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关系改变 俄罗斯将对华供应更多电力

2022年9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天气异常炎热和能源短缺情况下中国已扩大从俄罗斯采购电力。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7月中国进口俄罗斯电量同比增长70%,达到26.5亿千瓦时,价值1.25亿美元。然而,俄罗斯电力出口仍低于电网最大容量,据俄《生意人报》报道,分析人士预言扩大电力供应需要在远东新增发电能力。
 Amur region.An employee of the Bureyskaya hydroelectric power station.
2914年,阿穆尔州。 布列亚河流域水电站的一名员工。 来源:Vladimir Smir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5603

扫一扫

俄罗斯也在增加对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和蒙古国出口,但由于失去欧盟市场,仍无法维持去年总体水平。Freedom Finance Global 分析部副总监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说:“俄罗斯仍是亚太地区最具吸引力的电力供应国,主要凭借其增加供电量的能力吸引邻国。”

出口增长

夏季的几个月中国持续增加进口俄罗斯电力。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6月和7月中国电力进口同比增长近36%,达到8.7亿千瓦时,价值3980万美元(见图)。目前尚无8月份数据,但月初以来供应量有望超过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3%)。因此,今年夏季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电量或将达到创纪录的13.5亿千瓦时。中国1-5月用电量同比增长2.5%。总之,预计今年中国需求将增长5-6%,达到8.8万亿千瓦时。相比之下俄罗斯年消耗量为1.1万亿千瓦时。今年1-7月俄罗斯对华出口电力26.5亿千瓦时,价值1.250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5.5亿千瓦时,价值7320万美元,2021 年全年供应38亿千瓦时,价值1.815亿美元。Inter RAO公司(俄罗斯电力进出口运营商)去年底发表声明说,2022年对华电力出口或将创新高,达到44亿千瓦时。Inter RAO公司拒绝对此发表评论。该公司不再公布出口统计数据。俄联邦海关总署也已停止公开该数据。

根据市场委员会(能源市场监管机构)的月度公报,俄罗斯也在增加对其他国家的出口。例如自年初以来每月对哈萨克斯坦的出口一直在显著增长:今年前六个月达到31.8亿千瓦时,增幅达53%。今年1-6月对格鲁吉亚出口约达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同时,6月份对格鲁吉亚出口量猛增162%。今年上半年对蒙古国出口也增长了49%,但只有2.6亿千瓦时。

今年5月中旬Inter RAO公司停止对欧洲出口电力,包括芬兰、拉脱维亚和立陶宛,这些国家占出口总量的60%(2021年近130亿千瓦时)。今年1-5月俄大幅增加对芬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出口,销量约达亿千瓦时。由于这一出口量,今年上半年俄对所有国家出口总量没有显著下降。从市场委员会公报数据看,今年1-6月俄罗斯电力出口总量仅下降3%,降至111.2亿千瓦时。然而,降幅可能加速,6月份该指标自年初以来首次出现大幅下降,降幅达40%,至10亿千瓦时。6月份进口俄罗斯电力的国家中哈萨克斯坦排名第一位(5.3亿千瓦时),中国排名次席(4.2亿千瓦时)。

俄电力出口前景

对华出口增长的原因是中国电力短缺和需求加速增长。有报道称天气异常炎热情况下中国西南部省份四川的电力供应出现问题,不得不限制工业企业用电,确保民用供电。同时,据Kept审计和咨询公司专家良兹别尔格(Regina Lyanzberg)介绍,能源价格上涨,俄罗斯可提供更优惠的供电条件。由于中国电力短缺,启用与俄罗斯电力关系的全部资源前景广阔,但跨境电网总容量每年不超过70亿千瓦时。根据良兹别尔格的计算,中期看只有实施远东建设至少 250-400兆瓦的新发电能力联合项目,才能实现俄罗斯对中国最大限度出口电能。她认为,由于电力短缺格鲁吉亚和哈萨克斯坦也可能增加电力进口,尤其是在极度高温季节和供暖季,但总体而言长期看其进口需求不会大幅扩大。

中国由于连续数周破纪录的高温天气及水电站所在河流水位较低,当地政府收紧节能措施。限制覆盖许多经济领域的多个大型企业。经济学家担心,不利的天气状况将会减缓中国经济复苏,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因新冠疫情爆发导致当局采取严格隔离措施受到影响。结果导致工业企业不得不暂时停产:上周末四川省生产汽车零部件、太阳能电池板和芯片的工厂停工。此外,对购物中心营业也做了严格的限制。这些企业停产也影响了其他省份水电站依赖程度不高、主要从使用煤炭发电的热电站获得电能的企业。此外,特斯拉上海工厂也因四川省承包企业生产的零部件短缺暂时停产。该省企业生产的锂电池占整个中国锂电池总产量的五分之一。用于太阳能电池板的多晶硅15%也产自四川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60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