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好于预期 俄罗斯工业持续增长

2022年9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俄《公报》援引俄工业和贸易部8月22日的一个文件报道,工贸部已拟定支持将从事技术复杂产品进口替代的产业集群的提案。
Russian industry
来源:Pavel Bednya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5681

扫一扫

具体来讲工贸部提出免征所得税;暂停税收审计一年后在业务启动后的两到三年内对产业集群转为实行税收监督机制;取消有计划的业内实地海关查验;员工社保费率从30%降至7.6%;确保用特别投资合同机制采购产品(该机制提出冻结财政条件并为投资者获得政府采购中唯一供应商地位的机会);支持产品启动量销售,对买家补偿高达一半的购买试行批次产品费用;为产业集群提供优惠贷款。

支持机制

文件说,工贸部还在制定一项为制造企业生产关键产品的项目提供优惠贷款的新机制。最长十年的贷款将以关键利率90%的利率发放,其余部分利息由政府补贴给银行。文件说,目前相关法律法规草案正在跨部门协调中,应不迟于2023年1月1日生效。工贸部代表接受《公报》采访时确认正在准备提案,并表示计划于9月至10月向政府提交有关必要修订的法律草案。

产业集群由多家彼此存在协作关系的企业(根据俄罗斯政府要求至少十家)组成。目前共有48个此类联合组织在工贸部登记。该部副部长别斯普罗兹万内赫(Alexey Besprozvannykh)宣布,工贸部2016年起实施支持产业集群机制,自那时以来已有16个集群项目获得总计33亿卢布补贴。俄总统普京 (Vladimir Putin) 6月份要求政府秋季前制定出新产业集群机制。决策应涉及早期阶段融资、税收和对生产的支持。

目前情况

俄罗斯几乎所有行业工业生产动态都有所改善。只有重要性最低的行业,即与供水和环保相关的行业严重下滑(7月份同比下降14.9%,今年1-7月同比下降4.7%)。俄工业通讯银行分析师波波夫(Denis Popov)说:“7月份产业再次发出危机相对‘温和’的信号。7月份出现工业生产最低降幅(同比下降0.5%,6月和5月份同比下降1.4%)。今年前七个月产业仍保持增长(同比增长1%)。”他说,除日历和季节性因素外,7月份工业生产实现了增长(同比增长1.2%,6月和5月份为零增长)。这是非常有力的结果,表明有机会再次改善预测评估。采矿业产量已连续第二个月实现增长(同比增长0.9%,6月和5月分别同比增长1.4和同比下降2.2%)。今年前七个月该行业产量同比增长2.6%。石油天然气行业仍保持增长(7月份同比增长1%,前七个月同比增长2.4%)。建筑工程原料开采和建筑材料生产(7月同比增长5.8%,1-7月同比增长6.4%)以及为采矿业提供服务的产业(7月同比增长9.7%,1-7月同比增长11.1%)也持续快速增长。金属矿石开采(7月同比下降9%,前七个月同比增长2.7%)和煤炭开采(7月同比下降6.7%,前七个月同比增长2.5%)仍处于下降状态。

制造业产品产量仍处于下滑状态,但态势已明显改善(7月下降1.1%,6月和5月分别下降4.7%和3.5%)。1-7月基本没有增长(略增0.1%)。波波夫说:“加工领域各行业情况大相径庭。汽车制造(缺乏零部件及因投资者撤出停产)、木材加工(失去欧洲销售市场)、纺织业、电气设备和化学工业产量持续大幅下降。”他说,年初以来其他大部分行业产量暂时保持零增速或小幅下降(包括冶金、炼油等大型产业)。然而,有些行业产量则一直保持积极态势,如制药;很大程度上定位于国防工业的产业(机械设备和电子产品制造);定位于建筑业的产业(建筑材料和金属结构生产)。

由于行业业绩总体稳定,俄能源领域生产也呈现出相对积极的态势。7月仅同比下降0.5%,6月同比下降0.2%,1-7月维持0.3%的同比增长水平。波波夫说:“鉴于当前的结构性危机,产业表现是积极的。关于工业第三季度将明显低于第二季度的假设目前并未得到证实。如果7月份工业产出趋势持续到8月,则今年实际GDP动态的预测会进一步改善。目前的预测是同比下降5%。根据不久前经济发展部更新的预测,预计同比下降4.2%”。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681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