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问题新规:俄罗斯将向投资者发放“绿卡”

2023年1月18日
【 字号:
俄罗斯政府出台外国人通过在俄投资换取长期居留证要求。据《生意人报》报道,为此要对地区重要社会项目投资至少1500万卢布,或向俄法人实体投资至少3000万卢布。获得俄罗斯“绿卡”的途径还包括在俄注册公司并至少维持两年经营,每年支付至少400万卢布税款,或购买总地籍价2000万至5000万卢布的房产。在其他国家发放“黄金签证”条件背景下,俄罗斯的要求看起来并不十分诱人。
Residence permit for a foreign citizen
俄罗斯就留证 来源:Alexey Kudenko/俄新社
http://tsrus.cn/676427

扫一扫

当前状况

俄罗斯政府批准获取“黄金签证”规则,即通过在俄投资简化程序发放长期居留证。1月11日起投资者可获取俄罗斯“绿卡”,届时无需获得临时居留许可,即可自由入境俄罗斯并在任何地区经营业务。目前这种简化程序仅适用于如IT专家及哈萨克斯坦、摩尔多瓦和乌克兰公民。根据俄政府法令,外国人申请俄“绿卡”前三年内要向地区重要社会项目投资至少1500万卢布,或向俄企业投资至少3000万卢布(公司应至少运营三年并在申请“绿卡”前一年支付至少600万卢布税款和税费)即可获取“黄金签证”。另一个获得“绿卡”的途径是在俄注册并持续经营法人实体,在俄罗斯境内至少维持两年经营活动并且每年支付至少400万卢布税款。此外,还有个途径是在俄购置处于建设阶段或投入使用两年以内的任何用途房产,并且总地籍价至少2500万卢布(莫斯科5000万卢布以上,远东2000万卢布以上)。房产必须没有产权负担,并且外国人应在提交申请前至少连续拥有一年产权。

发展前景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此前曾称,预计对“黄金签证”感兴趣的人主要是欧亚经济联盟、独联体、中东和亚洲国家公民,估计2023年对俄投资可达120亿卢布,接下来会达到每年400亿卢布。投资入籍问题专家、Lenar Wealth Management公司管理合伙人拉赫马诺夫(Lenar Rakhmanov)认为,新规“至少消除了‘获得临时居留许可’这一令人头疼的问题”。需要注意的是,还存在一个问题,即“绿卡(目前通常已无有效期)”年审规定依然存在。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分析部副总监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说:“今年俄罗斯公民获得外国绿卡的条件发生重大变化,愿对俄罗斯公民发放绿卡的国家数有所减少。有些国家完全叫停了投资发放绿卡政策,还有些国家修改了对申请人的要求,将投资门槛提高一半。多数此前俄罗斯人申请绿卡的热门国家如今由于银行业务的限制无法申请。”

通过投资获取“绿卡”的做法世界各地很普遍,通常是有意吸引外国投资的一些小国提供这样的机会。例如,葡萄牙规定获取绿卡需购置价值25万欧元以上的房产(按当前汇率为1930万卢布)。同时还提供一些优惠政策,如投资者在国外获得的收入前十年不征税,五年后可提交入籍申请。这一政策2012年开始实施,目前已惠及2.7万人。塞浦路斯规定申请绿卡至少要投资30万欧元,但外国公民获得绿卡后仍无权在该国工作和经商。塞尔维亚、土耳其、格鲁吉亚和黑山等国条件比较宽松。岛国圣基茨和尼维斯办理交易(20万欧元以上)后立即可获公民身份。

近期,数字游牧民签证或创业签证成为获得绿卡的另一种可行方式,对潜在居民没有投资要求,但有收入门槛,并且还须遵守在国外获得收入的条件。葡萄牙根据不同的项目此类签证门槛规定在每月600至3000欧元不等,西班牙约为2000欧元,巴西1500美元,开曼群岛每年10万美元,阿联酋每月5000欧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427|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