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影响有限 外国经济学家预测俄GDP增长

2023年2月20日
【 字号: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重新对俄罗斯2023年GDP态势进行了评估,此前预测为下降2%,现在预计会增长0.3%。
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building in Washington.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6699

扫一扫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未直接说明提高预期的原因,但认为对俄罗斯的原料禁运效果甚微,全球增长预测则略有下降。专家评估的改变首先表明2020-2022年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和发生变化的规模及2023-2024年预期走势。

主要预测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版宏观经济预测,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22年的3.4%放缓至2023年的2.9%(预估较去年10月月份上调0.2个百分点)。预计2024年增速将达到3.1%。全球通胀也可能会在2023年从8.8%放缓至6.6%(预计2024年为4.3%,疫情前年均增长3.5%),同时许多国家核心通胀尚未见顶。改善全球预测的主要因素包括因中国解除新冠病毒疫情限制对中国经济预期有所提高,各国央行较高的利率抑制了全球GDP增长以及乌克兰冲突的后果。同时,油价下跌也推动通胀放缓,预计今年将会下降16%(2022年上涨40%后),并且其他原材料价格也会下跌(增长7%后下降6.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人意料地对俄罗斯做出积极预测。看到俄罗斯2022年GDP下降幅度较小(2.2%,而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份预测的3.4%),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俄经济2023年增长0.3%(此前预测下降2.3%,世界银行1月预下降3.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估甚至优于俄罗斯政府预期,俄经济发展部预测俄罗斯GDP今年下降0.8%,俄央行预测下降1-4%,同时分析机构Focus Economics的预测也一样(2023年1月预测是下降3%);俄央行新共识预测将于近期公布。俄经济发展部当即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估与俄罗斯的预测“趋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俄罗斯预测的动态显然未直接与全球经济增长动态相关联,发达国家今年经济增速将从一年前的2.7%放缓至1.2%。尤其是预计美国经济增速将从2%放缓至1.4%(预测提高 0.4 个百分点)。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速或将只有0.7%,预测提高0.2个百分点。相反,发展中国家(俄罗斯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视为发展中国家)2023年经济增速会略有增加(提高 0.3个百分点),从3.9%增至4%。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5.2%,印度GDP增速可能会从6.8%放缓至6.1%,但该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仅次于中国。

中国和印度在世界市场上的需求显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俄罗斯的预测。G7国家宣布2022年2月起对俄罗斯原材料实施限制性禁运并对部分产品设置价格上限(price cap)后,两国成为俄罗斯原材料出口的主要市场。该预测未提到俄罗斯如何实现正增长,但直接指出,由于俄罗斯将石油转供到不支持制裁的国家,因此目前对俄罗斯石油设置的价格上限(每桶60美元)不会对其出口产生重大影响。不过,在俄罗斯GDP中净出口态势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做出正增长预测的基础,这还只是个推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在俄罗斯的分析师中掀起对2023年是否会实现增长这一话题的争论,以及哪些预测者会“下一个反转”。

不久前的1月19日,阿尔法银行(Alfa-Bank)的奥尔洛娃(Natalia Orlova)和咨询公司PF Capital的纳多尔申(Yevgeny Nadorshin)就俄罗斯经济2023年会下降5%还是10%进行激烈辩论。彭博经济 (Bloomberg Economics)研究俄罗斯的经济学家伊萨科夫(Alexandr Isakov)则认为,2023年增长0.3%是可能的。他说:“冲击已随2022年而去,零售贷款不断增加,这就可以为零售需求加速提供资金。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数字是有说服力的。”此外,俄央行不排除由于公民偏好变化导致消费需求激增的可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俄罗斯预测的风险描述不详,但很容易恢复,因为俄罗斯原材料出口在需求旺盛情况下会得到有效保护,但在全球经济增速较低的情况下,俄罗斯失去的供应量将比“线性”逻辑预测要多得多。“被制裁”和“未被制裁”的石油价格相同情况下,无论价格上限机制如何发挥作用,后者永远都是首选。对俄罗斯来说,可以拉低增长的特有风险是多种多样的,不仅积极的国际收支可能会快速归零且由于进口快速增长可能导致卢布走弱,而且,相反,存在进口限制的威胁,劳动力市场不断增加的风险,依然存在的进口替代政策失败的风险及因老板问题导致企业失稳的风险。然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认为2023年这些风险并不是特别具有现实意义,其中一些可能是中期而非短期的。正是由于这些原因,多数专家认为2022年经济增速并没有大幅下降(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央行和财政部采取了紧急有效,但一定程度上对局势起到缓解和暂停作用的措施),而并不只是预测财政失稳。俄央行分析师提出的通过包括简化产出结构在内的方式实现俄罗斯GDP稳定的观点仍是不可辩驳的,不过这一进程显然很缓慢。

主要前景

BCS投资世界公司股票市场专家加拉克季奥诺夫(Igor Galaktionov)说:“油价得以恢复增长。美国经济数据的公布为此发挥了支持作用,美国四季度GDP增速超过分析师此前的预期,增长2.9%,高于预期的2.6%。仔细查看该数据并非无可挑剔,但市场从中看到了积极因素,从而体现在油价中。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有所减弱,但需求风险依然存在。”他说,布伦特原油期货正在长期下行通道边界上方盘整,显示出即使不是上涨趋势,也至少会保持稳定前景。最近的阻力区间是每桶89-90美元,突破这道阻力线可能会增强乐观情绪。一旦实现突破,或将涨至每桶97美元左右。

加拉克季奥诺夫说:“石油产品禁运政策即将于10天后生效之际,欧洲正积极寻找柴油供应商,柴油占进口俄罗斯石油产品的一半左右。基本上新出货量来自美国和沙特阿拉伯,但俄罗斯的出口依然占很大份额。2月5日起就应该会停止从俄罗斯进口了。”他说,石油产品禁运和价格上限会起到的作用尚有待评估。接受媒体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这可能会对俄罗斯炼油业造成冲击,大量释放出来的原油可能会出口到亚洲国家,甚至可能会彻底退出市场。俄罗斯企业正为其产品寻找新市场,但这个问题情况并不明晰。欧洲多大程度上能找到新供应国,俄罗斯多大程度上能找到新买家,只有2月下半月才能评估。这是业内企业体现在价格中的风险。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699|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