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改善 俄罗斯工业指数增长创纪录

2022年12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生意人报》报道,根据评级机构标普全球评估报告,俄罗斯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0月份的50.7上升到11月份53.2点。值得指出的是,这是2017年1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Production in Russia
“车臣矿泉水”饮料厂,谢尔诺沃德斯科耶村,车臣共和国 来源:叶列娜·阿福尼娜/塔斯社
http://tsrus.cn/676207

扫一扫

工作成果

标普全球分析师认为,俄罗斯制造业需求继续依赖国内客户,因为出口订单已连续十个月下降。报告指出,销售增长推动就业和库存增加,资源采购也出现快速增长。根据标普全球评估,俄制造业PMI10月份下降1.3点。俄罗斯统计局10月份工业生产统计数据显示,俄工业生产复苏暂停,特别是投资产品和非军事产品领域。总之,行业状况与此前显示先行指标的评估相似,即工业衰退结束、停滞或微弱增长。与此同时,部分动员导致人力短缺加剧,叠加其他因素可能进一步阻碍经济复苏。俄罗斯政府认为,工业和服务业的现状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此前的经济预测要差得多。

根据俄罗斯统计局的数据,10月份俄工业产值同比下降2.6%,9月份下降3.1%; 1-10月份工业产值与上年持平(增长0.1%)。根据统计,10月份工业产值自年初以来首次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负0.1%)。与基数相对较高的去年10月相比,全部四个主要工业部门产值均有下降。例如,制造业中汽车和拖车降幅最大,达45.2%;计算机、电子产品和光学产品出现增长,涨幅达18.3%。同时,促进10月份产值同比降速放缓的还有与上月相比的季节性因素加速(10月份为0.7%,9月份为-0.5%,8月份为-0.9%)。俄罗斯宏观经济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TsMAKP)继续称这一走势为“不稳定停滞”。根据排除掉季节性因素的统计数据,7月份开始的工业生产复苏9月份未能持续,但10月份再次恢复弱增长。TsMAKP的评估可以部分解释这种增长,该评估排除与军工有关的极不稳定项目以显示真实工业状况(见图)。根据TsMAKP的评估,考虑到季节性因素和温度因素,10月份工业产值比9月份下降0.2%,9月份环比增长1.4%。TsMAKP录得的工业生产暂停恢复,部分原因是10月份气温偏暖(比十五年平均气温高3°C),导致工业产值减少0.3%-0.4%。

尽管生产数据略有反弹,但俄罗斯统计局指出,10月份俄工业生产疲软,与其先行调查指标数据相符,后者再次低于其他类似评估。制造业状况先行指数,包括标普的PMI和盖达尔研究所的工业乐观指数,部分动员后记录到工业领域人力短缺状况显著恶化及需求和产出略有下降。值得指出的是,根据盖达尔研究所的数据,制造业8-9月份摆脱了过去两年来一直存在的成品库存短缺。研究报告的作者楚赫洛(Sergey Tsukhlo)说:“工业已有维持可控库存过剩的能力,并表现出这种意愿(目前是最低水平)。”虽然经济不确定性和10月份需求对行业前景的负面影响下降,但人力资源短缺和机器短缺的负面影响扩大。楚赫洛说:“贷款问题、卢布贬值和生产率是工业企业最不关心的问题。”俄外经银行研究所估计,今年产值下降最大的将是机械制造业和木材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产量明年将大幅下降。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负责人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PMI指数建立在对公司经理调查的基础之上,并不总是符合实际统计数据。尽管如此,结果看起来出人意料地强劲。制造企业认为国内需求和订单增加,价格压力下降。”她说,俄罗斯央行11月份企业监测也显示对经营环境的评估有所改善;由于企业适应了部分动员的影响,目前对整体工业的评估不像10月份那么差。需求收缩也已放缓。不过,评估的改善主要涉及零售业和服务业,而不是制造业。

11月23日,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在政府经济会议上说:“当前局势下走势略有放缓不可避免。经济需要时间调整。”他同时提请注意,三季度俄GDP适度下降,政府预测全年降幅可能不到3%,今年夏天的预测是下降7%-10%。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207|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