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不利传言影响 俄罗斯铝生产商削减供应

2022年12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由于有传言称美可能禁止进口俄罗斯铝产品或对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俄铝)实施制裁,9月份俄对美铝产品出口降至最低水平。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尽管事实上并未做出这种决定,但美方相关交易公司已发现,西方银行拒绝为俄罗斯铝产品出口提供融资。
Rusal
铝线材是位于舍列霍沃镇伊尔库茨克铝厂车间的产品。 该工厂是东西伯利亚和全俄罗斯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铝厂之一,属于俄铝联合公司(RUSAL)。 来源:Aleksey Maish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6243

扫一扫

尽管如此,今年1至9月俄罗斯无论对美国还是对欧盟铝产品出口额均有增加。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市场占俄铝销量的5-6%,该公司能将出口转向其他国家。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分析部副总监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说:“俄罗斯一直是全球主要铝产品生产国之一,因此主要消费者的担忧完全可以理解,尤其是考虑到俄铝主要受益人杰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与美国当局复杂的关系史。”

当前状况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美国进口俄罗斯铝及铝制品(海关商品编码76)价值140万美元,为2019年2月美国取消对俄铝制裁以来最低值。2021年9月铝进口额为2540万美元。2018年4至12月作为遭受制裁的富商杰里帕斯卡的资产,俄铝被列入SDN清单。尽管9月份有所下降,但2022年1至9月俄罗斯对美国铝产品出口增加29%,为5530万美元。然而,进一步增长的前景相当渺茫。信息方面的背景是负面的:10月份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就禁止从俄罗斯进口入仓铝、铜和镍一事进行磋商。据彭博社10月份报道,美国政府正考虑对俄罗斯铝产品实施禁运或对俄铝实施制裁。

但这两方面均未做出官方决定。然而,尽管伦敦金属交易所并未推出进口俄罗斯商品禁令,但交易所指出磋商期间许多北美受访者和一些欧洲受访者表示,银行拒绝为俄罗斯铝产品的实际交易提供融资。例如,铝业市场的一些受访者称,以前银行坚决主张融资金属在“伦敦金属交易所交易”,如今越来越多地听到银行规定融资条件的措辞是“在伦敦金属交易所登记的材料,俄罗斯品牌除外”。 一些受访者还预测,到2023年初即使没有政府制裁,西方银行也几乎不会为与俄罗斯金属相关的交易提供融资。亚洲受访者回答问卷调查时表示赞成维持伦敦金属交易所的现状。

可能的前景

欧洲是俄铝最重要市场,占公司营收的40%。根据欧洲统计局的数据,今年前九个月俄对欧盟铝产品出口增长49%,为23亿欧元。俄罗斯对中国铝产品出口创新高:今年前九个月对华出口额达10亿欧元。据阿尔法银行(Alfa Bank)的克拉斯诺任诺夫(Boris Krasnozhenov)介绍,美国铝产品进口总量中俄罗斯约占5-7%的份额。他说,对美出口一直约占俄铝营收的7-10%,美国可取代俄罗斯公司的销量。同时,俄铝也可以将这些销量重新定位到其他市场。在此背景下,10月份伦敦金属交易所铝产品库存在夏季连续下降后上涨近80%。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原因在于对俄铝实施制裁的风险,因此买家不愿购入俄罗斯铝产品并在交易所出售。然而,其他数据显示,10月份库存增加的主要来源是非俄罗斯产铝产品,或许与工业需求普遍下降有关。伦敦金属交易所资料显示,过去一个月交易所生铝库存增加77%,至58.4万吨,与32年来最低储备的8月份相比,增幅达100%。

独立价格评估机构阿格斯(Argus)在其十月份的金属短评中也提到库存增长。10月17日至23日一周有超过10万吨铝入库,使库存回到4月份水平。阿格斯在短评中说,业内人士对所发生事情的评价各不相同。一些人认为,发生剧烈变化的原因可能是西方买家避免购入俄罗斯铝产品。10月份全球铝市场因可能会对俄罗斯金属实施制裁的消息出现恐慌。首先,伦敦金属交易所开始就禁止从俄罗斯进口入仓铝、铜和镍一事进行磋商。该禁令(如果出台的话)不会对俄铝业务产生直接影响,因为大型冶金公司往往是根据长期合约将产品直接销售给最终消费者,将剩余产品销售给贸易商。俄铝并未对此发表评论。

其次,据彭博社10月份报道,美国政府正考虑对俄罗斯铝产品实施禁运或对俄铝实施制裁。同时,欧洲商业协会反对对俄罗斯铝产品实施任何限制,因为这会危及数以千计的欧洲公司的业务。2018年美国对俄铝实施制裁导致铝价上涨29%。然而,咨询公司Harbour Aluminium称,近期入库伦敦金属交易所的大部分铝产品产自印度或中东,俄罗斯制造的金属在10月份供应总量中占比不到10%,即2.5万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243|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