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俄企业将不理会不友好国家少数股权股东

2023年1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有受制裁股东的俄罗斯企业如今可在不考虑来自“不友好”国家少数股权股东意见的情况下做出公司决策,这些少数股权股东在制裁背景下不再参与企业管理。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总统的相关法令(俄罗斯工业企业家联盟已对其草案进行过讨论)允许能源、机械制造和贸易领域大企业采取这一做法。
shop "Magnet"
磁铁(Magnit)连锁超市 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俄新社
http://tsrus.cn/676531

扫一扫

法令未罗列此类企业清单,但形式上如俄罗斯能源供应公司(Rusenergosbyt)、1号区域发电公司(TGK-1)、磁铁(Magnit)连锁超市和儿童用品零售商“儿童世界”(Detsky Mir)等企业均符合该标准。

新措施的实质

根据1月17日的总统令,有受制裁股东的俄罗斯大企业可在没有来自“不友好”国家少数股权股东参与的情况下做出公司决策。受益人(持股25%以上的个人)和控制人(直接或间接持股50%以上)受西方制裁的企业符合该标准。该法令适用于营收超过1000亿卢布、与“不友好”国家相关外国少数股权股东(持股低于50%)退出管理的公司。

据俄工业企业家联盟副主席瓦尔瓦林(Alexandr Varvarin)介绍,许多外国股东和管理机构成员由于制裁不参与俄罗斯企业公司决策,外国人如参与可能承担刑事责任。他说:“这就对企业在最重要问题上做出决策造成困难,包括批准发展战略、支付股息和人事等问题。外国人根本不参与投票,不参加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该法令并未罗列具体企业,只说明适用于能源、机械制造和贸易领域企业。电力行业2021年营收超过2000亿卢布的俄罗斯能源供应公司(Rusenergosbyt,RES,俄罗斯铁路开放式股份公司的主要电力供应商)或将符合该标准。分析机构SPARK的资料显示,俄罗斯能源供应公司受益人别列兹金(Grigory Berezkin,受欧盟制裁)持股50.5%,其他股份由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持有。

别列兹金的代表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表示,会研究这项法令。此外,电力企业1号区域发电公共股份公司(TGK-1,2021年营收超过1020亿卢布)形式上也符合该标准。分析机构SPARK的资料显示,1号区域发电公共股份公司51.78%的股份属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能源控股公司(GEKH,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旗下企业),芬兰富腾工程有限公司(Fortum)持有其29.98%的股份。1号区域发电公共股份公司根据与Inter RAO公司的代理协议从列宁格勒州对芬兰供应电力,但由于制裁导致无法结算,今年5月起停止供应。

天然气工业银行首席分析师伊布拉吉莫夫(Marat Ibragimov)说,俄罗斯零售商中磁铁(Magnit)连锁超市可适用这一法令。截至2021年底该连锁超市主要股东为Marathon Group集团公司持股29.23%,其他66.65%的股份自由流通。自由流通股中除俄罗斯外美国和加拿大投资者占股比例为27.9%,英国投资者占21.5%,欧盟投资者占15.5%,其他国家投资者占16.1%。伊布拉吉莫夫说,磁铁(Magnit)连锁超市董事会法律权力有限,事实上只能再次组织召开2021年股东大会,但却由于未达到法定人数被宣布无效。俄罗斯最大儿童用品零售商“儿童世界”(Detsky Mir,约60%的自由流通股)此前曾宣布,由于一些投资者很难在股东大会上投票(可能会阻碍重要决策通过,也可能造成股息无法发放风险)等原因,公司会重组为一家私营企业。

主要前景

NSP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伊卡耶娃(Kristina Ikaeva)说:“鉴于未来数月将召开年度股东大会批准预算并做出公司其他重要决策,这道总统令发布得非常及时。”A-Pro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科耶娃(Ekaterina Makeeva)说,通过法令文本无法判断是否可累计多位受制裁公司股东的投票,“但如果从标准字面意思看,则不可以”。 她还提请注意说,来自不友好国家的外国人在俄罗斯企业的持股比例应低于50%,但“并未设立最低门槛”,理论上持股比例可以非常小。由于这方面含糊不清,因此马科耶娃认为,“如果出于企业正常运作所需”,稍后可能对法令规定的标准加以明确。

早些时候俄罗斯外贸银行(VTB)暂停承兑有资格投资者才可购买的次级债券。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分析部副总监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说:“市场对这一消息反应相当激烈,但很快收复跌势。鉴于银行的重要作用,我们认为小股东和债券持有人并没有风险。国家会在必要时为发行人提供充分、及时的支持。俄罗斯外贸银行股价仍被严重低估,其股票适合长期投资。”他同时认为,拒绝披露信息情况下投资者应考虑银行业次级债的不可控风险。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531|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