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央行持续加息 全球GDP继续增长

2022年9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经合组织国家今年二季度GDP总额仅比一季度实际增长0.3%。一季度环比增长率也是0.3%。经合组织简报显示,七个最发达经济体(G7)经济增长率从零增加到0.2%。对这一指标影响最大的是经济增长明显加速的法国(一季度增长率为-0.2%,二季度为0.5%)、日本(0,0.5%)和意大利(0.1%,1%)。
Federal Reserve Chairman Jerome Powell
2022年7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5701

扫一扫

主要因素

美国GDP连续两个季度收缩,但跌幅很小(一季度为-0.4%,二季度为-0.1%),这也改善了G7的总体数据。同时,德国(0.8%,0.1%)和英国(0.8%,-0.1%)增长率大幅下滑。从同比的维度看,除日本和加拿大外,所有G7经济体二季度增速均放缓。此外,欧盟国家经济增长还伴随着创纪录的高通胀(7月份为同比9.8%)。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施纳贝尔在美国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说,各国央行现在别无选择,只有抑制物价上涨,因为“如果通胀预期失控,情况可能会更糟”。

Finam金融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负责人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经合组织国家二季度GDP增长仍疲软,各国情况参差不齐。例如,G7中美国和英国二季度GDP下降,德国增速大幅放缓,意大利(+1%)和加拿大(+1.1%)表现最好。法国和日本经济也转入增长。日本是由于国内需求在央行超宽松货币政策支持下复苏,意大利则是由于经济疫情后成功复苏。”她说,同时多数欧元区国家年底前经济前景暗淡,不利因素包括创纪录的天然气价格、工业衰退迹象显现和近9%的创纪录通胀,后者正迫使欧洲央行加息提速。

别连卡娅说:“英格兰银行预测经济将陷入衰退,通胀率将进一步上升至13%。根据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的讲话,美国美联储打算提高经济中的货币成本,使其达到抑制经济增长、符合更高失业率预期的水平,从而继续打压高通胀。所有这些意味着今年下半年和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水平可能低于历史均值,同时衰退风险增加。”她说,现在经合组织国家与俄罗斯的经济联系已大大削弱(俄罗斯正因西方制裁转向东方),因此经合组织国家经济形势直接影响可能小于往年。别连卡娅说:“但不管怎样,世界最发达经济体预期停滞可能意味着俄罗斯原料出口需求减弱。”

关键前景

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依然暗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央行年会上的讲话证实了这一点。他承认,高利率政策将减缓经济增长,并可能导致美国就业岗位损失,但他强调说,“恢复价格稳定失败将带来更大痛苦”。鲍威尔说,即使通胀趋势出现逆转迹象,美联储也不能放松政策,以免重蹈上世纪70年代的覆辙,当时美联储时而加息、时而降息,最终导致通货膨胀失控。不过,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的莱昂纳多·梅洛西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弗朗西斯科·比安奇都表示,美联储不一定能通过加息单独抑制通胀,因为他们认为,价格涨幅的约一半来自此前刺激经济增长的“扩张性财政政策”。

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说,美联储的主要目标是将通胀率恢复到2%的水平。他说:“物价稳定是经济运行的基础,否则任何人都无法让经济增长。”鲍威尔指出,价格正常化过程“需要一段时间”,并将伴有一个时期的较低增长率。美联储7月会议加息0,75个基点(0.75 个百分点 (pp)),至2.25-2.5%,与长期利率目标一致,但鲍威尔指出,“考虑到劳动力市场状况,达到长期中性利率不是一个需要停止或暂停的位置”。3月以来美联储已累计加息225个基点,并且可能在9月会议上再次大幅加息,但将会考虑经济数据。鲍威尔说:“我们正在半路上,在某个时候放缓加息速度是合适的。”

鲍威尔认为,当前通胀是需求旺盛和供应萎缩的结果,美联储工具指向需求端,使其“必须与供应相匹配”。美联储的担忧与长期预期变化有关。这种情况下推迟进一步加息只会使退出高通胀的过程更复杂。美国7月份通胀率已开始放缓,从6月创纪录的9.1%降至8.5%(核心通胀率保持5.9%不变)。美联储参考的消费物价指数6月份上涨1%,7月下跌0.1%,同比从上涨6.8%降至6.3%(不计算能源和食品价格,从4.8%降至4.6%)。鲍威尔说:“对委员会来说,一个月的改善不足以确认通胀下降趋势。”他说,过早放松政策可能蕴含危险。现在美联储委员会预测的点状时间表(6月份公布)假定今年加息至3.25-3.5%(年底前还计划举行三次会议),2023年加息至3.5-3.75%。时间表将于9月再次修订。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701 |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