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结果:俄罗斯面临更高通胀

2022年9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央行根据inFOM的一项民意调查数据得出的结论是,8月份俄罗斯民众对一年后通胀率的预估从7月的10.8%升至12%,在没有存款的受访者群体中,预估通胀率更是增至14.3%。有存款受访者群体预估通胀率再次下降(已连续五个月),将降至9.8%。
Inflation
来源:Varvara Gertier/俄新社
http://tsrus.cn/675643

扫一扫

俄联邦统计局统计的通胀率7月降至15.1%,且截至8月22日降至14.3%的情况下,民众观察到的通胀率从22.2%降至20.5%。商业价格预测也有所下降,但对消费者价格指数最重要的零售业则表现出远低于经济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的指标(0.3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2018年5月以来最高。

预期变化

“从定性答案看,8月份预期增长主要是由于7月份住宅公共事业费用增加,因为对多数标记商品的估计没有太大变化。观察到的通胀下降也间接证明了这一点”,Lokoinvest公司的波列沃依(Dmitry Polevoy)介绍说,“我们认为通胀预期上升是暂时的,9月或将回落。消费者乐观情绪反映出的应是经济下滑的放缓及劳动力市场的稳定,而不是需求扩大的信号”。同时,“清晰数字”Telegram频道分析师认为,尽管评估数据开始从3月份的最高点逐渐下降,但联邦公债券曲线体现的通胀率仍高于5%。他们说:“这些数字表明,经济通胀风险依然存在。6月份的趋势是资金从定期存款流向经常账户,就是说同等条件下消费水平对通胀预期变化的敏感度应该会增加。”然而,MMI Telegram频道经济学家关注到季度较平稳的通胀预期,4月份以来观察到的跌势已停止,甚至出现一些反弹,目前的预期水平几乎是危机前几年观察到的“正常”水平的一倍半。分析人士一致认为,9月份俄央行放松货币信贷政策的幅度不会太大,或者根本不会放松。

主要原因

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首席分析师米尔恰科娃(Nataliya Milchakova)说:“7月份卢布对美元汇率一个月内下跌13%后,民众通胀预期上升原则上不令人意外。只不过通胀预期对卢布升值或贬值的反应具有一定迟滞性。还需要注意的是,对通胀预期持上升观点的主要是低收入人群或没有存款的俄罗斯人。该社会群体通常对生活必需品价格的变化最敏感。大部分食品价格年度涨幅达到两位数。”她说,根据俄统计局数据,近一周俄年通胀率已降至14.6%,但民众并未感受到通胀放缓,因为个人观察到的通胀率通常高于官方数据数倍,这种趋势不会因卢布走势改变。米尔恰科娃说:“我们认为,至少到10月份官方统计的年通胀率会继续下降,到年底前果蔬通货紧缩的季节性因素停止发挥作用时,通胀率会停下下行脚步,但也不会升高。据我们预测2022年全年俄罗斯消费者价格通胀率会维持在12-15%的水平。而且到2022年底我们回头看,实际通胀率接近我们预测范围低点的可能要高于接近高点,因为民众实际收入和有支付能力的需求下降因素会使商家无法在新年前把价格提得太高。”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系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xandr Timofeev)说:“夏季结束,收获季节到了,制作罐头和果酱如火如荼。”他说:“目前每公斤砂糖和每升植物油价格上涨仅仅是因为季节性需求和贸易商的投机行为。所有地区每天都会对食品价格进行监督。但目前很难对投机商施加影响,也不可能因此惩罚零售商。”季莫菲耶夫认为,因运输成本上涨提高商品价格的说法解释不通,因为整个夏季汽油价格没有变化。他说:“今年不仅甜菜和西红柿收成很好(价格比去年下降10%),整个食品指数都不错。不看巨无霸汉堡指数而是看苹果馅儿的苹果派指数,一份最美味新鲜苹果派只需12卢布。麦德龙表示已恢复正常消费价格。Pobeda和Chizhik折扣店也没看到价格剧烈变化。批发量增加将有助于抑制价格上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643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