知只有一桩规模很大的解冻外国资产案例。圣彼得堡交易所对投资者放开了可操作10%被冻结资产的权限。但交易员称,事实上这些并非他们期望的证券。市场对这些事件也几乎没有任何反应。

11月7日起部分被冻结在圣彼得堡结算存管非交易账户的境外证券重新对券商及其客户开放。金额三亿多美元的股票进入交易系统,即只占总资产的10%以内。因此,参与交易的投资者并没有对解冻会对交易活动产生巨大影响抱任何希望。只有在西方解除对俄罗斯国家结算存管所的制裁后,才能获得操作其他资产的权限。“投资商会”公司吸纳“开放投资”公司客户后表示,收到一个包含590个ISIN(国际证券识别编码)的名单,其中部分客户证券被解冻。该公司说:“我们将在所有客户中按比例分配未冻结证券,四舍五入到整数。我们在考虑运营能力的情况下分析如何分配小数点后的数字。”

Freedom Finance公司将550-560个发行机构的证券以0.1%到100%的规模转移到交易栏。公司说:“100%的证券很少,只有六七个。总共约有4.3万位客户能与部分外国证券签订交易。春季扩大对俄制裁后,处于圣彼得堡银行(圣彼得堡交易所结算托管机构)非交易栏的证券就无法交易。由于俄罗斯国家结算存管所与欧洲银行票据交换所和明讯银行存托渠道被封锁,无法将其转入交易栏。但交易所负责人戈留诺夫(Roman Goryunov)去年10月中旬在全国股票市场参与者协会会议上宣布,已达成‘将部分资产从俄罗斯国家结算存管所交换到外部存托’。券商和客户可操作674个发行机构的证券。交易所称其总价值约为3.12亿美元。转款不涉及拥有俄罗斯资产的发行机构证券,如Yandex、Ozon、Cian、HeadHunter、Softline Holding Plc、X5 Retail Group。”

交易最初曾计划在一周之前,即10月31日举行,但后来日期被推迟。股市消息人士称,俄央行和专业参与者无法就证券分配问题达成共识。据《生意人报》消息人士介绍,俄央行坚持认为分配过程中不能损害小投资者权益,平均分配情况下他们可能收不到证券。央行与圣彼得堡交易所和专业参与者上周初召开会议,宣布做出分配部分解冻债券和开始交易的决定。Ingos保险投资公司预计,尽管各发行人间差异很大,但解锁资产份额总体会很小(10%以内)。他们说:“目前圣彼得堡交易所多数投资者只能出售资产,因为他们没有资格。因此,不会对交易量产生多大影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723|

亚力山德拉·普拉托诺娃(Alexandra Plato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