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机构态度放松 俄将扩大加密挖矿能力

2022年9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Vygon Consulting公司分析师计算发现,俄罗斯油田加密货币矿场耗电功率达到85兆瓦,市场占比达23%。这些矿场由使用油田伴生气的小型发电厂供电,年均收入可超过10亿卢布,未来可能增长数十倍。市场参与者表示,投资者已在考虑200兆瓦新项目。但俄罗斯挖矿业发展受到西方制裁限制。
International Forum Blockchain Life 2022
2022年4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关于区块链、加密货币和采矿的 VIII Blockchain Life 2022国际论坛。 来源:Eugeny Odino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5653

扫一扫

计算内容

根据Vygon Consulting的一项调查,俄罗斯已有十几个背靠油田的加密矿场,总耗电功率达85兆瓦,占国内挖矿总功率的23%。这些名为“矿场”的数据处理中心(DPC)消耗的电力来自伴生气。石油公司不参与挖矿,只对第三方数据处理中心卖电。对石油公司来说,油田伴生气本质上是种副产品,必须依法回收,方法之一是发电。对加密矿场出售部分电力是种新的、最划算的伴生气回收方法,因为它不需要建设输气设施为气体加工厂供气。据专家们计算,对数据中心出售伴生气潜在价格为700-2700卢布/千立方米,成本几乎为零。

石油公司会安装燃烧伴生气发电装置为油田供电,每年消耗伴生气达170亿立方米。据Vygon Consulting估计,其中有2.79亿立方米被用于挖矿。仅7月份伴生气矿场收入就达4亿卢布,比特币7月均价为2万美元。如果比特币保持这一价格,则预测年收入(2022年7月至2023年7月)为48亿卢布。按6年计算(矿场运营期),年收入估计为11.6亿卢布。

启动矿场的主要支出是购买特殊设备(ASIC)。据Vygon Consulting计算,矿场使用新机器和免费伴生气,只有比特币达到2.16万美元时才能收回成本。但使用已折旧完设备,这项业务对石油公司和矿场就变得有利可图。此时伴生气价格为1000卢布/千立方米,挖矿成本为1.2万美元/比特币。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1月说:“当然,我们这里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尤其是在所谓挖矿领域。我指的是电力盈余和我国的高素质人才。”

分析师认为,利用油田伴生气挖矿市场可能增长数倍。挖矿消耗如能达到目前火炬烧掉伴生气的1.6%,挖矿项目年收入就将翻一番,达25亿卢布。乐观情况下三分之一被烧掉的伴生气可用于挖矿,此时市场规模将增长25倍,达到300亿卢布/年。然而,挖矿业在俄罗斯的发展可能受到制裁影响。例如,欧盟已对俄罗斯用户加密钱包交易实施限制,国际加密交易所因担心次级制裁限制俄罗斯人访问。不过,Vygon Consulting分析师说,业内公司正在寻找出路,比特币矿场所有者可能会在其他国家注册。专家认为,这对石油公司毫无风险,因为它们只对数据中心卖电。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杰利岑(Leonid Delitsyn)说:“这一结果可以理解为软件和云行业存在巨大进口替代潜力,一旦俄罗斯IT集成商接受无法回到过去的现实,他们将把所有电力用于发展俄罗斯云计算。显然,我们有足够的电力,但短期内没有软件,中期内没有硬件。”他认为,就加密货币前景而言,俄罗斯矿场加高市场份额自然会引起美国国会议员的注意,加密市场作为一种现象的终结正加速到来。

今年5月俄罗斯中央银行明显软化了加密货币流通立场。现在央行不仅允许挖矿,还允许在国际结算中用数字货币,但也提醒此类工具的风险。对严厉俄制裁背景下,其中包括对金融机构和结算业务制裁,用加密货币是合理的。但专家认为,这并不能消除准备采取的监管措施的力度,并可能催生矛盾。

俄气石油公司宣布早在2019-2020年就开始实施试点项目,创建“基于伴生石油气发电能源密集型计算数字中心”。目前该公司已在三个地区有这样的基础设施。俄气石油公司“不涉及数字货币”的商业模式目的是在没有输气设施的新油田开发有效利用伴生气的新方法。该公司为合作伙伴数据中心提供电力,合作伙伴“基于其建设计算能力提供服务”。

同时,由于遭受制裁,俄罗斯公司购买挖矿设备遇到困难。BWC UG公司联合所有人扎布加(Roman Zabuga)说,虽然新设备和二手设备仍在进入国内,但这条路“从法律和物流上变得更长”。目前设备价格比一年前便宜许多。他估计,伴生气矿场现有装机容量约为30-40兆瓦。他说,投资者计划实施200兆瓦的大项目。

俄央行第一副行长尤达耶娃在5月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央行不反对在“国际交易和国际金融基础设施”中使用加密货币。此前,俄央行坚决反对以任何形式使用加密货币。就在上周五,央行金融技术处负责人普罗宁表示,加密货币合法化带来了经济“加密化”的危险。俄财政部传统上持更宽松的观点。上周晚些时候俄财政部金融政策司司长切别斯科夫表示,“如果数字货币被承认为资产……在易货贸易的框架内……将可以开展外经活动操作”。他说,这一问题正在积极讨论中。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65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