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资本撤出 俄将对风投项目投资数十亿美元

2023年3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提出授予俄国家发展集团(VEB.RF)投资高科技初创企业“风险权”。目前,俄政府对早期高风险科技项目投资能力受限,部分原因是大量类似风险投资失败,导致巨额预算损失和引人注目的刑事案件。
VEB.RF stand at the exhibition as part of the Eastern Economic Forum 2022.
来源:Sergey Bobil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6911

扫一扫

新的创新项目支持机制提出评估高风险投资绩效时不是考虑单个项目,而是考虑整个投资组合;不仅考虑投资组合实际业绩,还可以考虑其未来预期合同。为启动高科技投资市场,俄经济发展部提出投资500亿卢布国有资金,是2021年俄罗斯风投市场规模的三分之一。

项目的实质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起草一项政府决议草案,内容是支持俄罗斯直接投资和风险投资市场,加快前瞻性技术研发和推广。该部提出取消对国家发展集团VEB.RF对高科技初创企业投资的限制,赋予其“风险权”。这事实上是重建高科技研发市场并扩大对其政府投资,原因是西方技术所有者在俄罗斯发起乌克兰军事行动后离开,俄罗斯经济必须“适应”这种形势。

VEB.RF人士说:“目前,VEB.RF对早期高风险技术项目投资的权力受到限制。这导致VEB.RF的资金不能用于此类项目。因此,必须改变支持高科技项目的规则,使VEB能对其投资。”值得指出的是,这种限制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前几个阶段的国家和准国家风险投资严重受挫,从俄罗斯投资集团到俄罗斯纳米集团,投资导致重大亏损和引人注目的刑事案件。然而,俄罗斯遭受技术孤立条件下,国家支持技术发展的必要性没有消失,俄经济发展部的倡议似乎旨在既解决一些老问题,同时又消除可能加剧过去失败的限制。

该部在解释性说明中指出,近年俄罗斯风投规模越来越落后于发达国家。例如,2021年俄风投市场仅占GDP的0.15%(中国、英国和美国约1.2%)。说明说,这“限制了技术经济领域竞争,使在俄发展对创新企业失去吸引力”。VEB.RF执董会第一副主席米罗什尼琴科(Alekxei Miroshnichenko)说,赋予VEB“风险权”的新方法允许在设定的投资限额框架内用投资组合法评估项目盈亏平衡,并且允许不仅核算投资的实际效果,而且核算“投资之时可能估计的平均预期效果”。草案建议VEB.RF从其资本金中拨款500亿卢布,用于新创新投资组合计划。这约占2021年俄风险投资总额的30%。此前的1月份俄国家发展集团主席舒瓦洛夫透露说,VEB.RF正与政府讨论对高科技初创企业投资的新方法。他说:“我们将有权建立一个投资组合,我们在其中与商业银行对半分担风险,我们将从整体上看待投资组合是否成功,而不仅看单个项目结果没有需求,或者亏损,或者干脆关闭。”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金融和价格教研室教授菲诺格诺娃(Yuliya Finogenova)说:“几年前俄罗斯风投市场还出现过创纪录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借助联合交易的集体投资受到欢迎。类似交易是将几个私人天使投资者整合到一个项目中进行共同投资。”她说,地缘政治形势导致去年情况发生根本性变化,因为外国投资者在制裁压力下开始放弃投资俄罗斯项目。

菲诺格诺娃说:“美欧经济衰退和央行加息背景下,全球风投市场去年萎缩三分之一以上。据不同估计,俄罗斯风投市场去年下跌近70%。”她说,为阻止投资下降,刺激早期风险技术项目发展,俄罗斯政府决定授予俄国家发展集团VEB.RF高达500亿卢布的“风险权”。这样,VEB.RF将成为俄直接投资和风险投资市场投资者。菲诺格诺娃说:“这一步骤看起来完全合理,因为VEB.RF宣示的主要目标是促进社会经济政策落实,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并在创新基础上推动其现代化。”

菲诺格诺娃说,政府划拨资金的计划用途很可能是具有创新潜力的项目。目前,最有前景的投资方向是俄罗斯医疗科技市场(医疗器械、远程医疗、人工智能医疗决策支持系统等等)。她说:“接下来可以是安全领域项目,包括基础设施加密项目。由于俄罗斯积极推行可持续发展原则,投资者可能对开发新能源和电动交通工具项目感兴趣,包括电动汽车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此外,俄罗斯经济还对软件开发人员服务平台有需求。”因此,由于缺少外部投资者,VEB.RF的新职能不仅及时,而且对俄罗斯经济成功实施创新项目是必要的,因为去年俄罗斯宣布2022-2031年为“科技十年”。

Finam金融集团的杰利钦(Leonid Delitsin)说:“政府同意继续进行已持续20年的发展我国风投产业实验并将为此花费500亿卢布,这在目前相当于6.68亿美元。评估这是多还是少可以回顾一下微软计划在Open AI项目上投资100亿美元,Rivian上市前为电动皮卡项目投资也有这么多。当然,ChatGPT更接近于大规模推广,而不像是一家典型初创企业,但此前对它的投资已达数十亿美元。因此,期望VEB.RF的投资结果能像智慧机器人那样引起世界轰动几乎是不可能的。”他说,由于现在显然尚未找到当局无条件信任其风险投资的愿景家,政府正试图制定一种程序,一方面允许风投企业蓬勃发展,另一方面防止盗窃人民的金钱。杰利钦说:“(草案)现在提出对投资结果的评估不按照每个项目,而按整个投资组合;不按资产出售价格,而按购入时的某种估值。一看便知,这似乎只会导致估值夸大,就像Rivian一样。总之,寻找某种神奇的程序通过初创企业将国家资金转化为创新成果的二十年经验令人失望。似乎更好的办法是把风险投资委托给一个政府完全信任的技术愿景家。”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911|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